Tuesday, September 17, 2024

[尼希米記 ] 第一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簡介



本書繼續講述被擄回歸之人的故事,可憐的猶太人,不久前剛剛離開巴比倫,回到故鄉。當時不僅波斯王朝興旺,耀武揚威,連希臘和羅馬也開始嶄露頭角。關於列強的事務,自有大量歷史記載,受感而成的神聖歷史卻只顧念猶太人的處境,隻字不提別國,除非與屬神的以色列有關;這是因為耶和華的的民是祂的份,是祂的特殊寶藏;相比之下,世上別的民不過是木材。在我看來,文士以斯拉和省長尼希米雖從未戴過王冠,從未統領軍隊,從未征服別國,也不以學問或口才聞名於世,但二人都是虔誠的禱告之人,在各自的時代為神的會眾和信仰的利益發揮了很大作用,其地位和尊榮,超過任何一位羅馬執政官或獨裁者,也超過同時代的希臘明珠色諾芬1,狄摩西尼2,柏拉圖3等。本書是尼希米的筆記或備忘錄,書中詳細記載他在以色列人定居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不但記載他手所作的的工,也記載他心裡所動的工,包括行政事務,還在故事中插進了很多虔誠的回顧和激情,表達深深的敬虔,這也是他寫作的獨到之處。他在波斯王亞達薛西治下任猶大省長,從亞達薛西二十年11直到三十二年136,共十二年之久;萊福特博士4認為這個波斯王和委派以斯拉回歸的亞達薛西是同一個人。本書說的是:

I尼希米對耶路撒冷深表關切,並征得諭旨前往看視1-2

II他修建耶路撒冷城牆,儘管多有阻攔(3-4 章)。

III。他解決百姓疾苦(5 章)。

IV。城牆完工(6 章)。

V。數點百姓(7 章)。

VI他呼籲百姓舉行嚴肅會,宣讀律法書,禁食,禱告,重申聖約(8-10 章)。

VII他努力使聖城有人居住,又使屬神的支派定居下來(11-12 章)。

VIII。他大發熱心,糾正各樣不正之風(13 章)。有人稱此書為以斯拉記下,不是說本書為以斯拉所寫,而是因為本書是前書故事的延續,與前書相連(11)。這是舊約的最後一卷歷史書,瑪拉基書則是舊約的最後一卷先知書。

 

1色諾芬(427-355):希臘軍事家,文學家,史學家。

2狄摩西尼(前 384-322):古希臘演說家,民主派政治家

3柏拉圖(429-347):古希臘哲學家

4約翰·萊福特(1602–1675):英國神職人員,猶太拉比學者

----------------------------------------------------------------------------------

第一章

我們在此首次見到尼希米,地點在波斯王宮:I。他十分關心猶太人和耶路撒冷的狀況(1-2 節)。II。他得知他們處境艱難(3 節)。III。他聞言禁食禱告(4 節),且有一段具體的禱告5-11 節)。這位風雲人物就這樣興起,不是憑藉政見,而是憑藉虔誠。

 

尼希米悲痛(主前 445 年)

1-4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 2 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4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尼希米屬於哪個支派,聖經沒有明說,馬加比書的作者提到他曾經獻祭(馬加比二書 118);如果真是如此,那他一定是個祭司。請注意看:

I。尼希米在波斯王朝的官職。這裡告訴我們,他 在 書 珊 城 的 宮 中 ,就是波斯王的王城,王宮所在地1 節),又說他 是 作 王 酒 政 的 11 節)。君王和高官由別國的人來伺候,當時可能算是一種顯擺。他在宮裡當差,為的是更好地裝備自己,因為神早就有意叫他將來為本國效力;好比摩西在法老宮裡長大,預備將來執政,又好比大衛在掃羅宮裡。又因他對王和身邊重臣的影響力,就有更好的機會為本國效力。請注意看:他不急於告訴我們他在宮中當大官,直到本章結束,才說他是王的酒政(這不只是高官,是肥缺,也是王所信賴的),因為後面故事的緣故,不得不提自己的官職,但起先他只是說他 在 書 珊 城 的 宮 中 。我們可由此學會要謙卑低調,不輕易談論自己的成就。但我們若觀看神在他身上的旨意,便可大得安慰:

1. 神若有工要做,決不缺乏做工的器皿。

2. 神若有意啟用某人做工,就必預備合宜的途徑裝備他,呼召他。

3. 神在各處都有餘剩的民;我們在經上見過亞哈宮裡的俄巴底亞,凱撒家裡的聖徒,這裡又是書珊宮裡虔誠的尼希米。

4. 神可叫王宮成為培育人才、潔淨人才的所在,為教會事業發揮作用。

II。尼希米親切詢問故鄉猶太人的光景(2 節)。當時剛好有親朋和同行的來到宮中,給他機會詳細打聽被擄回歸之人的近況,打聽那可愛的城耶路撒冷的光景。尼希米自己生活舒適,又尊貴又富足,但卻不忘自己是個以色列人,不忘自己的弟兄仍在受苦;他和摩西一樣, 心 中 起 意 去 看 望 他 的 弟 兄 以 色 列 人 使徒行傳 723)。路途遙遠,但不影響他對他們的感情(雖眼不能見,卻常在心中);

1. 高官厚祿不影響。他雖身在朝堂,也許還能繼續高升,但他體恤又卑微又被輕看的同胞,不覺得有失身份,也不羞於承認他和他們有親,承認關心他們。

2. 性情各異,乃至行為各異,這些也不影響。他雖沒有定居在耶路撒冷(既已宣告自由,我們覺得他本該回去),只是聽命於王,留在宮中,但他不因此論斷或輕看回歸的人,不責備他們無能,反倒對他們關懷備至,隨時願意盡力相助;他過問他們的事,就是想知道有何需要幫助。注意:打聽新聞是合乎律法的,也是好事。我們特別要打聽教會的光景和信仰的光景,打聽神的百姓;其用意不是像雅典人, 只 將 新 聞 說 說 聽 聽 使徒行傳 1721),而是知道當為何事禱告,當因何事讚美。

III。他聽聞猶太人和耶路撒冷的現狀十分糟糕(3 節)。他向哈拿尼打聽情況;此人的個性在 72 有過描述,說他敬畏神過於眾人,因而他的話不但屬實,並且說起耶路撒冷的荒涼情真意切。他此次進宮,也許是指望求得一點恩惠,一點資助,他們實在太需要這些東西了。他說:

1. 聖潔的後裔被踐踏,受苦待, 遭 大 難 , 受 淩 辱 ,在各樣事上受人欺負, 被 那 些 安 逸 人 的 譏 誚 和 驕 傲 人 的 藐 視 , 已 到 極 處 詩篇 1234)。

2. 聖城一片荒涼。 耶 路 撒 冷 城 牆 仍被 拆 毀 ,城門仍像迦勒底人離開時那樣,一片廢墟。這些都是長期貧窮和奴役的標記,城中居民的景況極其卑劣,又極其危險,因為仇敵若想攻擊他們,真是易如反掌。聖殿已經完工,行政機構已經設立,改革工作稍有眉目,但有一樣善工尚未做成,並且勢在必行。世上任何一個屬天的耶路撒冷都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擁戴它的人理當伸出援手,為它效力。

IV。尼希米聞言,心裡極其難過(4 節)。 他 坐 下 哭 泣 , 悲 哀 幾 日

1. 他聽到這消息,不僅落淚,還愁苦悲哀了好幾天。注意:教會荒涼受難,真叫人難過,哪怕我們自己的日子安逸。

2. 禁 食 祈 禱 ,不是當著眾人的面,而是 在 天 上 的 神 面 前 ,祂在暗中看見,必在明處賞賜。他禁食禱告:

1)是將自己的憂思分別為聖,按正確途徑流淚, 依 著 神 的 意 思 憂 愁 哥林多後書 79),仰望神,因祂百姓受蔑視,令神的名蒙羞,並深感重任在身。

2)是緩解憂思,卸下心裡的擔子,向神申訴,求祂作主。

3)是採用正確方式為百姓求解脫,為自己求引導,想知道如何幫助他們。但願有意為眾人效力的,都能自始至終與神同行,將所謀的呈到祂面前,這樣才能亨通。

 

尼希米的禱告(主前 445 年)

5-115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祢向愛你、守祢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6 願祢睜眼看,側耳聽,祢僕人晝夜在祢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祢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7 我們向祢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祢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8 求祢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9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10 這都是祢的僕人、祢的百姓,就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11 主啊,求祢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祢名眾僕人的祈禱,使祢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這是尼希米的禱告,乃是他這段時間在神面前晝夜禱告的集成,為耶路撒冷荒涼心裡難過,同時有意向王稟告,就是他的主人,求他恩待耶路撒冷。我們可從這段禱告中看見:

I。他在神面前極其謙卑敬崇,俯伏在祂面前,將祂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5 節)。但以理的禱告也是如此(但以理書 94)。這點教導我們:

1. 靠近神的時候要懷著聖潔的敬畏,敬畏祂的威嚴和榮耀,要牢記是天上的神,無限超越我們,是我們的主宰,是大而可畏的神,遠超天上地上一切掌權的、有能的,遠超天使和君王;凡是的百姓,都當心懷畏懼敬拜;凡是的仇敵,都懼怕忿怒的權勢。凡信靠的,即便是耶和華的驚嚇,也可成為他們的安慰和鼓勵。

2. 靠近神的時候要懷著聖潔的信心,堅信的恩典和信實,因向愛的人守約施慈愛,不只是所應許的慈愛,甚至超過所應許的;凡是愛、守誡命的,在沒有難成的事。

II。他求神垂聽並悅納他的一切禱告和懺悔(6 節):願 祢 側 耳 聽 我 的 祈 禱 ,不是聽我說(只是說說的祈禱不管用),而是聽我在你面前的祈禱(在祈禱中禱告,大有功效);願你睜眼看我發出祈禱的心,睜眼看我在祈禱中呈到你面前的事。神造眼睛,豈能不看清呢?造耳朵,豈能不聽清呢(詩篇 944)?

III。他承認有罪,不只是以色列有罪(承認這點對他不算什麼),而是 我 與 我 父 家 都 有 罪 6 節)。由此他在認罪時自我謙卑,自覺羞愧。 我 們 向 祢 所 行 的 甚 是 邪 惡 7 節),我與我父家也都有份。認罪時有兩點要承認,表明罪之惡,一是敗壞自己,二是得罪神;罪乃是向神所行的甚是邪惡,是心生敗壞,抵擋神的誡命。

IV。他迫切求神恩待他百姓以色列,禱告的緣由如下。

1. 其一是神在古時所說的、如何待他們的既定原則,他們對神的期待可以此為準則(8-9 節)。神固然說過,如果他們違約,就把他們分散在萬民中,如今他們被擄,應驗了神的警告;從未有過一民像以色列那樣分散,儘管起初是個緊密相連的群體;但也曾說過,只要他們歸向(如今他們正開始歸向,已經摒棄了偶像,恢復了聖殿供奉),就 必 將 他 們 招 聚 回 來 這段話引自申命記 301-5,他求神紀念這點(儘管永生神不需要人的提醒),使他在禱告中心有所向,並成為他信心和盼望的根基:求紀念祢所說過的話,因祢說過: 祢 要 提 醒 我 (以賽亞4326)。他承認(7 節) 我 們 沒 有 遵 守 你 藉 著 僕 人 摩 西 所 吩 咐 的 誡 命 、 律 例 、 典 章 ,但他仍祈求說(8 節):主啊, 求 祢 紀 念 所 吩 咐 祢 僕 人 摩 西 的 話 ;聖約常被說成是吩咐。我們經常不紀念神的誡命,神若也像我們那樣不紀念的應許,我們就滅亡了。所以我們禱告的最佳緣由來自神的應許; 祂 所 應 許 的 話 , 叫 我 們 有 盼 望 詩篇 11949)。

2. 其二是他們在古時和神的關係:這 都 是 祢 的 僕 人 ,祢 的 百 姓 10 節),是祢為自己的緣故分別出來、與祢立約的。祢怎能容忍祢不共戴天的仇敵踐踏、欺壓與祢立約的僕人?祢若不替祢的百姓出頭,誰替他們出頭?參考以賽亞書 6319。他形容以色列的特性,以此見證他們是神的僕人(11 節):喜愛敬畏祢的名;他們不只是稱在祢的名下,實在也敬畏祢的名;如今他們敬拜,單單敬拜,照的心意敬拜隨己意向他們顯明自己的一切,他們都敬畏,並且喜愛如此行。這表示:

1)他們如此行是出於善意。他們堅持不懈,努力盡自己的本份,以此為目標,儘管常常做不到。

2)他們如此行大得滿足。他們因敬畏的名而喜樂(可以這樣翻譯),不只是盡責,也是滿有喜樂。人若真心渴望敬畏神的名,都必蒙悅納,因為這樣的渴望正是祂自己的工。

3. 其三是神曾為他們行了大事(10 節):他們是在古時 用 大 力 和 大 能 的 手 所 救 贖 的 的能力一如既往,如今怎能不再救贖,成全的救贖呢?具備無限能力的神為他們撐腰,唯願不被仇敵所勝。

他在禱告結束時為一件具體事項祈求,求神使他在所行的事上順利,在王面前蒙恩:他稱王為此人1,人再偉大,在神面前不過是人;他們應當 知 道 自 己 不 過 是 人 詩篇 920),別人也應當知道他們不過是人。 你 是 誰 , 竟 怕 那 必 死 的 人 以賽亞書 5112)?他所求的是: 在 此 人 面 前 蒙 ,不是指王恩,而是指他在向王進言的時候求神施恩。要把人的恩惠看作是源自神的恩惠,這樣才能得安慰。

1欽定本將第 11 節中的「在王面前蒙恩」譯為「在此人面前蒙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