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為什麼說聖經是最偉大的書?


在浩瀚的書海中,聖經也是其中的一種。但是我們卻不把聖經和其他書看成一樣,並且尊重聖經過於其他任何書籍,又承認聖經對人有絕對的權威。這是為什麼呢?

前不久,美國《讀者文摘》雜誌有一篇“何謂偉大的書”的短文,不單是勸人有所選擇地博覽群書,而且也提示人類精選古今名著的六大標準,以供依據:(1)偉大的書籍就是最能廣泛閱讀的書;(2)偉大的書是通俗而不是賣弄學問的書;(3)偉大的書是能合時合宜的書;(4)偉大的書是最有可讀性的書;(5)偉大的書是最能給人教益的書;(6)偉大的書總是以人生尚未解決的問題為題材。

在這六個標準中,作者雖然在每一個條件下分別提出一些書目為例,卻未曾提出一本書,能全部通過這六個標準。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古代唐朝景教阿羅本稱聖經為“神天聖書”;清朝張之洞稱聖經為“天下之大經”。 我們依著這六個標準,來對照聖經,就會發現唯有這“神聖典範、天經地義”的聖經,才配得上“最偉大的書”的稱謂;它不僅符合更是超越了這六個標準。









一、偉大的書是最廣泛閱讀的書


《讀者文摘》的這篇文章指出:“一本偉大的書不只是一兩年間風行暢銷,而且是持久不衰的暢銷書。”作者在這個標準下面列出的書籍是荷馬的史詩、莎士比亞的戲劇。但是它們的銷售量與聖經簡直無法相提並論。

人類歷史上翻譯出版發行得最多的是《聖經》;我們甚至可以說,哪裡有人,哪裡就有這本《聖經》。聖經的譯本數目正像銷售數位般令人驚歎。大多數書籍都從未被譯成其它語言。其它書籍的譯本,大多數都只被譯成兩三種語言出版。絕少書籍的譯本達致十多種。

約在主前250年,希伯來聖經已經被譯成希臘文,稱為《七十士譯本》。這個譯本原是為居住在亞歷山大得猶太人而設計的,因為這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不再懂得希伯來文。

1957年統計,聖經譯成1108種文字;

1983年統計,聖經譯成1763種文字;

1987年統計,聖經譯成1848種文字;

1990年統計,聖經譯成1928種文字;

根據聯合聖經公會的資料,聖經(或其獨立書卷)已經被譯成超過2200種語言文字!雖然在世界已知的6500種語言中,這只占了三分之一,但這些語言卻是全世界九成人口用以溝通的基本工具。有史以來,世上沒有任何一本書的翻譯、轉譯及意譯版本數量超越聖經。

自此以後,翻譯者都積極把聖經翻譯成不同語言(包括舊約和新約),不論那種語言有沒有文字。單單士威克裡夫聖經翻譯會就已經有超過6000名同工在50個國家以850種以上的語言出版新版或修訂版聖經。其中有468種語言更首次成為翻譯的目的語言。夏季語言學院的伯格曼表示,按照這個進度,到了2007至2022年間,差不多所有語族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聖經。這表示還有不及一個世紀的時間,我們就能見證第一本翻譯成所有語言的作品!

論到聖經的活躍程度,史上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跟聖經相比。

從聖經的銷售看聖經的影響,的確是無以倫比的。我們常常聽到某些書打進暢銷書榜,賣出數十萬本;但鮮有書籍能售出過百萬本,更加罕見的是銷售打破千萬大關的書。整本聖經以及選輯部分的出版數量,比歷史上任何一本書都要多。有些人會爭辯說在某年或某月,某一本書的銷售比聖經更多。然而,在總銷售量方面,沒有一本書堪與聖經匹敵。據統計,全世界平均每秒出售六本聖經。

根據聯合聖經公會的《1998年聖經分發報告》,在那一年已分發出2800萬本聖經新舊約全書,以及2010萬本新約或舊約。若包括聖經的獨立書卷及選輯(按特定主題選取的經文),1998年的聖經及獨立書卷總銷售量達至5億8千5百萬,這個驚人的數字還只包括聯合聖經公會所分發的!

換句話說,如果將1998年收到聖經或聖經選輯的人排成一列,然後每隔五秒分發給他們每人一本聖經,那麼就需要92年的時間完成聯合聖經公會單單在那一年所完成的工作。

《劍橋聖經歷史》這樣記載:“沒有其他書籍的銷售量能夠與這麼穩定的銷售量媲美。”

這本奇妙的書,不是因為暢銷而偉大,乃是因為偉大而暢銷。



二、偉大的書是通俗而不是賣弄學問


這是《讀者文摘》的這篇文章列出的第二個標準:“一本真正偉大的書是為一般人寫的書,不論是哲學、科學、歷史或詩歌,絕不是專家寫的給專家看的書。偉大的書所論及的,乃是大家最關懷的基本原理。”

聖經可以說是最通俗的,鄉村未受太多教育的婦女可念;也是最深奧的,博士們悉心研究也不覺膚淺。聖經詞句簡扼,真理易懂,是用最簡潔的話,表達了最深奧、最具體的道理。



三、偉大的書是合時合宜的


歷史就如大浪淘沙。許多以前的暢銷書,可能你已經不記得甚至不想再讀。但是偉大的書永遠不會過時,不會因思想變化而淘汰。偉大的書不只是二、三十年之間的暢銷,其價值乃是能適應任何時代的需要,永遠不會過時。聖經的偉大也正是在於此。

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它適合每一個時代,每一個民族,每一個人的需要,就好像空氣、陽光、水和糧食一樣。



四、偉大的書是最具可讀性


“一部偉大的書可以讀了再讀,其內容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偉大的書可以從不同的水準或從不同角度去領悟。”

世界上有哪本書能像聖經那樣具有可讀性呢?

對於一般的書籍,我們很難去讀第二遍。就是經典,除了研究者也不可能讀了又讀。一個基督徒越讀聖經就越發現聖經的寶貝。有的弟兄讀聖經已經一千多遍了,滋味仍然覺得甘甜。聖經最具可讀性,我們要------

像肚子餓的人一樣去讀;

像接家信一樣去讀;

像讀情書一樣去讀;

貪得無厭地去讀。

只要你去讀,你就會戀上神的話!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03)



五.偉大的書最能給人教益


“因為那是獨一的傳授,其中含有別的書所沒有的東西。”偉大的書最有影響力,聖經能影響人的性情與品格,甚至影響到社會。一本偉大的書其價值能改變人的氣質,扭轉社會風氣,聖經的價值就是在於此。

某此,有一隊商人到非洲去開闢商場,他們請了土人作嚮導。一天他們看見作嚮導的土人坐著看書,便問:“你讀的是什麼?”他回答說:“我讀聖經。”那些人嗤之以鼻地說:“這是落伍的東西,我們早就不讀了。”那土人用極驚異的眼光看著他,慢慢對他說:“朋友,如果不是他在我的肚子裡,你早就到我的肚子裡去了!”原來這些土人是吃人的野蠻民族,是聖經改造了他們的生活。

有哪一本書能影響社會、民族、個人,震撼人心似聖經呢?

以奥古斯丁和司布真為例,二人相距一千四百年,一個在非洲北部,一個在倫敦;一為神學家,其著作的影響力僅次於使徒;一為佈道家,馳譽全球。二人何以有此成就?這二人有虔誠的母親,司布真的父親也是虔誠的信徒。這二人都是仗著聖經的大能而得救。

奥古斯丁小時候放蕩不羈,沉溺情欲;司布真小時候便是一個好青年,而且有渴慕聖經話語的心。兩人都知道自己是罪人,要追求人生的歸宿和平安,但是卻無效;最後兩人都因聖經裡的一句話立刻恍然大悟。

奥古斯丁在花園從天上聽到一個奇妙的聲音,像一個小孩在唱歌:拿來讀!拿來讀!他讀的是羅馬書13:12-14:“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欲。”奥古斯丁讀到最後,便有一道光進入他心,使他有無上的平安,使他一切黑暗疑惑,完全消失!

司布真聽到一位鄉村不著名傳道人的一句話。他聽到的是以賽亞書45:22:“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那青年傳道人,用眼睛朝著他說:“青年人啊,你心中有煩惱,你若不歸向基督,你心中永不得平安。”於是,這青年傳道人,舉起他得手喊著說:“看那!看!看!”司布真立刻看到一條得救道路,當時立刻感到喜不自勝,幾乎要跳起來。司布真見證說:“我當時沒有知道他講的別的事,只是被一個意念抓住,我只聽到他喊‘看啊!!’我便舉目望天,幾乎望眼欲穿,結果便有說不出來的平安進入我的心!”

馬丁路德和李文思頓為例。

馬丁路德雖是教會歷史上一位特別傑出的人物,但他卻僅僅是一位礦工的兒子。耶魯大學花格教授說,他乃是世界上稀有的人物,他的事工,能令世界歷史發生重大的改變。他並不是一位大學者,大組織家,大政治家;但是因為他對上帝有無上堅定的信心,因他和神有直接的密切的關係,他的宗教經驗和超凡能力,故能發生感動人心,改革教會,使人因信得救的神跡。他所以會得到這種大能,乃是當他去朝拜教皇之時,在Santa Scala臺階的半路上,忽然,神給他一節經文:“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

神得話進入他的心靈,好像一個突然得打擊,使他恍然大悟,完全驚醒過來,才知道福音得真諦,乃在絕對得依靠神的話,使罪得赦免。於是冒死發動轟轟烈烈得改革運動,使千萬生靈,從撒旦權勢下,從中古黑暗中,得到完全的釋放,重新聽到基督榮耀的福音。

根據史丹萊自述:“我乃是倫敦一位著名的無神論者。我在1871年到非洲去,好像離開塵世。遇見一位老人,就是李文思頓,使我深深思索,這個人為什麼到這種地方來呢?他是不是神經失常了呢?他到底受了什麼感動到這種地方來呢?我為這個問題,反覆思索,萬思不得其解。過了幾個月,我聽他談話,他所談的,就是從聖經裡來的,他叫我放棄一切跟從他。一天一天的過去,他的虔誠,他的溫和,他的熱情,他的認真,他的安詳,他對職務的衷心,不能不令我感動。他雖然沒有勸我信主,但我卻由衷的感動,要皈依基督。”

李文思頓乃是在1873年五月四日在祈禱時候無疾而終,歸回天家。當他葬在倫敦西敏寺的時候,英國的權貴,都前往參加葬禮。他到非洲去開荒佈道,非洲土人,沒有受教化,卻對他敬愛,乃因被基督的愛所激勵。李文思頓愛聖經,把聖經裡的真理,傳給非洲的土人,非洲土人,因受聖經大能的感召,也皈依基督,信服真道。

亞伯拉罕·林肯:我認為聖經是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所有從救世主來的美事,這本書都告訴了我們。

康得:聖經的存在給人類帶來最大的益處,任何的貶低都是對人類的犯罪。

以撒·牛頓:聖經裡的真實性記錄遠超過世俗歷史的記錄。

羅伯特·李:在我困惑和憂傷時,是聖經給我光明和力量。

但以理·韋伯斯特:如果說我思想和作風有值得稱讚的地方,這都歸於我父母早年對我灌輸聖經、愛神話語的結果。






原文出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