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24

[歷代志上 ] 第二十二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二十二章

吃的從吃者出來士師記 1414)。就在可怕的刑罰因大衛犯罪的緣故落在以色列人身上之際,神表示要另立一壇,並且指明建造聖殿的地點,為此大衛大受鼓舞,開始積極準備這大工程;他很久以前就有此打算,可近來似乎懈怠了,直到這次刑罰將他喚醒。他經歷了神的怒氣,現在又領受了神施恩的象徵:I。指示他建殿的地點(1 節)。II。鼓勵並激發他開展這項事工。1. 他著手準備建殿(2-5 節)。2. 他指示所羅門,將這項事工委託給他(6-16 節)。3. 他吩咐眾首領協助他(17-19 節)。大衛在前章開頭時的心境和本章開頭時的心境大不相同;這裡他謙卑預備服事神,那裡則盡是敗壞;靈魂中的活水井雖被攪渾,終究要再清澈;恩德在此占了上風。

 

預備建殿(主前 1017 年)

1-51 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神的殿,為以色列人獻燔祭的壇。」2 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神的殿。3 大衛預備許多鐵做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4 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泰爾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5 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這裡說的是:

I。選定建殿的地方(1 節):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神的殿;這是受了神的靈感動,又像是宣告祂的心思。既然要為神建殿,那就理當由神來選擇地點,因為全地都是祂的;這就是祂所選擇的地點,這地原先是一個耶布斯人的;也許除此之外在耶路撒冷附近沒有其它耶布斯人的地方:這是在外邦人中建立福音教會的吉兆;參考使徒行傳 1516-17。這地是個禾場,永生神的教會是祂的場,是祂的禾場,是祂場上的穀以賽亞書 2110)。基督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馬太福音 312)。殿要建在這裡,因為這是壇。建殿是為壇的緣故。先有壇後有殿。

II。建殿的準備工作。大衛不可建殿,但他願意盡己之能做好準備:他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5 節)。這表示他想到自己年老,漸漸衰老,死期將臨,於是就更受激發,在晚年時殷勤預備建殿。我們手所當做的事,為神,為自己的靈魂,為同世代的人,要盡力去做,因為死後沒有工作,沒有謀算傳道書 910)。這裡告訴我們:

1. 建殿的準備工作因何而起。他考慮到兩件事:

1)所羅門年輕稚嫩,起先在這件事上可能不會很起勁,若非萬事俱備,起先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因為他年輕,可能會受試探,推遲工程;而若有建材準備就緒,最難的部份已經做完,他便可受鼓舞,一旦登基就開始施工。注意:年老有經驗的,應當考慮到別人年輕稚嫩,盡力為他們提供幫助,盡可能使他們做起神的事來輕省。

2)神殿必須非常壯觀,美麗奢華,堅固榮美,所用的樣樣都上乘,並且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為了榮耀至大的神,全地的主,也因為這是預表基督,一切豐盛都在祂裡面,一切寶藏都在祂裡面藏著。世人受教,通過感性方式。殿宇之華美,有助於叫前來敬拜的人對神心生聖潔的敬畏,並邀請外邦人前來觀看,叫世人驚歎,因而就能認識真神。所以,神的殿應當在萬民中有名聲,得尊榮。大衛曾經預言雄壯的殿宇所產生的好果效,說: 因 祢 耶 路 撒 冷 的 殿 , 列 王 必 帶 貢 物 獻 給 祢 詩篇 6829)。

2. 有何準備工作。他預備了大量的材料,如我們在後面見到的;這裡特別提到香柏木、石頭、鐵和銅(2-4 節)。香柏木他從泰爾人和西頓人那裡得來。泰爾的女子必來送禮(詩篇 4512)。他又招聚工匠,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有人覺得他使用他們,是因為他們一般來說是巧匠,在手工方面很能幹,勝過以色列人;我覺得這是因為他不願叫自由的以色列民從事貌似卑微服役的工作。以色列民已蒙拯救,擺脫了在埃及做磚的為奴生活,不該再回去鑿石。這些外邦人皈依了猶太人的信仰,雖然不是奴隸,但不如以色列人那樣尊貴。

 

吩咐所羅門(主前 1015 年)

6-166 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7 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裏本想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8 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10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1 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祂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神的殿。12 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神的律法。13 你若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14 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15 你有許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做各樣工的巧匠,16 並有無數的金銀銅鐵。你當起來辦事,願耶和華與你同在。」

 

所羅門雖然年輕稚嫩,但他有能力領受指示,於是他父親按他所能領受的,指示他所要開展的工程。大衛登基的時候有許多事要做,那時是百廢待興,但所羅門只負責一件事,就是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6 節)。關於這件事:

I。大衛告訴他,這件事大衛自己為何不能做。他早有此意(7 節),但神不許,因為他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8 節)。有人認為這指的是烏利亞的血,那件事是他永遠的恥辱,使他配不上建殿的尊榮;但神不給他這份尊榮,是在他流烏利亞的血以前,所以這只能理解為他在爭戰中流的血,如這裡所解釋的(他自從年輕時就是個戰士);他流人血,雖然是公義的,光榮的,是為事奉神,事奉以色列,但仍使他不適合建殿,至少不如另一位從未流人血的人那樣合宜。神以此為由,不用大衛建殿,表示人的生命在神看為寶貴,意在預表建造福音殿宇的祂, 不 是 要 滅 人 的 性 命 , 是 要 救 人 的 性 命 (路加福音 956)。

II。他解釋為何要將這任務交給他。

1. 因為這是神的意思,要指定他為建殿之人:你要生一個兒子,他的名要叫所羅門,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9-10 節)。推動我們事奉神,鼓勵我們事奉神,最有力的動機莫過於知道我們是被指定的。

2. 因為他有時間、有機會建殿。他必作太平的人,他的時間、籌畫或財富,都會以這件事為中心。他在國際上太平(無人入侵,無人威脅,無人攪擾);他在國內也太平,所以應該由他來建殿。注意:神既賜給我們太平,祂也指望我們作工。

3. 因為神應許要堅立他的國。神有榮耀為他存留,願他因此得鼓舞榮耀神;願他建造神的殿,神也必堅立他的王位。注意:神施恩應許,我們就當受鼓舞,積極從事信仰事奉。

III他告訴他,為建殿的事已經籌備鉅資(14 節),不是用驕傲或炫耀的語氣(他提起這件事,語氣十分卑微:我在困難之中預備了這些),而是鼓勵所羅門歡然開工,因為已有堅實的基礎。這裡所提到的財富,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總數十分驚人,以致多數解經家覺得抄寫有誤,或者覺得這裡他連得這個詞只表示一塊金銀,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一錠。我覺得這些數字表示不可勝數,因為後面說(16 節)不僅是鐵銅無數,連金銀也是無數,並且大衛在此包括了為耶和華的殿所預備的一切分別為聖之物(1811),不只是殿宇本身,也包括其中的財富;加在一起,也許會接近這裡所說的數目。我們常用千萬這樣的詞來形容多,同時並非要人準確理解。

IV。他吩咐他要謹守神的誡命,凡事盡忠職守(13 節)。不要以為只要建了殿,就可犯罪;不能,正相反,若不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13 節),所行的就不蒙悅納,不被紀念。他雖作以色列的王,仍應當永遠記住他是以色列之神的臣民。

V。他鼓勵他去做這件事,大膽地去做(13 節):你 當 剛 強 壯 膽 。雖然任務艱巨,但你不必擔心會蒙羞,成為半途而廢的愚昧建造者;這是神的工,神的工終必成就。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無論是屬靈工程還是屬靈爭戰,我們都需要勇氣和決心。

VI。他激勵他不要停留在他所預備的材料,應當繼續加添(14 節)。人若得了別人的勞動果效,若在別人所創下的有利條件下建造,就應當不斷進取。

VII。他為他禱告: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12 節)。我們既受託付,若能明白這是神所託付、所呼召的,便可指望祂也賜我們智慧,成就所託付的。所羅門為自己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賜我智慧列王紀上 39);也許那時他想起了他父親為他所作的這段禱告。大衛最後說(16 節): 你 當 起 來 辦 事 , 願 耶 和 華 與 你 同 在 。盼望神的同在,並不意味著自己不努力。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仍當起來辦事;若得如此,便可相信祂與我們同在,並且將來也必與我們同在。要做成得救的工夫,神就必在你裡面動工。

 

吩咐以色列眾首領(主前 1015 年)

17-1917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說:18「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與你們同在嗎?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因祂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這地就在耶和華與祂百姓面前制伏了。19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裏。」

 

大衛在此勉勵以色列眾首領協助所羅門成就他所要作的工,人人都當伸手相助,説明他開展這項工程。凡坐在寶座上的,若沒有寶座周圍的人相助,就必一事無成。所以大衛要求眾首領在各自的崗位推動這項工程,給所羅門出點子,鼓勵他,儘量減輕他的負擔。

1. 他指出他們有責任為這件事大發熱心,因為神為他們成就了大事。神使他們打勝仗,得享太平,承受美地(18 節)神為我們做得越多,我們就越要努力為祂作工。

2. 他強調一點,可使他們大發熱心(19 節):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祂的恩惠為福樂,定睛於祂的榮耀。要尋求祂,以祂為你們的主要好處,為你們的最終目的,並且要立定心意。要以信仰為你們的首選,為你們的本份;那時你們就會不惜代價,推動建造祂的聖所。人心一旦專注於神,頭和手,產業和利益,一切的一切都會歡然為祂所用。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