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24

[歷代志上 ] 第二十八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二十八章

本章和接下來那章說到大衛離世,他的日頭輝煌,是列王紀的開頭所不能及的;我們在此看見他和他兒子並臣民莊嚴告別,不得不承認他的結局完美。本章說的是:I。召集全民大會(1 節)II。莊嚴宣告神已將王冠和建殿的榮譽賜給所羅門(2-7 節)。III勉勵百姓和所羅門,要以信仰為念(8-10 節)。IV。建殿的樣式和材料交付所羅門(11-19 節)。V鼓勵他挑起重擔,並且堅持下去(20-21 節)

 


大衛囑咐眾人(主前 1015 年)

1-101 大衛招聚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事王的軍長,與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和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及大能的勇士,都到耶路撒冷來。2 大衛王就站起來,說:「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聽我言,我心裏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華的約櫃,作為我神的腳凳;我已經預備建造的材料。3 只是神對我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4 然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我父的全家揀選我作以色列的王,直到永遠。因祂揀選猶大為首領;在猶大支派中揀選我父家,在我父的眾子裏喜悅我,立我作以色列眾人的王。5 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6 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7 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8 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

9「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祂;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祂,祂必永遠丟棄你。10 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大衛生前貢獻良多,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使徒行傳 1336)。現在他已是垂暮之年,即將謝世;他預表那大衛的子孫,越是臨近終點就越是忙碌,盡力做他的工。列王紀上 11說他身體不適,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這裡他稍得緩解,然而老年病豈能得醫治呢?所以他要抓住這緩解的機會,為神為國家多作一點貢獻。

I。他招聚高官要員前來,向他們告別(1 節)。摩西也是這樣(申命記 3128);約書亞也是這樣(約書亞記 232241)。他要當著百姓代表的面,宣告王位的歸屬,叫眾人滿意。

II。他向他們說話,表現出尊敬與溫和的神情。他不僅支撐著從床上起身歡迎他們(見他們到來,他忽然有了精神),還要離開座位站起來(2 節),表示尊重神,因他即將宣告神的旨意,也表示尊重這屬神以色列的代表大會,仿佛他看自己雖比他們當中任何人都大,卻不如他們這個整體那樣大。他年邁體弱,又是君王,本可坐下說話,但他要表示他實在已經謙卑下來,心中不再因為百姓眾多、因為作眾人的王而驕傲。眾人都是他的僕人,這固然是他的喜樂,但如今他稱他們為他所愛的弟兄,稱他們為他所關心的百姓,而不是他所驅使的僕人: 我 的 弟 兄 , 我 的 百 姓 啊 , 你 們 當 聽 我 言 。上級用慈愛謙卑的語氣向下級說話,這是合宜的;這樣做不會不體面,反倒更受愛戴。他用這樣的方式,使他們集中精力,認真聽他所要說的話。

III。他宣告他早已有意建造神的殿,神卻不許(2-3 節)。這點他先前告訴過所羅門(227- 8)。安放約櫃的殿宇,這裡說成是我神的腳凳;天是祂祂的榮耀寶座,而在地上,哪怕是建造最華麗的殿宇,也不過是祂的腳凳:神的榮耀在天上和地上的差異何其大!眾天使圍繞在祂的寶座四圍(以賽亞書 61)。我們這些可憐蟲不過是在祂腳凳前下拜詩篇 9951327)。他告訴他們,他已為建殿的事做了準備,證明他有意建殿是誠心誠意,又說神不許他開工,因為神指定他做別的工,足夠一人做的,就是管理以色列人打仗的事。他必須用刀劍來服事眾人,而使用準繩和線鉈的則另有其人。太平的時候就是建造的時候;參考使徒行傳 931

IV他先聲明自己有資格作王,然後再聲明所羅門也有資格作王,兩者無疑都是神所命定的。他們作王的資格,是世上任何君王所不能比擬的,乃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直接揀選他們作王,是憑藉預言,而不是憑藉機遇(4-5 節)。長子名份不管用。常言道:論德行,不論年齡。

1. 猶大不是雅各的長子,但神揀選猶大支派為作王的支派,雅各的杖由他傳承(創世記 4910)。

2. 耶西家在本支派似乎不居首位;猶大所生的不是那樣,因為謝拉在先,法勒斯在後;拿順和撒門所生的是否如此,我們不能確定。拿順的父親蘭有一位兄長(歷代志上 29)。也許波阿斯、俄備得和耶西都有兄長。然而,神揀選我父家。

3. 大衛是耶西的幼子,神卻喜悅他,立他為王,這在神看為美。神揀選他所喜悅的,又喜悅他所塑造的,喜悅像大衛那樣的,喜悅合祂心意的人。

4. 所羅門是大衛眾子中較年輕的,神卻揀選他坐王位,因為他在大衛眾子中最有可能建殿,最聰慧,最有心。

V。他向他們公佈神關於所羅門的恩典意圖(6-7 節):我揀選他作我的子。由此他宣告王命,就是耶和華曾對所羅門說(所羅門預表基督)你是我的兒子(詩篇 27),是我所愛的兒子;他名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基督是的愛子。預表那將要來的;關於,神說:

1. 必建造我的殿。基督是福音殿宇的創始人,也是福音殿宇的根基。

2. 我必堅定的國位,直到永遠。這定會成就在彌賽亞國度;這國度要在手中,直到時間的末了(以賽亞書 97;路加福音 133),然後要交給神,就是父,也許還要交還給救贖主,直到永遠。至於所羅門,堅定他的國位這個應許,在此說成是帶條件的:他若恒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眼下的所羅門積極向善:他若能持續如此行,他的國位就必持續下去,不然就不能持續。注意:倘若我們恒久持守本份,那時便可指望神恒久施恩。唯願凡受過良好教育的,有過良好開端的,都能意識到這點:只要持之以恆,就必快樂。持之以恆的人雖不贏得桂冠,卻是戴桂冠的。

VI。他囑咐他們要緊緊抓住神,謹守本份(8 節)。請注意看:

1. 所囑咐的事: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耶和華是他們的神,必須以祂的誡命為準則,必須尊敬祂的一切誡命,憑良心持守;而若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尋求,就是在本份的事上多多詢問,研讀聖經,聆聽建言,向嘴裡存知識的人尋求律法(瑪拉基書 27),祈求神的教誨和引導。若不謹守,神的誡命就守不住。

2. 這囑咐的莊嚴程度。他當著全以色列人的面吩咐他們,人人都知道這吩咐;他們的神也聽見:神作證,全民作證,他們得了忠言;若不聽,那就是他們的錯,願神和人都見證他們的不是。參考提摩太前書 521;提摩太後書 41。凡口稱信神的,都應當在信仰的事上誠心,這關係到神的恩惠,也關係到人前的名聲。

3. 謹守這囑咐的動機。這是通向福樂的路,關係到平安擁有這美地,也關係到他們的子孫傳承這美地。

VII。最後他囑咐所羅門本人(9-10 節)。他很關心所羅門的信仰問題。他要大大出名,但不可輕看信仰;他要大有智慧,而不輕看信仰,就是他的智慧。請注意看:

1. 他囑咐所羅門,要仰望神,仰望他父親的神;良善的父親將他交給神,教導他從小敬畏神。他生在神家,理當屬於神,他長在神家,理當感恩。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箴言 2710)。要認識神,事奉神;若不認識祂,就不能正確事奉祂;若不事奉祂,若不專心事奉祂,認識祂也是枉然。若不在乎信仰,若不用心,就是輕看信仰。要以完全的心事奉祂,以正直的心事奉祂(誠信是福音成全),要甘心樂意,本著愛的原則,又要像甘心的民,歡喜快樂。

2. 為何要謹遵這囑咐。

( 1 ) 有兩點是廣義上的:

[1.] 人內心的秘密在神面前都是敞開的;鑒察人心,哪怕是君王的心,在人眼中深不可測(箴言 253),在神也是敞開的。我們之所以要誠心,是因為如果我們作假,神定會知道,不會上當;我們之所以要盡心盡力事奉神,是因為完全知道人心各樣的想法,好的壞的都知道。

[2.]我們是否事奉神,關係到今生和來生是快樂還是悲哀。我們若尋求必使我們尋見,那就足以叫我們快樂(希伯來書 116。我們若離棄祂,不再事奉祂,不再跟從祂,祂就永遠撇棄我們,那就足以叫我們悲哀。注意:神決不會撇棄任何人,除非他們先撇棄神。

( 2 ) 有一點是特別針對所羅門的(10 節):你要建造殿宇作為聖所;所以應當尋求神,事奉神,使這項工程基於好的原則,採用正確的方法,便可蒙悅納。

3. 如何謹遵這囑咐,這也是針對我們所有人的。

1)細心:你當謹慎;要謹防一切看似邪惡或通向邪惡的事。

2)勇氣:你當剛強去行。若不下決心,若不從神的恩典汲取力量,就做不成事。

 

大衛囑咐所羅門(主前 1015 年)

11-2111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12 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13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裏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裏一切器皿的樣式,14 以及各樣應用金器的分兩和各樣應用銀器的分兩,15 金燈臺和金燈的分兩,銀燈臺和銀燈的分兩,輕重各都合宜;16 陳設餅金桌子的分兩,銀桌子的分兩,17 精金的肉叉子、盤子,和爵的分兩,各金碗與各銀碗的分兩,18 精金香壇的分兩,並用金子做基路伯;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耶和華的約櫃。19 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

20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21 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

 

大衛囑咐他兒子要尋求神,事奉神;關於這點,律法書是他唯一的準則,不必多說;但說到建造殿宇,大衛要向他交代三件事:

1. 殿宇的樣式,因為這殿宇是他和他的建築師從未見過的。摩西根據他在山上所得的樣式建造會幕(希伯來書 85),大衛也有樣式,乃是神用手劃出來使他明白的(19 節)。這樣式是劃出來的,可能經由天使的手,也可能是清晰準確顯現在他腦海,像是劃出來一般。但這裡說(12 節):他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在這樣的事上,大衛的虔誠和所羅門的智慧都靠不住。這殿宇必須是神聖的,預表基督,其中不僅需要方便,需要體面,更需要有意義;這是聖物,不能任憑人的技巧或發明,必須由神親自決定。真殿基督,福音的殿教會,永遠的殿天堂,這些都是按照神的定旨成型的,其藍圖都在神的智慧中規劃形成,且在創世以前就定好的,為了神的榮耀,也為了我們的榮耀。大衛將這樣式交給所羅門,使他明白要有何預備,按既定法則行事。基督囑託門徒建立福音教會的時候,也是把準確的樣式交給他們,並命令他們要謹守遵行祂所吩咐的,並且單單謹守遵行祂所吩咐的。這裡提到具體的樣式,有遊廊的樣式,比其餘的都高,像個尖塔;有殿宇的樣式,包括聖所和至聖所,還有旁屋,作為府庫、樓房、內閣;尤其是施恩所的樣式(11 節);也有外院的樣式,和外院的旁屋,在那裡堆放分別為聖之物。派翠克主教認為那裡還堆放著摩西所立的會幕和其中的一切器皿,因那時已不再使用,象徵在日子滿足的時候,摩西時代的諸多禮儀和體系都謹慎擱置一邊,被那更美的所替代。他將祭司輪值的班次列表、殿裡一切器皿的樣式(13 節)以及車式基路伯的樣式(18 節)都交給他。除了施恩座上的兩個基路伯,還有兩個更大的基路伯,翅膀伸展,從這牆到那牆(列王紀上 623 等);這些基路伯的樣式,大衛都交給了所羅門,稱作車式,因為天使是神的車輦詩篇 6817)。

2. 製作殿宇中最昂貴器皿的材料。為了確保這些器皿完全按樣式製作,他準確量出每樣器皿所用的金銀份量(14 節)。會幕的金燈檯只有一個,殿裡卻有十個(列王紀上749),此外還有銀燈檯,可能是手提燭臺(15 節)。會幕只有一張桌子,殿裡除了安放陳設餅的那張,另外還有十張,作別的用處(歷代志下 48),此外還有銀桌子,因為這殿遠遠大於會幕,若沒有成比例的擺設,就會顯得空蕩蕩的。這裡特別提到進香用的金壇,說那是精金香壇(18 節),其純度超過其它器皿,因為香壇預表基督的代求,其純潔和完全,無與倫比。

3. 在施工期間從何處得幫助。不要擔心有人攔阻;不要怕費用,不要怕費心,不要怕麻煩;不要擔心出差錯,像烏撒事件那樣;不要擔心背上愚昧建造者的羞辱,開始建造卻不能完工。不要泄氣:

1)神必助你成功,你要首先仰望20 節):神必幫助你;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我所選擇、所事奉的神,祂一向與我同在,使我興旺;我親身經歷了祂的權能和良善,如今我將祂推薦給你,祂必與你同在,引導你,堅固你,使你興旺;祂不會令你失望,也不會撇棄你。注意:神既然認我們的列祖,既然在他們的日子保守他們,成就他們的服事,只要我們忠於祂,祂也必照樣在我們的日子與我們同在,只要他有工要我們做,有工在我們裡面做,就不會離開我們。給約書亞的鼓勵,以及給所羅門的鼓勵,都是針對所有信徒的: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參考希伯來書 135。神從不離開任何人,除非人先離開

2)義人必幫助你(21節)。祭司和利未人會給你出點子,你要與他們商議。你有能工巧匠,他們有願做的心,也有手藝。這是工匠所應有的兩樣特點,尤其是建造殿宇的工匠。最後:眾首領和百姓都不會攔阻,不會拖延,反倒齊心聽從你的吩咐,各盡其職,隨時聽命。一旦各方齊心努力,無人在暗中阻攔,人人齊心奮勇,善工就得開展。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