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24

[歷代志上 ] 第十七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十七章

這章精彩的經文與撒母耳記下第 7 章相同。那裡的內容值得重溫。這裡大致有兩件事:I神施恩悅納大衛想要為他建殿的用意,並且為此作出應許(1-15 節)。II大衛蒙恩領受神良善的應許,為祂建殿,並且為此作出禱告(16-27 節)

 




神應許大衛(主前 1042 年)

1-151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裏。」2 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3 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4「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5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6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7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8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9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10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11 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2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3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14 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15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我們在此注意到:

I。義人理當盡心盡力,扶持人間神國的利益。約櫃還住在幔子裡,大衛在香柏木的宮中就不得安心1 節)。我們應當常常掛念公眾的事。要是看不見耶路撒冷得好處,我們自己興旺,又有什麼樂趣可言呢?大衛有錢有勢,看看他所關心、所籌畫的是什麼,不是:我當如何將產業分給兒女?我當如何充滿我的府庫,擴張我的疆界?而是:我當為神做點什麼,才能服事祂,榮耀祂?人若忙著安排他們的成果和利益,就應該問問約櫃的光景,問問是否有人處境艱難。

II。神的先知理當隨時鼓勵別人的好意。拿單一旦知道大衛的好意,就立即對他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2 節),因他沒有理由懷疑神在這件事上不與他同在。傳道人不但要激發自己的恩賜和恩德,也要激發別人的恩賜和恩德。

III。神不在乎事奉中表面的威勢和排場。的約櫃住在帳棚很滿足(5 節),為約櫃建殿的事,提都不提;即便的百姓住進了又大又美、非他們所建造的城邑(申命記 610),也不提。吩咐士師要牧養的民,卻從未吩咐他們要給建造殿宇(6 節)。我們住所簡陋,仍可暫時滿足;神的約櫃就是這樣的。

IV。神施恩悅納義人的善意,儘管自己阻攔他們行出來。大衛不可建造殿宇(4 節)。他要為殿宇做準備,但不可建造,誠如摩西要領以色列民來到能望見迦南地的所在,卻要由約書亞領他們進去得地。創始成終是基督的特權。不過:

1. 大衛不能因為神不許他建造殿宇,就以為自己升為高是徒然的;一點不徒然:「 我 從 羊 圈 中 將 你 召 來 ,雖不用你建造殿宇,卻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這份尊榮對你已然足夠,要把另一份尊榮留給在你以後的人(7 節)。」為何非要一人包辦,把每項善工都做到完美的地步呢?留一些給後來的人吧。神使他多打勝仗,使他得大名8 節),還藉著他堅立的民以色列,確保他們不受仇敵的害(9 節)。這才是他所要做的,他是個征戰的勇士,適合做這件事,要把建造會眾的事留給不善征戰的人。

2. 大衛不能因為神不許他建造殿宇,就以為自己的善意是徒然的,並且得不到賞賜;不會,既然是神親自阻攔,大衛仍要大得賞賜,仿佛是他建了殿宇一般。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令其傳承以色列的王冠10 節)。只要有願做的心,那就不但蒙悅納,還要得賞賜。

3. 大衛不能因為神不許他建造殿宇,就以為這件事永遠做不成,以為這樣的想法也是徒然的;不會,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他必為我建造殿宇(11-12 節)。雖然我們未必得著建造殿宇的光榮,也未必得著眼見殿宇建造起來的滿足,但神的殿必定會在所命定的時候建造起來。

4. 大衛不能因為神不許他建造殿宇,就把心思都花在家人在世興旺的事上,應當展望彌賽亞國度,以此為樂;彌賽亞要從他而出,他的國位必堅定,直到永遠(14 節)。所羅門本該這樣堅立在神的家中,但他沒有做到,他的家人在國中也沒有堅立:但必有一位從你而出的,我要使祂堅立在我的家,我的國。這表示基督既是神家中的大祭司,又獨自掌管神國在人間的各樣事務,天上和地上的權柄都歸祂,神家和神國的權柄都歸祂,教會和世界的權柄都歸祂。祂 必 在 位 上 作 祭 司 , 使 兩 職 之 間 籌 定 和 平 , 並 要 建 造 耶 和 華 的 殿 撒迦利亞書 612-13)。

 

大衛感恩順從(主前 1042 年)

16-2716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祢竟使我到這地步呢?17 神啊,這在祢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祢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神啊,祢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18 祢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因為祢知道祢的僕人。19 耶和華啊,祢行了這大事,並且顯明出來,是因祢僕人的緣故,也是照祢的心意。20 耶和華啊,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祢的,除祢以外再無神。21 世上有何民能比祢的民以色列呢?祢神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祢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顯出祢的大名。22 祢使以色列人作祢的子民,直到永遠;祢-耶和華也作他們的神。23 耶和華啊,祢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祢堅定,直到永遠,照祢所說的而行。24 願祢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祢僕人大衛的家必在祢面前堅立。25 我的神啊,因祢啟示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在祢面前祈禱。26 耶和華啊,惟有祢是神,祢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27 現在祢喜悅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祢面前。耶和華啊,祢已經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

 

這裡說的是大衛慎重向神說話,回應他剛從神領受的恩典資訊。他效法各位族長,憑信心領受、迎接並相信應許(希伯來書 1113)。他表現得極其謙卑,承認自己一點不配得!他高舉神的名,稱頌祂的恩典和恩惠。他懷著極其敬虔的心,看以色列的神為大為尊。他對神的應許堅信不疑,並且本著活潑的信心。這段禱告語氣謙卑,滿有信心,滿有熱忱,是我們所應當效法的。主賜我們能力,可用這樣的方式尋求。這些事在撒母耳記下第 7 章有詳細記載。我們在此只需注釋這段禱告中與那裡略有不同、略有添加的幾個詞句。

I。那裡用問句來表達(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撒母耳記下 719),這裡則是承認: 祢 看 顧 我 好 像 看 顧 高 貴 的 人 。祢使我成了高貴的人,也待我如高貴的人。信神的人雖然卑微可鄙,但神因為與他們有約在先,因為賜給他們尊貴的頭銜,因為施恩給他們,又為他們提供各樣預備,就看顧他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祂親自將他們分別出來,又待他們如與眾不同的人,按祂所加給他們的看顧他們。有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這句話:耶和華神啊,祢以人的形象在至高之處看顧我,或作:祢使我看見耶和華神的尊榮以人的形象表現出來。這樣就指向彌賽亞,因為大衛和亞伯拉罕一樣,都看見了他的日子,並且歡喜,乃是憑信心看見,看見祂有人的樣子腓立比書 28),道成肉身,同時也看見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 114)。神說他的家要日子久遠,就是這個意思;如今他能預見到,就十分感動,勝過其它。大衛清楚論到基督的兩性,雖然知道祂是自己的子孫,仍在靈裡稱祂為主(詩篇 1101),並且預見到祂要暫時比天使小,但日後必得榮耀尊貴為冠冕(希伯來書 26-7);這一點不奇怪。

II。大衛說:我還有何言可說呢?這裡還加上: 祢 加 於 僕 人 的 尊 榮 18 節)。注意:神的尊榮加給祂的僕人,與他們立約,親自與他們相通;這份尊榮極大,他們不必再羡慕更大的尊榮,也不可能有更大的尊榮。神已經說要賜給他們尊榮,他們就說不出別的話來。值得注意的是:撒母耳記說的是因所應許的話(撒母耳記下 721),這裡則說是因僕人的緣故(19 節)。耶穌基督是神之道(啟示錄 1913),又是神的僕人(以賽亞書 421);神的應許臨到信徒,成就在他們身上,都是因祂的緣故,是因著祂的代求,在祂都是是,都是阿們。神施恩,都是因祂的緣故,神的恩典顯明出來,也是因祂的緣故;這一切至大的事都是由於祂,我們從祂領受這一切大事;這就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以弗所書 38),如果我們憑藉信心的眼目,能看見這些事本身,看見這些事都在主耶穌手中,就不由得大大誇耀,大大尊崇,看作唯一真正的大事。

III。撒母耳記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撒母耳記下 726),這裡則說祂是以色列的神,就是做以色列的神124 節)。祂既然是以色列的神,那就表示祂具有以色列之神的名號,祂也自稱是以色列的神;祂既然是做以色列的神,那就表示祂回應祂的名號,是名副其實的以色列的神,成就他們所求所想。列國列邦有各自的神明,亞述和埃及的神,哈馬和亞珥拔的神;但那些都不能做他們的神,絲毫幫不了他們,都是毫無價值,空有其名。但以色列的神卻是做以色列的神,祂一切的屬性和完美都給他們帶來真正的利益和好處。 有 耶 和 華 為 他 們 的 神 , 這 百 姓 便 為 有 福 詩篇 14415),福上加福,因為做他們的神,是全能的神。

1欽定本將第 24 節中「是治理以色列的神」譯為「就是做以色列的神」

IV。撒母耳記結尾時說:願祢永遠賜福與僕人的家(撒母耳記下 729)。那是表達聖潔的渴望。這裡的結尾則是表達聖潔的信念:耶和華啊,祢已經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27 節)。

1. 只因神向他表示有福份為他和他家人存留,他就壯著膽求神賜福:耶和華啊,祢已經賜福,凡有血氣的,都來向祢祈求;我也來向祢祈求祢所應許給我的福。應許意在引導並激發禱告。神說:我要賜福,但願我們的心回應說:主啊,求祢賜福給我。

2. 他渴望蒙福,因為他相信得蒙神的賜福,就是真正永遠蒙福:祢已經賜福,將來還要賜福。人只能求福,神卻能命定福份。祂所想的,必然成就;祂所應許的,必然應驗;在祂,說和做是一回事。祂不僅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祂所賜的福永不收回,不可阻攔,所帶來的好處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大衛禱告的結尾與神應許的結尾相通(14 節),都是直到永遠。神的話展望永恆的事,我們的渴望和盼望也當如此。

----------------------------------------------------------------------------------

第十七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