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24

[歷代志下 ] 第一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簡介



本書始於所羅門作王和聖殿建造,然後按序講述猶大諸王的故事,直到被擄,最後是輝煌的王朝隕落,聖殿被毀。大衛家的王朝在時間上先於尼布甲尼撒夢中的四個知名王朝,其價值和尊榮也在那四個王朝之上。巴比倫王朝可算是始於尼布甲尼撒:你就是那金頭(但以理書 238),歷時只有七十年;波斯王朝的幾個家族約有 130 年;希臘王朝的幾個分支約有 300 年;羅馬最多也就是 300 年。大衛的威名遠超過那些王朝的締造者,所羅門的高貴也遠超那些王朝的榮耀,整個王朝的王位代代相傳,延續了四、五百年,並且在一段漫長的日全食時期之後,到了彌賽亞國度再度發光, 祂 的政 權 與 平 安 必 加 增 無 窮 以賽亞書 97)。猶大王朝的這段歷史比那些王朝的歷史更為真實可信,更有觀賞性,也更有教導意義。我們在前面的列王紀上下見過大衛家的故事,那裡與以色列王的故事交替出現,甚至以色列王的篇幅超過了猶大王的篇幅;本書則全部是猶大王的故事。這裡有不少內容是重複的,但故事中不少段落更為詳細,還添加了不少先前沒有出現過的內容,尤其是和信仰相關的事件,因為這是會眾的歷史,寫下來是要叫我們學功課,叫萬民萬族都知道,唯有在神面前謹守本份,才會興旺;歷來都是好王興旺,惡王遭災。本書講述所羅門時代的平安(1-9 章),羅波安時代的污點(10-12 章),亞比雅時代的短暫和忙碌(第 13 章),亞撒時代的長久和快樂(14-16 章),約沙法時代的虔誠和興旺(17-20 章),蘭和亞哈謝時代的不虔不敬(21-22 章),約阿施和亞瑪謝時代的不穩定(24-25 章),烏西雅時代的長久和強盛(26 章),約坦時代的正常化(27 章),亞哈斯時代的褻瀆和邪惡28 章),希西家時代的恩典和榮耀(29-32 章),瑪拿西和亞捫時代的邪惡(33章),約西亞時代的改革(34-35 章),以及他眾子時代的毀滅(36 章)。這一切突顯神所說的千真萬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母耳記上 230)。學識淵博的韋斯頓先生1在他的年鑒中指出,被擄之後的歷史書(指歷代志上下,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在人名和數位方面的差錯比其餘整本舊約加起來還要多,皆因抄寫之人的筆誤;雖然如此,這些差錯都微不足道,乃至我們大可放心, 神 堅 固 的 根 基 立 住 了 提摩太後書 219)。

1威廉·韋斯頓(1667-1752):英國神學家,歷史學家,數學家。

--------------------------------------------------------------------------------------

第一章

我們在前書結尾處看到神使所羅門昌大,以色列人都順服他;神和以色列人一同榮耀他。這裡則說的是:I。他如何通過獻祭榮耀神(1-6 節),他如何通過禱告榮耀神(7-12 節)。II。他如何通過加添以色列民的力量、財富和貿易來榮耀以色列(13-17 節)

 

神恩待所羅門(主前 1015 年)

1-121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2 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裏有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4 只是神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6 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裏,獻一千犧牲為燔祭。

7 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8 所羅門對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9 耶和華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1 1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這裡說的是:

I。所羅門極其興旺(1 節)。雖有人和他爭王位,但神既然與他同在,他的國位就堅固;他的心、他的手都堅固,他在百姓中的影響力也堅固。神的同在就是我們的力量。

II。他十分虔誠。他父親是先知,是詩人,常守在約櫃前;但所羅門在聖經裡常讀到摩西所建的會幕和那裡的祭壇,所以對那些格外尊重,也許超過大衛。二人都行得很好,不該責備。倘若一人在信仰的某個方面發熱心,另一人在另一方面發熱心,但願二人不要彼此論斷,彼此輕看。

1. 他手下的高官當時都是義人,都與他一同敬拜神。他吩咐軍官和審判官,首領和族長,與他一同到基遍去(2-3 節)。人若得了權柄和影響力,就用來榮耀神,推動信仰,就是用在正途上。凡是我們能影響到的,都應該激發他們參與信仰聚會,這是我們的本份;能得許多人一同參與這樣的聚會,那是很理想的,越多越好,越多越像天堂。所羅門剛剛登基,就公開虔誠造訪神的壇,這是個吉兆。當官的若能在一開始就與神同行,就很可能自己平順,百姓也平順。

2. 他在那裡多多獻祭給神(6 節):獻一千犧牲為燔祭,素祭可能更多,他和隨行人員在耶和華面前享用。神在何處多多撒種,就指望在那裡多多收割。他父親大衛留給他大量羊群牲畜(歷代志上 272931),他就相應從中拿出來獻給神。約櫃在耶路撒冷(4 節),祭壇卻在基遍(5 節),他將祭牲帶去那裡,因為是祭壇使禮物成聖(馬太福音 2319

3. 他向神作了一番相當好的禱告;這段禱告和神的回應,我們在列王紀上 35 等見過。

1)神問他要求什麼,這不只是引導他用正確方式求得為他所預備的恩惠( 如 今 你 們 求 , 就 必 得 著 , 叫 你 們 的 喜 樂 可 以 滿 足 ;約翰福音 1624),也是對他的試驗,看看他心裡是怎麼想的。人的個性往往通過他們的選擇和渴想表現出來。你想要什麼?這樣的話試驗人,不亞於問他:你想做什麼?神由此試驗所羅門,看他到底是像普通人,問: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還是像光明之子,說: 耶 和 華 啊 , 求 你 仰 起 臉 來 , 光 照 我 們 詩篇 46)。我們選擇,就必得著,那也往往是我們所想要的份,無論是今世的財富和歡愉,還是屬靈的富足或喜樂,都是這樣。

2)他不愧是大衛的真兒子,選擇了屬靈的福份而不是屬世的。他所求的是:求你給我智慧聰明。他承認這些都是上好的禮物,也是神所賜的(箴言 26)。神賜給人聰明智慧,我們應當向他求。所羅門在這裡提到兩個求智慧的緣由,乃是列王紀所沒有的:

[1.] 你使我接續我父大衛作王(8 節)。耶和華啊,你既然把我放在他的位上,那我就憑信心求祢施恩,賜給我履行職責的能力。我們若有理由相信神呼召我們從事某項事工,就有理由盼望祂也必裝備我們。不僅如此:耶和華啊,祢既然把我放在他的位上,取代那稱職、偉大而良善的大衛,那就求祢賜給我智慧,使得以色列民不會因為變化而受虧損。我一定要代替我父作王嗎?耶和華啊,求祢將我父的靈賜給我。注意:前輩的優秀,以及落在我們身上要保持並發展他們善工的義務,這些都應當激發我們蒙恩效法,激發我們求神賜智慧和恩典,以致在我們的日子盡忠做好神的工,好比他們在他們的日子盡忠做好神的工。

[2.] 求祢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9 節)。他指的是關乎大衛後繼的應許。耶和華啊,祢在成就那應許的同時,求祢賜給我智慧。經上沒有明說智慧是神所應許的,但若要成就所應許的,智慧是必不可少的(撒母耳記下 713-15)。神所應許的是: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他要作我的子,我的慈愛不離開他。現在,耶和華啊,祢若不賜給我智慧,祢的殿宇就不能建造,我的國位也不能堅定;我所行的,就配不上以祢為父,我也會拋棄祢的慈愛;所以,耶和華啊,求祢賜給我智慧。注意:第一,神的應許是我們在禱告中最好的緣由。求祢紀念向祢僕人所應許的話(詩篇 11949)。第二,當父母的在兒女受洗時為他們所宣告、所抓住的聖約應許,兒女可從中得安慰。第三,得著聖約的應許和特權的最佳途徑,在於迫切向神求智慧和恩典,使自己得以履行聖約的義務。

4. 他得了滿有恩典的回應(11-12 節)。

1)神把他所求的智慧賜給了他,因為他求智慧。智慧是神白白賜給我們的禮物;祂把智慧賜給珍惜智慧、渴求智慧、並且決心善用智慧的人,並不斥責可憐的祈求者,不說他們愚昧(雅各書 15)。凡真心渴望明白自己本份、渴望盡自己本份的,神的恩典永不缺乏。

2)神把祂沒有求的財富和尊榮也都給了他,因為他沒有求這些東西。人若苦苦追求今世的東西,就往往錯過這些東西,而人若仰望神的旨意,即便未必得著所有的,也必得著其中的安慰。若把今世當作自己的目標,那就必錯過來世的目標,還會對今世感到失望,而若把來世當作自己的目標,那就不但能達到那目標,能全然滿足,還能以獨特的方式享受今世的好處。

 

13-1713 於是,所羅門從基遍邱壇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人。14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裏。15 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16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17 他們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這裡說的是:

1. 所羅門開始執政(13 節):他從會幕前回來,治理以色列人。他先做虔誠的 事,然後再做執政的事,先歸榮耀給神,然後才歸榮耀給自己,先是會幕,然後才是寶座。他從神得了智慧,但沒有將自己的才幹埋起來,而是利用所得的恩賜服事人,沒有只顧自己安逸享樂,而是專心工作,治理以色列人。

2. 他的排場很大(14 節):他聚集戰車馬兵。這件事我們應該稱讚他嗎?我們不稱讚他,因為君王不可加添馬匹(申命記 1716)。我不記得他良善的父親曾經坐過車,騎過馬,最多是騎驢。我們應當努力在善事上超越前輩,而不是在威勢上超越他們。

3. 國家的財富和貿易。他使金銀看為平常(15 節)。金子增加,其價值就減少,但恩德增加,其價值也增加;恩德越多,就越看重恩德。正是: 得 智 慧 勝 似 得 金 子 箴言 1616)。他還和埃及作貿易,從那裡進口馬匹和細麻,再轉賣給亞蘭諸王,其中的利潤想必很高(16-17 節)。這件事我們先前見過(列王紀上 1028-29)。君王提倡工業,鼓勵貿易,這是智慧。也許所羅門發展細麻手工業,從埃及進口細麻,織成布匹,再轉賣到各國去,是受了母親的啟發,因她特別提到這是才德婦人的一大特徵: 她 做 細 麻 布 衣 裳 出 賣 , 又 將 腰 帶 賣 與 商 家 箴言 31 24)。正所謂: 諸 般 勤 勞 都 有 益 處 箴言 1423)。

---------------------------------------------------------------------------------

第一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