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24

[歷代志下 ] 第十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十章



本章從列王紀上 121-19 抄錄而成,幾乎一字不差,那裡已有詳述。所羅門背離神的事不重複,但十個支派背離他家的事,卻在本章重複出現,從中可見:I。羅波安對待他們,是何其愚昧(第 15-14 節)。II。百姓抱怨所羅門(2-4 節),又拋棄羅波安(16-19 節),是何其邪惡。III。神在這一切事上又是何其公義(15 節)。祂的謀略就此成就。在祂有能力和智慧,被誘惑的與誘惑人的(愚人和無賴)都是屬祂(約伯記 1216),就是說都為祂所用,成就祂的意志。

 

羅波安接續所羅門作王(主前 975 年)

1-111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埃及,住在那裏;他聽見這事,就從埃及回來。3 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他,他就和以色列眾人來見羅波安,對他說:4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5 羅波安對他們說:「第三日再來見我吧!」民就去了。6 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7 老年人對他說:「王若恩待這民,使他們喜悅,用好話回覆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8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9 說:「這民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他們。」10 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我們從這裡可見:

1. 再有智慧、再良善的,也不能叫人人滿意。所羅門使他的國富有強盛,盡其所能使國民幸福安康,但卻不太明智,加重了國民的稅賦和服役,至少有人這樣說他。完全聰明的人,世上沒有。有可能所羅門在開始遠離神、遠離本位的時候,他的智慧也隨之減退,神任由他出此下策。就連所羅門的財寶也能耗盡,只因他貪愛婦人,可能他為了供養她們,滿足她們的驕傲、奢華,供她們拜偶像,不得不加重臣民的負擔。

2. 人若心懷叛逆不知足的心態,往往會無中生有,挑政府的毛病,埋怨負擔過重。在所羅門時代不是安享太平嗎?他們不再像過去那樣被入侵者擄掠,不再擔心有戰爭的驚嚇,不再冒生命危險上戰場。他們豈不是豐衣足食嗎?豈不是有足夠多的糧食和錢財嗎?還想要什麼?古人云:若知何為幸福,便得幸福!他們卻埋怨所羅門使他們背重軛。同樣也有人埋怨基督的軛過重,想要為他們掙脫祂的慈繩愛索找理由;但我們堅信,任何沖著基督所發的怨言都是毫無道理的,無論沖著所羅門所發的怨言是否如此。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 1130)。祂沒有因供物使我們服勞,也沒有因乳香使我們厭煩(以賽亞書 4323)。

3. 很多人因為欺負手下的人,惹怒了他們,因而損害自己和自己的利益。羅波安覺得既然當了王,便可像他父親那樣耀武揚威,便可心想事成,為所欲為,橫行霸道。但他雖然戴上了他父親的王冠,卻沒有他父親的頭腦,他本該意識到既然與他父親相去甚遠,就該採取別的措施。像所羅門那樣的智慧人也許能為所欲為,但像羅波安那樣的蠢貨卻只能量力而行。善於騎馬的,對於高大勇猛的馬也許能又踢又刺,但不善騎馬的若也這樣做,那就有危險了。羅波安口吐威脅、高傲的話,以為用高壓政策就能解決問題,結果付出了慘重代價。約伯的僕婢若與他爭辯,他從不藐視(約伯記 3113),而是耐心聽他們爭辯,思想他們的情由,以溫和的語氣回答;這不僅是他的美德,也是他的智慧。掌權者若能妥善考慮手下人的需要,主動減輕他們的負擔,便可得安慰,得稱讚,在教會,在政府,在家中,都是這樣。

4. 溫和的建議往往是最明智、最好的。強硬做不到的,柔和可以做到。大多數人愛聽溫和的話。羅波安的謀士當中年長的,有經驗的,都勸他採用這樣的方式(7 節): 要 恩 待 這 民 使 他 們 喜 悅 , 用 好 話 回 覆 他 們 , 他 們 就 永 遠 作 王 的 僕 人 。好話不用花代價,只是有點自我否定,卻能換來很多好處。

5. 神往往叫人心裡發昏,任由他們採用愚昧的計策,以此來成就祂聰明的計劃。神無需多做,只需任由他們,任由他們驕傲衝動,他們就滅亡。

 

羅波安的愚昧(主前 975 年)

12-1912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13 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14 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15 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16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家裏去了。 17 惟獨住在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18 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哈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裏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回耶路撒冷去了。19 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

 

我們從這裡可以學到:

1. 公眾事務發酵的時候,若採用強硬手段,勢必越來越糟糕。粗暴的回答(像羅波安那樣的)只會煽動怒氣,火上澆油。舵手遇到風暴,必須握穩船舵。很多人原本按計劃而行,只因對方太過蠻橫無理,就被迫搞出沒有計劃的惡作劇來。

2. 無論世人如何盤算,如何算計,神都借此做成祂的事,成就祂所說過的話,一點一劃都不落空。王如此執著,沒有頭腦,因為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亞希雅所說的話(15 。神喜悅利用羅波安的愚昧、傲慢和衝動,來成就祂的意志,但羅波安的愚昧仍然不可原諒,他傲慢和衝動的罪責仍然一點不減少。

3. 世上的財富、尊榮和權柄都是無定之物。所羅門作全以色列的王,在人看來,他所行的足以確保王朝完整很多代,但他在墳墓中屍骨未寒,十二個支派中就有十個已經反叛他的兒子。他為以色列所行的一切好事全都被遺忘:我們與大衛有什麼份兒呢?基督的政權也被很多人拋棄,儘管祂努力將世人永遠綁在祂身上;他們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路加福音 19 14)!不過他們這樣叛逆,終究是自取滅亡。

4. 神常常向兒女追討父輩的罪債。所羅門離棄了神,因此他百姓的大多數就離棄他兒子,而不是離棄祂。神就是這樣,罪人死後,神仍使罪的後果持續下去,並且顯而易見,表示罪孽之惡,可能還表示罪刑罰的永久性。人若犯罪得罪神,那就不僅斷送自己的靈魂,也可能會斷送自己的後裔,超過所想像的。

5. 神成就祂所警告的,同時也確保祂所應許的絕不落空。所羅門的罪孽雖被紀念,為此祂兒子失去了十個支派,但大衛的虔誠卻沒有被遺忘,神給祂的應許也沒有被遺忘;為此他孫子仍有兩個支派為他存留。聖徒跌倒,不能廢去元首基督的應許。他們必受管教,但聖約必不背棄(詩篇 8931-34)。

----------------------------------------------------------------------------------

第十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