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24

[歷代志下 ] 第十八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十八章



本章的故事與列王紀上第二十二章以色列王亞哈的故事相同。那裡記載亞哈最值得稱讚的一件事,就是與像約沙法這樣的義人結盟;這裡則記載約沙法作王期間的一大污點,就是與像亞哈這樣的惡人扯上關係。這裡說的是:I。他與亞哈聯姻(1 節)。II他同意與他聯手出征,想從亞蘭人手裡收復基列的拉抹(2-3 節)。III。他們在出征前求問眾先知,有真有假(4-27 節)。IV出征的結果。約沙法死裡逃生(28-32 節),亞哈則受了致命傷(33-34 節)

 

約沙法與亞哈聯姻(主前 897 年)

1-31 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2 過了幾年,他下到撒馬利亞去見亞哈;亞哈為他和跟從他的人宰了許多牛羊,勸他與自己同去攻取基列的拉末。3 以色列王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必與你同去爭戰。」

 

這裡說的是:

I。約沙法日漸強盛。前面說(175他大有尊榮資財,這裡又說他因為虔誠能幹,財富和尊榮都大大加增。

II。但他的智慧卻不加增,不然就不會與亞哈聯手,亞哈就是那墮落的以色列人,自賣行惡(列王紀上 2125)。如此惡人,能從他得到什麼好處?如此死不悔改的惡人,又拜偶像,又逼迫人,能給他什麼好處?他竟然與他聯姻,就是他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

1. 這場婚姻是大衛家中最糟糕的。真不知道約沙法心裡是怎麼想的。

1)也許這場婚姻是驕傲所致,很多婚姻都因驕傲所致,因驕傲而促成。因為信仰的緣故,他兒子不能娶鄰國的外邦王女,又因大有尊榮資財,不能屈尊娶國中的臣民。既然非王女不娶,那就只有亞哈的女兒,也就不考慮她母親就是耶洗別。

2)有人覺得他這樣做是出於國策,指望用這一招使兩國統一在他兒子手下。也許亞哈讓他覺得將來會將王位傳給他兒子,其實根本不是那回事。

2. 這場婚姻使約沙法落入了圈套:

1)落入了與亞哈相親相熟的圈套。他到撒馬利亞去看望他,亞哈見約沙法如此尊敬他,就為他大擺筵席,按那時的豪華標準:為他宰了許多牛羊2節),不過是食物而已。在這件事上,約沙法沒有謹守他祖大衛的道,沒有恨惡惡人的會,沒有不與惡人同坐詩篇 265),也沒有不吃他們的美食詩篇 1414)。

2)落入了與亞哈聯手攻打亞蘭人的圈套。亞哈說服了他,與他聯手出征,收復基列的拉抹,那是位於約旦河外的屬於迦得支派的城。亞哈難道不知道那城和以色列別的城一樣,都歸約沙法所有嗎?約沙法才是大衛家的繼承人!他有何顏面,竟然請求約沙法出手替他收復該城?他的王冠不是篡位得來的嗎?不是搖搖欲墜的嗎?不過約沙法為人隨和,竟然同意與他同去: 你 我 不 分 彼 此 3 節)。有些人的仁慈是危險,與他們作伴就學壞。亞哈為約沙法擺設筵席,其用意就是引誘他出征。正所謂: 仇 敵 連 連 親 嘴 卻 是 多 餘 箴言 276)。

 

求問先知(主前 897 年)

4-274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5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6 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7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8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9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10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11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2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13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甚麼,我就說甚麼。」14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裏。」15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16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17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嗎?」18 米該雅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19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20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21 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22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23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裏離開我與你說話呢?」24 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25 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說:26 『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27 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

 

這段經文與我們在列王紀上第二十二章見過的幾乎完全相同。我們不必重複那裡的注釋,也沒有過多的添加,但我們願意藉此機會思想以下幾點:

1. 思想那極大的本份,就是凡事仰望神,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求問耶和華。約沙法要先做這件事,才願意行動(4 節)。若能憑信心作具體的祈禱,若能不帶偏見查考聖經,不帶偏見詢問自己的良心,若能注意觀察天意的暗示,我們也可這樣求問神,並且大得滿足。

2. 思想那極大的危險,就是與惡人為伍,即便是義人,也應當思想。一旦與惡人相知相熟,再有智慧、再有恩德、再有決心的,也不能保證不被所害。約沙法為了討好亞哈,穿著朝服坐在位上,耐著性子聽那些假先知以耶和華的名義說謊言(9 節),無意譴責他痛恨耶和華的先知,哪怕是一聲輕責也沒有(7 節),眼看著那假先知卑鄙惡待忠心的先見,卻不敢發出譴責,眼看著亞哈將他打入監獄,卻不敢反對。凡是膽敢坐褻慢人座位的,起身的時候都會染上一身的罪責,至少是忽略本份的罪責,除非有大量的智慧和勇氣,而那樣的人是少之又少。

3. 思想被奉承之人包圍的極大不幸,尤其是被奉承的假先知包圍,他們高喊平安了,所說的盡都是奉承話。亞哈就是這樣被騙致死的,那也是他合該如此,因為他願意聽那樣的奉承話,喜愛奉承他的人,不喜愛給他忠告、警告他危險將至的好先知。若能允許朋友誠信相待,尤其是允許傳道人誠心相待,若能耐心並且善意接受批評,那就大有好處。最動聽的建議未必是最好的建議。

4. 思想撒但在神的允許之下,在悖逆之子以弗所書 22)身上的權勢。一個謊言的靈竟然生出四百個說謊的先知,竟然利用他們來欺騙亞哈(21 節)。魔鬼用謊言來殺人,通過欺騙人來毀滅人。

5. 思想神的公義,凡不願意領受真理之愛、反倒抵擋真理之愛的,神就任憑他們上當受騙,相信謊言(21 節)。人若不願意聽勸,謹守本份,在世蒙福,神就任憑謊言的靈引誘他們走向滅亡。

6. 思想忠心傳道人的艱難,既然以誠實待神,以公平和仁慈待人,就常被痛恨,受逼迫,受苦待,並且這是他們的份。米該雅因為憑良心辦事,就被打臉,被囚禁,被定罪,吃不飽喝不足。但他憑信心仰望事情的結局;所有因誠信而受逼迫的,都能如此(27 節)。總有一天,基督顯現的時候,誰是誰非都要宣告出來,受逼迫的屬祂的民要大得安慰,逼迫他們的則要永遠蒙羞;今天他們不信,到了那日,就必看見了24 節)

 

亞哈陣亡(主前 897 年)

28-3428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29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就上陣去了。30 先是亞蘭王吩咐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31 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神又感動他們離開他。32 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33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裏。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34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

 

這裡說的是:

1. 良善的約沙法身穿朝服冒險上陣,遇到了危險,卻蒙拯救。我們有理由相信亞哈的友情是裝出來的,實際上是想害約沙法性命,將他除掉,便可操縱繼任王位的人,就是他的女婿,不然不會建議他穿朝服上陣,那樣只會使自己成為敵人攻擊的目標;倘若真是如此,那就是聞所未聞的詭詐,並且合該自己掉進他替朋友所挖的坑裡去。敵軍一看見身穿朝服的,就向警覺性不高的王發動猛攻,這時他才後悔不該身穿王服,恨不得像普通士兵才好,不過為時已晚。他喊叫起來,可能是呼喚友人前來相助(但亞哈充耳不聞),也可能是向敵軍呼喊,提醒他們弄錯了,讓他們知道他不是以色列王。也可能他這是向神呼喊,求神的幫助和拯救(除了神,他還能向誰呼喊呢),並且他的呼喊並不徒然:耶和華就幫助他,救他脫險,感動車兵長離開他31節)。人心都在神手裡,祂隨意轉動,逆著他們的初衷,成就祂的旨意。很多人莫名其妙被轉動,對自己是如此,對別人也是如此,被一股無形的能力所轉動。

2. 邪惡的亞哈喬裝改扮,自以為穩妥,卻丟了性命(33 節)。神命定叫誰滅亡,任何手段和武裝都不能救他性命。神所要保護的,誰能傷害呢?照樣,神所要毀滅的,誰能隱藏呢?約沙法身穿朝服卻得平安,亞哈身穿鎧甲卻斃命;正所謂: 快 跑 的 未 必 能 贏 , 力 戰 的 未 必 得 勝 傳道書 911)。

---------------------------------------------------------------------------------

第十八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