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24

[尼希米記 ] 第六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六章

受欺壓的窮人呼聲止息了,我們現在要來看看修建城牆的進展;在本章我們發現,雖有地獄的門不知疲倦地阻攔,工程仍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並在歡喜聲中完工。猶太人的仇敵想要強行停工的陰謀如何被挫敗,我們在第 4 章已經讀到。這裡我們看見他們想要趕走尼希米的企圖也落了空。I他們想誘使他出來見面,想害他性命,但他不為所動(1-4 節)。II他們想使他以為他所行的已被當成謀逆,當成叛國,但他不予理會(5-9 節)。III他們雇用假先知,勸他躲到殿裡去,但他仍堅守崗位(10-14 節)。IV他們雖和一些虛謊詭詐的猶太人在暗中保持來往,修建工程還是在短時間內完工了(15-19 節)。教會和仇敵之間的較量就是如此。但神的事為大,必然興旺,必定得勝。

 

參巴拉等人的謀劃(主前 445 年)

1-191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基善和我們其餘的仇敵聽見我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的,2 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3 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4 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5 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裏拿著未封的信,6 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7 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8 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9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

 

這裡講述對付尼希米的兩起陰謀;仇敵設謀何其狡猾,但憑藉神良善的旨意和他的聰慧,這些陰謀終被挫敗。

I。陰謀引他落入羅網。仇敵聽說工程進展順利,破口均已補全,即將完工,儘管尚未安門扇(1 節);再不動手一舉除掉尼希米就晚了。他們聽說他身邊警衛嚴密,不能一擊致命,於是就設法引他到他們當中去。請注意看:

1. 他們假意要見他,不在城裡,免得引起懷疑,反倒加強戒備,而是在便雅憫屬地的一個村裡,真是地獄般的狡猾:請 你 來 相 會 ,為我們各省的利益一同商 議。也可能他們想讓他以為他們想交朋友,願意與他交好,彼此諒解,保持聯繫。 他 們 卻 想 害 他 。有可能他接到密報,說他們想要囚禁他或謀害他,也可能他很瞭解他們,斷定他們想要取他性命,縱然 用 甜 言 蜜 語 , 仍 不 可 信 箴言 2625)。

2. 他回絕了他們的動議,真是天堂般的智 慧。他的神指教他要通過自己的信使作出聰慧的回應:我現在辦理大工,公務繁忙,不願放下手裡的工, 不 能 下 去 見 你 們 3 節)。他所關心的是工程不能停;他知道倘若自己一旦離 開,哪怕只是一陣子,工程也會停; 焉 能 停 工 下 去 見 你 們 呢 ? 他絲毫不提自己警覺,也不斥責他們詭詐的企圖,只是給他們一個不能來的原因,且是真實的原因。問候終究要讓位於公事。唯願被無聊夥伴拉去閒聊的,都能如此回應試探:我們有工要做,不可忽略。他們一連四次打發人來,執意要他去,他也一連四次用同樣的話作答,想必他們十分惱火;他們的真正目的是停 工,見施工之人如此專心,必是大失所望。他說: 我 都 如 此 回 答 他 們 4 節)。注意:別人再強求,我們也不可讓步,去做任何犯罪或不明智的事;同樣的試探多次來襲,我們就當用同樣的理智和決心來抵擋。

II。陰謀恐嚇他離開工地。只要能將他趕走,工程自然停工。於是參巴拉嘗試這樣行,但也是徒然。

1. 他試圖給尼希米造成一種恐懼感,以為修建耶路撒冷城牆已被普遍說成是謀逆反叛,王聞言必然大怒(5-7 節)。哪怕是再好的人,哪怕是最無辜最優秀的行為,也會被人如此非難。這話寫在 未 封 的 信 上 ,仿佛人人皆知,多有議論,已在各地傳開,迦施慕要證實此事,說尼希米意圖自立為王,掙脫波斯國的軛。注意:苦毒之人所專有的意思,被說成是多數人的意思,這樣的事常有發生。參巴拉裝出朋友的樣子,假意知會尼希米,想讓他趕緊回王宮去澄清自己,或者先停工,免得引起誤解;至少有此猜疑,就可催促他見一面:所 以 請 你 來 , 與 我 們 彼 此 商 議 ,看應當如何平息這些謠言;指望用這樣的方式除掉他,至少迫使他不再修建城牆。正所謂: 他 的 口 如 奶 油 光 滑 , 他 的 心 卻 懷 著 爭 戰 詩篇 5521),活像猶大,指望又親嘴又殺害。然而,當著飛鳥的面設網羅,必是徒然1箴言 117)。尼希米立即意識到,他們意在使他們的手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9 節),於是他不但否認有這樣的事,還否認有這樣的謠言;他的為人有目共睹,不容如此懷疑。

1欽定本和多種譯本都將箴言 117 譯為:當著飛鳥的面設網羅,必是徒然

2. 就這樣,他脫離了網羅,堅守了陣地,也沒有因為擔心颳風或烏雲就停止撒種或收割。即便有這樣的謠言,我們也不可單單因為避嫌,而耽誤已知的本份;只要良心坦然,就當把自己的好名聲交托給神。但事實上並無這樣的傳言。神的百姓雖多受責難,但他們的名聲並不像有的人所希望的那樣差。

他們試圖恐嚇他,使他的手發軟;他一面申訴,一面用一句簡短的禱告詞面向上天: 神 啊 ! 求 你 堅 固 我 的 手 。義人在各樣困境中可到良善的神跟前來,仇敵試圖叫他們心發慌、手發軟,他們卻可憑信心和祈禱,蒙神施恩,除去心中的懼怕,堅固自己的手,這是極大的扶持和解脫。我們在從事基督徒的事工和爭戰中,若遇到任何具體的難題,都能用得上這美好的禱告詞:我有這樣的份內事要做,有這樣的試探要勝過;所以, 神 啊 ! 求 你 堅 固 我 的 手 。 有人將這句話理解為聖潔的決心而不是禱告(神啊是我們的翻譯本外加的):所以,我要堅固我的手。注意:基督徒的堡壘在逆境中越發堅固。任何引誘我們擅離本份的試探,都應當催促我們多盡本份。

 

示瑪雅的陰謀被挫敗(主前 445

10-1410 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裏;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裏會面,將殿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夜裏來殺你。」11 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12 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13 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14 我的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

 

猶太人的仇敵想方設法,挖空心思,非要叫尼希米停止建造耶路撒冷城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在前面試圖引他到鄉村去,但沒有成功;現在又試圖將他趕到殿裡去躲避;只要他不在工地,去哪裡都可以。他們見他十分謹慎,就試圖使他膽怯,以達到他們的目的。請注意看:

I。仇敵的試探手段何等卑鄙。

1. 他們意在使尼希米做一件蠢事,便可取笑他,羞辱他,從而削弱他的影響力(13 節): 是 要 叫 我 懼 怕 ,便可 傳 揚 惡 言 譭 謗 我 。這真是魔鬼的工,他引誘人,為的是控告他們,他拉攏人犯罪,為的是叫他們蒙羞,牠自己得意。仇敵對我們力所能及的最大傷害,就是恐嚇我們離開本位,做出犯罪的事來。

2. 所用的工具是一個假先知和女先知,受雇前來勸說尼希米放棄工程,為安全起見躲起來。這假先知名叫示瑪雅;這裡說他 閉 門 不 出 ,可能是裝作要安靜默想,求問神的意思,也可能是給尼希米做個樣子,像隱士那樣躲起來。尼希米似乎很看得起他,還登門造訪(10 節)。還有別的先知和猶太人的仇敵站在一起,包括一位女先知名叫挪亞底(14 節),都是仇敵的幫兇,民族的敗類。他們是否假裝受感,這裡沒有明說,他們沒有說: 耶 和 華 如 此 說 ,和古時的假先知不同;即便不這樣說,仍被人當成是精通神的知識,很懂人情世故,具備獨到的眼光和遠見,常有人來請教難題,像請教先知一般。仇敵所豢養的就是這樣的謀士。我們見此情形:

1)不由得感歎像這類先知一樣的惡人之惡,竟如此背信棄義,出賣神的事業,出賣自己的國家,還裝作與神相通,裝作關心自己的國家。

2)不由得感歎像尼希米這樣義人的不幸,竟差點被這樣的騙術所騙,所遇到的最大試探,竟然是披著信仰、啟示和敬虔的外衣,並且直接出自先知的手。

3. 這場騙局足以亂真。這些先知對尼希米說,仇敵要來殺他,夜裡就要來殺他;他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是真的;他們果真想殺他,只要有機會,只要有膽量。這些先知假意很關心他的安全。他若受害,百姓就完了;所以他們極其慎重地勸他躲到殿裡去,直到危險過去;那是個又堅固又神聖的所在,必受上天的特別保護(詩篇 275)。倘若尼希米上當,果真躲起來,眾人必立即離開工地,放下武器,四散逃命;那時仇敵便可輕而易舉拆毀工程,再次推倒城牆,於是就目的達到。自保雖是自然律當中的基本原則,但以此為幌子的計策,並不總是最佳最明智的。

II。尼希米勝過這場試探,何等勇敢。

1. 他立即決定不讓步(11 節)。從中可見:

1)他的分析:像 我 這 樣 的 人 豈 要 逃 跑 呢 ? 豈能扔下神的工呢?我所用、所鼓勵的工人,豈能令他們灰心呢?我豈能輕信謠言、過份擔心自己的性命呢?我作為省長,多少雙眼睛在看著我,朋友的眼睛,仇敵的眼睛,都在看著我。別人可以逃跑,但我不能逃跑。 像 我 這 樣 的 人 ,肩負這樣的尊榮、權柄和託付,在有工要做的時候, 豈 能 進 入 殿 裡 躲起來,哪怕是 保 全 生 命 呢 ? 注意:當我們遇到犯罪的試探,應當牢記自己是誰,是何身份,這樣才不至於作出不合宜的事來,作出與我們的信仰不相稱的事來。 利 慕 伊 勒 啊 , 君 王 喝 酒 不 相 宜 箴言 314)!

2)分析的結果:我不去。我寧可死在工地,也不願躲起來苟活。注意:聖潔的勇氣和大度必激發我們不惜代價,決不拒絕善工,也決不作惡。

2. 他立即意識到事出有因(12 節):我 看 明 神 沒 有 差 遣 他 ,他的勸言,並非神的指示,不是神的普通指示,也不是神的特殊指示;他這是想害我。像這類受雇惡棍的惡,遲早要暴露。尼希米說他在這勸言中只擔心兩點:

1)得罪神: 是 要 叫 我 懼 怕 , 依 從 他 犯 罪 。注意:罪孽是我們最應該懼怕的;防止犯罪的有效方法就是無所畏懼,單單懼怕犯罪。

2)羞辱自己:他們好譭謗我。注意:我們最應該懼怕的是罪孽的惡,其次是罪孽的醜聞。

3. 他謙卑祈禱,求神清算他們的卑鄙陷害(14 節): 我 的 神 啊 , 求 你 紀 念 多 比 雅 之 流 所 行 的 這 些 事 。他在提及自己事奉的時候不貪心,沒有野心,不求神給他具體的獎賞,只是謙卑祈禱說: 我 的 神 啊 , 求 你 紀 念 我 519);這裡也一樣,他沒有復仇心,不求具體的審判臨到仇敵,而是交托給神。你知道他們的心,必追討他們的虛謊和污蔑;求你鑒察,在我和他們之間作判斷,按你的方式和時間來追討他們。注意:我們無論受到什麼傷害,都不能自己動手報仇,要把自己的事交托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

 

城牆完工(主前 445 年)

15-1915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16 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17 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冑屢次寄信與多比雅,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18 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他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的女婿,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19 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

 

尼希米的耶路撒冷城牆即將完工,但仇敵仍在給他製造麻煩。

I。多比雅和猶太人的其他死敵見城牆立起,任何攔阻都是枉費心機,就膽戰心驚。城牆工程從頭到尾用了 五 十 二 天 ,但我們有理由相信每逢安息日不開工(15 。動用了很多人,到處都需要人;所行的,盡都歡欣,人人專心,因為人人喜愛。仇敵恐嚇,試圖使他們手軟,但很可能反倒激發他們更加投入,好趕在仇敵到來之前完工。正是: 吃 的 從 吃 者 出 來 士師記 1414。可見只要我們有迫切感,堅持不懈,便可在短時間內成就很多工。仇敵以為工程才剛開始,卻聽說已經完工,知道無法阻攔, 便 愁 眉 不 展 16 節)。

1. 他們自覺羞愧,因為過於自信,以為必能叫他們停工,不得不大失所望。

2. 他們見猶太人興旺成功,就滿心嫉妒,見耶路撒冷城牆建成,就滿心憂愁,也許波斯王並無許可給他們堅固撒馬利亞各城。該隱嫉妒他兄弟的時候 變 了 臉 色 (創世記 45

3. 他們絕望了,知道不能再傷害他們,將他們打倒,把他們當成獵物;本當如此,因他們藉著這奇妙的果效,看出這工作完成是出乎神。即便是這些外邦人,都能略知一二:

[1.] 看出教會諸事出奇地順利,乃是出乎神的特別旨意。 外 邦 中 就 有 人 說 : 耶 和 華 為 他 們 行 了 大 事 (詩1262);這是祂的作為。神為以色列而戰,與他們同工。

[2.] 相信神的工完美。他們看見這是神的工,就沒有別的指望,只能相信這工必然興旺。

[3.] 斷定倘若這是神的工,想要阻攔是徒然的;神的工必興旺,必成功。

II。儘管如此,尼希米仍有愁煩,因為自己人當中有人行詭詐,與多比雅通信,為他謀利益;這對他無疑是極大的憂愁和煩惱。

1. 即便在猶大貴胄當中,也有人不知廉恥,不顧國家利益,竟然與多比雅通信(17 。他們在信上和他套近乎,也歡迎他寫信給他們。貴胄豈能行這樣卑鄙的事?猶大貴胄豈能行這樣的惡事?看來位高權重的,未必有智慧,也未必誠實。

2. 猶大人當中許多人與他暗中來往,為他的國謀利益,儘管這必傷害本國的利益。他們與他結盟,不是當他為首領,而是當他為朋友或盟友,因為他和他兒子都娶了以色列的女兒(18 節)。可見與外邦人通婚的害處:一個外邦人歸正,十個猶太人淪為異教徒。一旦和多比雅攀上親戚,很快就與他結盟。罪惡的愛情導致罪惡的盟約。

3.他們還厚顏無恥,想拉攏尼希米和他交好:他 們 常 在 我 面 前 說 多 比 雅 的 善 行 ,說他聰明,值得交往,是個誠實人,值得信賴。我們固然不可說任何人的壞話,但也決不可說壞人的好話。 違 棄 律 法 的 , 誇 獎 惡 人 箴言 284)。

4. 他們弄虛作假,竟把尼希米的計謀出賣給他;他們把尼希米的話傳遞給他,必是肆意歪曲,無中生有,給多比雅提供材料,使他能寫信來叫他懼怕,試圖將他趕離工地,給他潑冷水。他們就是這樣,處心積慮要叫他惹禍,但神的意思卻是要他蒙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