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24

[列王紀下 ] 第二十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二十章

本章說的是:I。希西家得了病,又恢復了健康,這是禱告的回應,是應許成就,有工具借用,又有兆頭證明(1-11 節)。II。希西家犯了罪,又恢復了過來(12-19 節)。在這兩件事上,以賽亞都是神的使者。III。他作王到了盡頭(20-21 節)

 






希西家得病,又得康復(主前 713 年)

1-111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2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3「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4 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5「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6 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7 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癒了。8 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9 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祂所說的。這是祂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10 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11 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

 

筆者在前面告訴我們,褻瀆神的西拿基立英年喪命,這裡則告訴我們,禱告的希西家在英年將死之際得拯救;西拿基立的日子縮短,希西家的日子延長。

I。這裡說的是希西家得了病。那時,指的是亞述王圍困耶路撒冷的那年,因他作王一共二十九年,在這以後又活了十五年,所以這一定是他作王第十四年間,亞述王圍城也在那年(1813)。有人覺得這是亞述大軍正在圍城或即將圍城的時候,因為神應許說(6 節):我要救這城,後來在最危險的時候又重複這應許(1934)。也有人覺得這是打敗了西拿基立之後不久;這就向我們表示,今世的一切安慰都是捉摸不定的。希西家正在向他仇敵的軍隊誇耀神的恩惠,自己卻忽然得了病,差點被死亡擄了去。所以我們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 211)。他似乎是染上了瘟疫,因為這裡說他長了瘡(7 節)。擊殺亞述人的疾病,也在試驗他;神將這病從他取去,放到他仇敵身上。人再偉大再良善,也不能倖免於疾病,倖免於病痛。希西家剛剛領受了天上的恩惠,超過大多數人,卻又差點病死,且在當打之年(不到四十),病得奄奄一息;也許他格外擔心這病也許會要他的命,因為他父親就是在這年紀死的,也許還更年輕兩三歲。正所謂:正值英年,卻要死去。

II。有話傳給他,叫他預備死。這話由以賽亞傳來;他先前曾兩次傳好消息給他,如前章所言。神的先知所傳的,都是從神領受的,無論是吉語還是凶言,我們都當歡喜領受。先知告訴他:

1. 他的病是致命的,若不能藉著憐憫的神蹟而得康復,就必死無疑: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

2. 所以他應當趕緊作好死的準備: 你 當 留 遺 命 與 你 的 家 。這件事我們在健康的時候就當認真做好,得病時就更當如此。要定下心來,重新認罪悔改,憑信心交托給神,歡喜告別這個世界,迎接另一個世界;倘若尚未留遺命給家人,就當寫下遺囑,安排好產業,將各樣的事處理妥當,為後人提供方便。以賽亞在希西家面前不提他的國,只提他的家。大衛作為先知,有權任命王位繼承人,但別的王不能將王冠當作產業贈與別人。

III。他為此禱告:禱告耶和華2 節)。若有人病了,就當為他禱告,就當與他一同禱告,就當叫他禱告。如前章所記載的,希西家發現等候神並不徒然,信心的禱告必得平安的回應,所以只要還活著,他就求告神。禱告蒙應允的甜美經歷激發並鼓勵我們恒久不住地禱告。如今他在心裡得了死亡的判決,倘若這是可逆轉的,那就必須藉著禱告來逆轉。神若定意要施恩,就必成就他們所求問的(以西結書 3637)。若不求問,就得不著,若妄求,也得不著。倘若這判決不可逆轉,禱告仍是面對死亡的最佳預備,因為我們藉著禱告,從神得著力量和恩典,就能坦然走完人生。請注意看:

1. 這段禱告的場景。

1)他轉臉朝牆,也許當時他正躺在床上。他如此行,也許是想在暗中禱告;他不能像往常那樣退到隱密室,只好儘量隱退,轉臉不看身邊的人,好與神交談。即便我們在靈修時不能隨自己的意思退到暗中,或者不能像往常那樣表現出敬畏和莊嚴,也不可因此就不靈修,仍要盡可能安心。也可能如有的人所認為的,他轉臉,是面向聖殿,表示他若能行,就很願意上那裡去禱告(如他先前所行的;19114),表示紀念他因在殿裡或面向殿宇的一切禱告所得的鼓勵。基督就是我們的殿,我們的一切禱告,都要定睛於祂,若不藉著,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 146);若不藉著祂,任何事奉都不蒙悅納。

2)他痛哭。有人因此覺得他不想死。靈魂和肉體要分開,對此有些害怕,這是人之天性;對於舊約聖徒而言,另一個世界的光景尚未顯明,因而不願意死,和保羅和新約聖徒不同,這不奇怪。希西家這件事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他正在發揮作用,改革的善工剛剛開始;他擔心自己要是死了,改革就要半途而廢,因為眾人敗壞。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打敗亞述大軍之前(如有的人所言),他也許就更不願意死,因為他的國隨時會有滅頂之災。那時他似乎還沒有生子:接替他作王的瑪拿西要在三年以後才出生;他要是死了,沒有兒子,國家的平安和大衛所得的應許就會有危險。不過這也有可能是迫切禱告的眼淚,是在禱告中真情流露。雅各禱告時也流淚;我們那賜福的救主雖然最願意死,也曾向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希伯來書 57。我們還是讓希西家的禱告本身來詮釋他的眼淚;在他的禱告中,我們看不到一點懼怕,無論是死的捆綁還是死的折磨,他都不怕。

2. 這段禱告本身:耶 和 華 啊 ! 求 你 紀 念 我 在 你 面 前 怎 樣 存 完 全 的 心 , 按 誠 實 行 事 ;求你容我活著,我要繼續按誠實行事,倘若我的工已經完成,求你接我到榮耀中去,就是你為那些按誠實行事之人所預備的榮耀。請注意看這裡:

1形容希西家的虔誠。他在世上的言行舉止一向本著正確的動機(我在祢面前,在祢眼目之下,永遠定睛於祢),源自正確的原則(按誠實行事,具有正直的心),遵循正確的標準(做祢眼中看為善的)。

2回想起這些,他就大得安慰,即便躺在病榻,也覺安心。注意:良心若能見證我們本著正直的心與神同行,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便可叫我們大得扶持,大大喜樂;參考哥林多後書 112

3)他謙卑懇請神紀念他。耶和華啊!求祢紀念;這不是說神需要我們提醒什麼事(比我們的心大,無所不知),也不是說這賞賜是欠我們的,到時就能索取(唯有基督的義才能買贖憐憫和恩典);但我們自己的正直可作為神與我們立約的條件:耶和華啊,這是祢手所作的工;求祢悅納。希西家沒有說:耶和華啊!求你饒我性命;也沒有說:耶和華啊!求你將我取去,願神的旨意成全!而是說:耶和華啊,求祢紀念我;不論是活是死,我都屬於祢。

IV。神立即回應了希西家的禱告。先知還沒有到中院,就奉差遣向希西家傳遞另一個資訊(4-5節),說他必康復;這不是說神反復無常,也不是說他說了話,又推翻所說的,而是聽見了希西家的禱告;能預見到他禱告,是的靈感動他禱告,於是原本沒有行的,現在就向他行了。神在此稱希西家為我民的君,表示延長他的壽命,是因百姓的緣故,因為正當打仗的時候,百姓不可一日無君;神又自稱大衛的神,表示延長他的壽命,也是顧及到與大衛所立的約,顧及到的應許,說他的燈永遠不滅。神在的回應中:

1. 賜尊榮給他的禱告,特別提到了他的祈禱: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真情流露的禱告尤其蒙神的悅納。

2. 超過他所求的;他只求神紀念他的正直,神卻在此應許:

1)要使他從病中康復:我必醫治你。疾病是的僕役;或去或來,都聽他指揮(馬太福音 88-9)。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 1526

2)要使他康復到一個程度,乃至到第三日,他能上到耶和華的殿,為得醫治感謝神。神知道希西家的心思,知道他深愛神的居所,深愛神榮耀的所在,乃至一旦康復,他必前去參加聖禮;他在病中轉臉面向那裡,一旦康復就必親自往那裡去;因為這是他最樂意做的事,於是就應允他。 願 我 的 性 命 存 活 , 得 以 讚 美 祢詩篇 119175)!基督所醫治的那人,沒過多久就出現在殿裡約翰福音 514)。

3)要使他延長十五年壽數。這不會使他壽高年邁,他仍不過五十四或五十五歲,但比他不久前所預期的要長得多。他以為他的租賃合同快到期了,誰知得了延期。我們從未見過有人事先得知還能活多久;這位義人想必很好地利用了這一點;滿有智慧的神不讓我們知道,是要我們時時作好準備。

4)要救耶路撒冷脫離亞述王(6 節)。希西家希望自己康復,更希望耶路撒冷得拯救,所以這應許在此重複一遍。即便這件事發生在包圍圈撤去以後,他仍擔心西拿基立會捲土重來。神說:不要擔心,我必保護這城

IV。用什麼方法使他康復(7 節)。

1. 以賽亞就是他的醫生。他吩咐使用一種外敷藥,一種很便宜很普通的東西:取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瘡上,令其熟透,便得醫治,自然手到病除。也許這餅有醫治作用,但考慮到這病極其沉重,忽然得到控制,這痊癒就無異於神蹟。注意:若得了病,就應當通過合宜方式來説明治療,不然就是不相信神,反倒是試探他。

2.平淡普通的藥物不可輕看,滿有恩典的神叫很多這樣的藥物為人效力,因考慮到窮人的需要。

3. 神所命定的,必賜福,也必令其發揮出功效來。

V,有兆頭給他,激發他的信心。

1. 他求兆頭,這不是不相信神的能力或應許,也不是猶疑不定,而是因為將所應許的當成極大的事,應當用兆頭來證明,又因神常用兆頭來榮耀自己,恩待的百姓;他想起他父親曾拒絕求兆頭,神為此極不喜悅(以賽亞書 710-12)。請注意看:希西家問:有什麼兆頭呢?不是問:我能上審判的寶座有什麼兆頭,我能上城樓有什麼兆頭,而是: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什麼兆頭?他渴望得痊癒,為的是在錫安女子的城門口榮耀神。生命的唯一意義在於事奉神。

2. 兆頭由他選,是要日影向後還是向前挪移;這對無所不能的神而言都一樣,由他選一個他認為難一點的,便更能堅固他的信心。先知所指的,也許就是這件事: 將 來 的 事 , 你 們 可 以 問 我 ; 至 於 我 的 眾 子 , 並 我 手 的 工 作 , 你 們 可 以 求 我 命 定 。以賽亞書 4511)。想必日影的度數相當於半個小時,當時正是中午,問題是:你要日頭往回走,回到早晨七點的時候,還是向前走,走到傍晚五點的時候?

3. 他謙卑提出,希望日頭往回走十度;無論往前往後都是大神蹟,但日頭按自然軌跡是向前走的,往回走顯得更奇特,更象徵希西家返老還童(約伯3325),延長壽命。於是在以賽亞的禱告下,事就這樣成了(11 節):他憑藉特別的使命和許可,求告耶和華,神就使日頭往回走十度,從希西家眼中看來(因這兆頭是針對他的),亞哈斯的日晷上日影向後倒退,可能他能透過窗戶看見那日晷;別的日晷上也都能看見,甚至在巴比倫的也能看見(歷代志下 3231)。這裡沒有告訴我們,日頭向後的運動是漸漸的還是忽然的,是和向前一樣的速度(這會使那日比往常多出五個小時),還是猛然向後,過一陣子又回到平時的位置,乃至天上萬象的狀態不變(如學識淵博的派翠克主教所言);但這神奇之工表示神的能力在地上,也在天上,表示祂很看重禱告,也表示祂大大施恩給祂所揀選的。拜偶像的外邦人敬拜日頭,這件事是揭露他們最令人髮指的愚昧和荒唐,因為這件事顯得他們的神受制於以色列的神。萊福特博士認為詩篇中的十五首上行詩(120 篇等)之所以稱為上行詩,可能是因為希西家選用這些詩,伴以絲弦的樂器(以賽亞書 3820),為了紀念日影向後,紀念他的壽數增加十五年;他指出這些詩可理解為耶路撒冷遭難又得拯救,理解為希西家得病又得痊癒。

 

希西家的虔誠,希西家的死(主前 713

12-2112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13 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14 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甚麼?他們從哪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15 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16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17 日子必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18 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的。」19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20 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溝、引水入城,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21 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這裡說的是:

I。 巴比倫王派使團來拜訪希西家,祝賀他康復(12 節)。在此之前,巴比倫王不過是亞述王的附庸國,尼尼微才是首府。經上說巴比倫臣服于亞述王(1724)。但這時,巴比倫王已開始崛起,事態漸漸改變,亞述反倒臣服于巴比倫王。巴比倫王打發人來祝賀希西家,並且在兩件事上感謝他:

1. 宗教方面。巴比倫人拜日頭,見他們的神給了希西家尊榮,為他的緣故竟然往回走,就以為他們也該向他表示尊敬。若覺得有人是天之驕子,就該與他們交朋友。

2. 國家利益方面。既然巴比倫王正籌畫要背叛亞述王,那麼把希西家拉攏過來就是上策,因為上天聽了他的禱告,保護了他,給了亞述王致命的打擊。他覺得他欠希西家一份人情,也欠他的神一份人情,因他們削弱了亞述軍隊的實力;他覺得若能有這樣在上頭世界說得上話的盟友,那必是最強大、最有價值的盟友。於是他就打發使者來,又是寫信,又是送禮,拼命討好他。

II。希西家盛情款待了使者(13 節)。以禮相待,接待來使,這是他的本份,但他做得有些過了頭,導致犯錯。

1. 他過於喜悅他們。他聽從使者的話。他們雖都是拜偶像的,他仍與他們親近,主動與他們的主子聯手,並且應允他們一切所求的。他對他們過於開放,過於隨便,缺乏警惕性。他既然與神有約,為何要這樣起勁與外邦王結盟?為何見別人尊重他,就得意起來?神如此恩待他,這使團能給他什麼尊榮、他竟然這樣得意呢?

2. 他過於喜悅將他的王宮、寶庫和兵器庫展示給他們,叫他們看看,回去稟告主子他是何等偉大的王,他們對他的尊敬,他是何等當之無愧。這裡沒有說他向他們展示神的殿,展示律法書,展示敬拜的方式,好叫他們皈依真信仰,其實他有很好的機會如此行;但他為了討好他們,不願冒犯他們,就把那些事都省了,只向他們展示王宮的富貴,展示他收藏寶物的屋子;自亞述王清空他的金庫以來,他又收集了不少財富,金子、銀子、香料。凡有價值的東西,他或他的手下都向他們展示。這樣做有什麼害處嗎?一般來說,給外人看看本國的財富和稀罕物,給朋友看看自己的屋子、傢俱、花園、馬廄、圖書館,這些都不算什麼;但倘若這樣做是出於心中的驕傲,像希西家那樣,想要贏得人的讚賞,而不是稱頌神,那這樣的事就是犯罪,正如他犯罪一樣。

III。希西家因這件事受到盤問(14-15 節)。以賽亞曾多次安慰他,這次來卻是批評。賜福的聖靈又安慰人,又責備人(約翰福音 167-8)。傳道人也該如此,酌情安慰,酌情責備。以賽亞奉神的名說話,因而像是有權柄的,他問道:這些人是誰?從哪裡來見你?他們來這裡幹什麼?他們看見了什麼?希西家不僅允許他盤問(沒有反問道:這和你有什麼相干,你竟然來過問這件事?),而是坦承道: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他為何不帶他們去見以賽亞?這位國中的至寶,為何不向他們展示呢?這些使者前來詢問的那些奇事,正是他藉著禱告和預言發揮了關鍵作用。如今希西家擺脫了困境,但願他仍看重以賽亞,如他在困境中一樣;不過他本該首先將這些使者帶到他面前來,這樣也許就可避免棋錯一步。

IV。他受到判決,因他驕傲、虛榮,前不久剛剛經歷了屬神的事,如今卻過於貪戀世上的事。他所受的判決是(17-18 節):

1. 他所引以為傲的寶庫日後要成為獵物,從他家人手中全然奪去。 人若將某物當成驕傲的本錢,當成自己的倚靠,公義的神就將它取去。

2. 他很想與之結盟的巴比倫王,日後要成為擄掠他們的仇敵。這不是說因為他犯了這罪,那場審判就要臨到他們:瑪拿西的罪行,又拜偶像又殺人,那才是災禍的起因;但這裡向希西家預言,是叫他明白自己的愚昧,不該驕傲,不該看重巴比倫王,是叫他羞愧。希西家願意協助巴比倫王崛起,削弱過於張狂的亞述王的勢力;但先知告訴他,他這樣做是引狼入室,王家的後裔要淪為巴比倫王的奴隸(後來果然應驗了;但以理書 11 等);這是最令希西家感到羞愧難當的。凡喜愛巴比倫的,巴比倫就剿滅他們。所以,人若從那城出來(啟示錄 184),那就是智慧,是有福了。

V。希西家謙卑耐心順從這判決(19 節)。請注意看他如何說服自己順從。

1. 他持定這條真理:耶 和 華 的 話 甚 好 ,即便是這話,即便是警告話,凡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甚好。神的話又公義又正確,祂從不錯怪人,從不害義人。祂的話甚好,因為祂所說的,都是要帶出好的果效,都是為了我好。我們無論遇到何事,都要相信這點,都要相信祂的話甚好,是叫我們得益處。

2. 他聽出這話中好的方面,就是他不會活著看見這禍患,更不會經歷到。他儘量往好的方面想:這不是好事嗎?當然是好事,遠超過我所配得的。注意:

1真心懺悔的人在受到神的責備時,都承認那不但是公義的,也是好的,不僅順服在刑罰之下,也願意接受。希西家就是這樣,由此顯得他實在是因為心裡驕傲,就自卑(歷代志下 3226)。

2每當我們身處黑暗時期,或即將身處黑暗時期,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應當看到有利的和不利的兩方面,好叫我們因為感恩而歸榮耀給神,又因為忍耐而安下心來。

3)至於國家大事,若在我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那就是好事,我們也當認定這是好事。就是說:

[1.] 無論有何缺乏,只要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只要真信仰得到傳揚,受到保護,只要有聖經,有傳道人,並且能享受太平,不受戰爭或逼迫的驚嚇,那就是好事。

[2.] 無論身後有何災禍,只要在我們的年日一切安好,那就是好事。這不是說不該關心後世的人;預見將來的災禍,那當然是痛苦的,但我們應當承認,審判延緩是對所有人的極大恩惠,倘若審判延緩,乃至我們能在平安中死去,那就是對我們的特別恩惠;人人都要先顧及自我。我們不知道自己將如何忍受試煉,所以若在試煉到來之前能平安到達天堂,那就應該算為好事。

最後,這裡說的是希西家生命和故事的完結(20-21 節)。歷代志下第 29 32 章記載希西家的改革,比列王紀更為詳細;並且早已失傳的年鑒似乎也記錄了很多有關他的大能以及他對耶路撒冷的貢獻,特別是他引水入城的事。能有大量用水,不必為水而爭競,不必在打水的時候受到弓箭手的驚嚇,能隨時取水,方便取水,我們就當算為大憐憫;缺水是極大的禍患。但我們的筆者只在這裡說他與列祖同睡,說他有一個兒子接續他作王,那兒子後來非常沒有出息;父母的恩德不能遺傳給兒女。邪惡的亞哈斯是虔誠父親的兒子,又是虔誠兒子的父親。這地本當在好王執政時改革,卻沒有改革,一旦惡王執政就遭災,就走向滅亡;不過後來又出現一個好王,表示神實在不願意將的民剪除。

----------------------------------------------------------------------------------

第二十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