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24

[歷代志上 ] 第二十一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二十一章

這裡的重複不但不提大衛在烏利亞的事上犯罪,也不提他家人後來所遇到的麻煩:不提押沙龍反叛,也不提示巴作亂(撒母耳記下第 20 章)。但大衛犯罪數點百姓這件事,卻在這裡提到,因為在贖罪的過程中選定了建造聖殿的具體地點。這裡說的是:I。大衛犯罪,勉強約押數點百姓(第1-6 節)。II。大衛一旦意識到這是犯罪,就因所行的,心中憂愁(7-8 節)。III他在兩難之間(應該說是三難之間),不得不選擇如何受罰,選擇受哪根杖的擊打(9-13 節)。IV國中發生瘟疫,造成惡果,耶路撒冷驚險逃脫,沒有受影響(14-17 節)。V大衛悔改,並獻祭,於是瘟疫止住(18-30 節)。這個故事相當可怕,我們在撒母耳記下第 24 章見過。

 

大衛數點百姓(主前 1017 年)

1-6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2 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5 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人們也許會覺得數點百姓並非壞事。牧人為何不能數點群羊呢?但神的眼光不同於人的眼光。大衛做這件事,明顯是錯了,並且是大大惹怒神,因為他做這件事的時候心懷驕傲,而在神心目中最大的抵觸和冒犯,莫過於驕傲。這是大衛犯罪,他應當獨自承擔責任,但這裡告訴我們:

I。那誘惑人的在這件事上何其活躍(1 節):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做這件事。撒母耳記下 241 說: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激動大衛做這件事。即便是人犯罪,是人不義,我們仍應當看見並且承認其中有神的公義審判。我們肯定神不是罪孽的起頭,祂從不試探人,所以經上說祂激動大衛做這件事,我們應當像這裡所說的那樣來理解,就是祂出於智慧和聖潔的意圖,允許魔鬼做這件事。這股逆流我們要追根尋源。與神為敵、與一切良善為敵的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這不奇怪,削弱屬神以色列的力量,減少他們的人數,虧損他們的榮耀,這原本就是牠的目的,牠原本就是撒但,是屬神以色列的死敵。但牠竟然能影響合神心意的大衛去做一件錯事,這也許有些奇怪。我們也許以為那惡者不會去招惹像他那樣的人。不,哪怕是最好的聖徒,也不能自以為脫離了撒但的試探,除非來到天堂。撒但若想傷害以色列,牠會用什麼方法呢?祂沒有激動神毀滅他們(如約伯記 23 所言),而是激動以色列最好的朋友大衛數點他們,由此冒犯神,使祂來攻擊他們。注意:

1. 魔鬼傷害我們,不只是在神面前控告,更多是引誘我們犯罪冒犯神。牠毀滅人,乃是通過人的手。

2. 對屬神教會的最大傷害,就在於引誘教會領袖心生驕傲,因為無人能意識到驕傲對人的致命後果,尤其是對教會領袖的致命後果。 但 你 們 不 可 這 樣 (路加福音 2226)。

II。辦這件事的人何其消極。大衛委派約押來做這件事;約押平時對國家大事相當活躍,對這件事卻顯得十分勉強,做起來一百個不願意。

3. 還沒有開始辦事,他就多有怨言。他平時在維護君王尊榮和國家利益方面十分主動,無人能及,這件事他卻很想藉故推脫:(1)因為這件事是多餘的,完全沒有必要。神應許他們必生養眾多,他不必對神的應許是否成就提出疑問。他們都是他的僕人,他不必懷疑他們的忠誠。他想要有多少實力,他們就有多少人。(2)因為這件事很危險。他若做這件事,可能會成為以色列犯罪的起因,惹動神的怒氣。這點約押很擔心,大衛自己卻一點不擔心。最熟悉神律法的,在應用律法方面未必最敏銳。

4. 還沒有開始辦事,他就十分厭倦,因為他厭惡王的這命令(6 節)。曾幾何時,凡大衛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撒母耳記下 336),如今對這些王命,卻是怨聲載道,約押更覺得討厭,因而數點的結果雖然相當可觀,他卻很不盡心,以致有兩個支派沒有數點(5-6 節),並且是兩個相當大的支派:利未和便雅憫;其他支派的人數可能也不準確,因為他只是敷衍了事;這裡的數字和撒母耳記下 249 有些出入,約押的不盡心,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大衛數點百姓(主前 1017 年)

7-177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8 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9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10「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11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12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13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14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15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裏。16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17 大衛禱告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耶和華-我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與他們。」

 

這裡說的是大衛因為數點百姓這件事,落在刑杖之下,那管教的杖把捆綁人心的愚昧趕出來,把驕傲的愚昧趕出來。讓我們來簡單討論以下幾點:

I。他如何受管教。神所愛的兒女做錯了事,就該受責罰。

1. 神讓他知道神很不喜悅;像大衛那樣的義人,神不喜悅,他們就十分不安(7 節)。神見祂百姓犯罪,就很不喜悅。最令神不悅的罪,莫過於心裡驕傲;而最令蒙恩的靈魂謙卑、憂傷、痛悔的,莫過於意識到自己惹怒了神。

2. 神叫他自己選擇該如何受罰,是爭戰,是饑荒,還是瘟疫;他定會受災禍,並且是其中的一樣。這樣一來,他就落入窘境,極大的窘境,使他更加謙卑;三樣災禍都深深印在他心裡,他在思考選擇的時候,定然是大大震驚。

3. 他聽說有七萬臣民不出幾個時辰就死於瘟疫(14 節)。他因百姓眾多就驕傲,神卻採取措施將他們減少。我們所引以為傲的,公義的神就將其取去,將其削弱,或將其變得苦澀。大衛堅持要數點百姓: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回來告訴我。神卻用另一種方式來數點,數點他們歸於刀下1以賽亞書 6512)。有另類的數目報給大衛,他聽了更多是沮喪而不是滿意,就是被殺的人數,是死亡名單,嚴重影響他的數點名單。

4. 他看見滅命的天使,拔刀在手,面向耶路撒冷(16 節)。他不由得驚恐萬狀,因那是神發怒的明顯表示,是即將徹底毀滅那可愛的城邑。人口密集之處最大的災難就是瘟疫。天使哪怕是平安而來,肩負友善的差事,大能的人見了尚且戰兢,倘若看見天使拔刀在手,乃是發火焰的劍,好比那基路伯的劍,四面轉動,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世記 324),那會是何等的驚恐!一旦落入神的忿怒之下,聖天使就全副武裝來對付我們,儘管我們看不見,像大衛那樣。

1欽定本將以賽亞書 6512 中的「我 要 命 定 你 們 歸 在 刀 下 」譯為「 我 要 數 點 你 們 歸 在 刀 下 」。

II。他如何承受這管教。

1. 他十分誠懇地認罪,迫切禱告,求罪得赦免(8 節)。他終於承認自己犯了罪,大大犯罪,所行的很愚昧,非常愚昧;他表示甘願領受任何責罰,只求神除掉他的罪孽。

2. 他接受因罪所致的刑罰:願 耶 和 華 - 我 神 的 手 攻 擊 我 和 我 的 父 家 17 節)。我願意受罰,只求你讓我受罪,因為犯罪的是我;我所犯的才是最大的罪,是那刀劍所應當指向的。

3. 他投向神的憐憫(儘管他知道神正向他發怒),對神沒有絲毫埋怨。無論如何,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13 節)。義人哪怕是神向他們發怒,也不會有絲毫怨言。 他 縱 然 殺 我 , 我 還 是 信 靠 他 2約伯記 1315

4. 他對百姓表達極大的關切,見他們因自己的罪孽而死於瘟疫,他心裡難過至極:這群羊做了什麼呢?

2欽定本將約伯記 1315 上半句譯為:他縱然殺我,我還是信靠他

 

阿珥楠的禾場(主前 1017 年)

18-3018 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20 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21 大衛到了阿珥楠那裏,阿珥楠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去,臉伏於地,向他下拜。22 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必給你足價,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23 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24 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25 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26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27 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28 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裏獻祭。29 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都在基遍的高處;30 只是大衛不敢前去求問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這裡說的是這場紛爭終告結束,大衛悔改,與神和好。 因 為 祢 雖 然 向 我 發 怒 , 祢 的 怒 氣 卻 已 轉 消 (以賽亞書 121)。

1. 刑罰止住(15 節)。一旦大衛認罪悔改,神就收回審判,吩咐滅命的天使收刀入鞘(27 節)。

2. 大衛得了吩咐,要在阿珥楠禾場築壇(18 節)。天使吩咐先知迦得將這指示傳給大衛。同樣是這位天使,先前奉神的名開戰,如今主動提出立和約,因為眾天使不願看見降災禍的日子。天使本可直接吩咐大衛,但他選擇通過大衛的先見,意在要他看重先知職份。耶穌基督的啟示也是這樣,由天使傳給約翰,又由他傳給各教會。神吩咐大衛築壇,這是神願意和好的吉兆;倘若神喜悅殺戮,必不會吩咐他獻祭,因他不會悅納。

3. 大衛立即提出,要向阿珥楠購買禾場,因他事奉神,不願花別人的錢。阿珥楠很慷慨,願意奉送,不只是想取悅於王,而是因為他親眼看見了天使(20 節),大為震驚,以致他和他四個兒子都要躲藏,只因承受不住他的榮光,懼怕他拔出的刀。他十分擔憂,願意盡力補償。凡是合宜感覺到耶和華驚恐的,都會盡己之力,在各自的地位推崇信仰,抓住一切和好的機會,轉離神的忿怒。

4. 神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證明祂悅納了大衛在這壇上所獻的祭物(26 。這火本該降在罪人身上,現在降在祭物身上,並將其燒盡,表示神的怒氣已經轉離;滅命的天使也因此收刀入鞘。基督也是這樣,為我們成為罪,成為咒詛,耶和華喜悅將祂壓傷,以致神藉著祂,對我們不再是烈火,而是和好的父。

5. 他繼續在這壇上獻祭。摩西所造的銅壇在基遍(29 節),以色列人都在那裡獻祭,可是大衛因怕天使的刀,不敢到那裡去(30 節)。瘟疫已經開始,需要趕緊行事。亞倫應當速去,應當跑去代贖(民數記 1646-47)。這裡的事也很緊急,大衛沒有時間去基遍,也不敢離開拔刀面對耶路撒冷的天使,擔心自己尚未趕回,致命的一擊就會落下來。於是神恩待他,吩咐他在那裡築壇,願意放棄只在一處獻祭的律例,因為眼下形勢緊急,並願意悅納獻在這新壇上的祭物;這壇不是與那壇形成對抗,兩者是一致的。合一的象徵重要,合一本身更重要。不僅如此,這件事以後(看來是這樣)大衛終身都在這裡獻祭,儘管基遍的壇仍在,因為神已承認獻到那裡的祭物,已證明祂的悅納(28 節)。我們在服事中若經歷了神同在的象徵,發現祂實在與我們同在,就應當繼續這樣的事奉。神在此施恩與我相遇,我就要指望與祂再相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