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Don’t Cry Over Spilt Milk

英國有一句精采的諺語:“Don’t cry over spilt milk”
直譯為“別為打翻的牛奶哭泣”,意譯更為傳神:“不作無益的後悔 ”,與中國成語“覆水難收”之意思非常接近。

是的,我們不能改變1分鐘前發生的事情,但可以設法改變事情的後果。而心念 (心態、態度) 最影響我們的觀點和行為 (即心念影響著命運和結果)。所以,「心念」極其重要!

箴言:423是這樣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希伯來原文是指道德、情感、理性的總和。
可知道「心念是願望的僕人,字句是心念的符號」;在一念之間,兩種態度,兩款人生!

蕭伯納曾以一瓶美酒剩下一半,來評論「樂觀主義者」和「悲觀主義者」的分別---樂觀主義者歡天喜地說真好彩,還有半瓶酒可享用;悲觀主義者則皺著眉頭說,唉,美酒只剩半瓶,真好景不常!

在《最後的一片葉子》一書裡,有一個心念的故事:有個老婦病了,每天望著窗外的老樹,葉子一片一片的凋落,最後僅餘一片。那時又先後聽見朋友離世,眼前最後的一片葉子,彷彿代表了自己,每天膽顫心驚地凝望著。家人很擔心,後來想了個辦法,請了畫畫的,畫了同樣一片的葉子縛在同一樹上,還在樹後的牆上畫了幾片嫰葉。冬去春來,老婦因為窗外的景象而改變了心念,積極起來,日益康復。

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

但由於人會根據既有的價值觀、偏見、經歷來解釋周遭的事情;當中不透切、不合理的信念,影響著我們處事的態度。

或許基督徒比其他人幸福。團契生活,以聖經的說話、信仰的意義,幫助我們糾正不合理的心念,和鞏固有益的信念。

腓立比書 21~4節道出了一個重要的心念---團契生活和同儕互助、合一的意義:「1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總而言之:人遇挫折和困境,不要作無益的後悔,要設法以積極的心念(心態/ 態度)來改變事情的後果,減少痛苦,增加快樂。而團契生活和聖經教導,能糾正個人的偏差心念,和堅固積極的心態!                                

By Samuel Lai


Steady My Heart - Kari Jobe

1 comment:

  1. Thanks GOD ^0^ , 是智慧之首... 感謝主, 我們真的要認真學習聖經, 保守我的心, 容讓神的話充滿我的心.

    箴言:4:23是這樣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