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24

[歷代志下 ] 第六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六章



耶和華的榮光既然以密雲為車輦,充滿了所羅門所建的殿,以此彰顯祂住在其中,所羅門就立即抓住機會向神說話,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神此時就在眼前。I。他莊嚴宣告他建殿的用意,使眾人滿意,又使神得榮耀;他稱頌神,又祝福眾人(1-11 節)。II。他鄭重禱告,求神施恩悅納並回應在殿裡或向著殿的方向所作的一切禱告(12-42 節)。整章經文我們在列王紀上 812-53 過,出入不大。

 


所羅門向神禱告(主前 1004 年)

1-111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祂必住在幽暗之處。2 但我已經建造殿宇作祢的居所,為祢永遠的住處。3 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4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5 祂說:『自從我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君;6 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又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

7 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殿,8 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要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9 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10「現在耶和華成就了祂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是照耶和華所說的,又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造了殿。11 我將約櫃安置在其中,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祂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我們關乎信仰的一切行為,都應當具備良好的用意,眼目單一,這十分重要。如果所羅門建造這殿,心中驕傲,像亞哈隨魯大擺筵席那樣,只為顯擺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那就沒有一點好處。他在這裡宣佈開展這項大工程的緣由,不僅強調這項工程的必要性,也強調這項工程的重要性。

1. 他如此行,是為神的榮耀和尊貴,這是他建造聖殿的根本原因。這是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10 節),要作祂的居所(2 節)。對我們而言,祂誠然是住在幽暗之處(1 節),然而願這殿能成為在幽暗之處的居所,因在天上世界住在光中,乃是肉眼所看不見的。

2. 他如此行,是為順應神的選擇,祂喜悅把耶路撒冷看作是立祂名的城(6 節):我選擇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城內有許多華麗的建築,供君王、首領和王家居住。神若選擇那地方,那就理當有一個建築勝過其餘的。人尚且在那裡得尊榮,願神也得尊榮。

3. 他如此行,是按他父親的美意;父親沒有機會將這件事付諸行動: 我 父 大 衛 曾 立 意 要 為 神 建 殿 7 節);這是他所籌畫的專案,人人都當知道,他當受尊敬,並且有神的允准,儘管神不許他將其付諸行動(8節): 你 立 意 要 為 我 的 名 建 殿 , 這 意 思 甚 好 。聖殿的工往往如此,一個撒種,另一個收割(約翰福音 437-38),一代開頭,下一代完成。人再聰明,也應當按前人的好意去做、在前人的根基上建造,不可以為這是有損形象。並非所有的傑作都是原創。

4. 他如此行,是成就神說過的話。神曾說: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如今他果然做成了(9-10 節)。這件事是他註定要做的,建殿的榮譽是為他預備的,有神的應許,乃至他建殿並非憑空想像,而是蒙神的呼召。神既然命定這項工程,也理當命定開展這項工程的人;人若清楚明白自己蒙召,就可安心開展工作。

 

12-421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舉起手來,13 (所羅門曾造一個銅臺,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放在院中)就站在臺上,當著以色列的會眾跪下,向天舉手,14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祢的!祢向那盡心行在祢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15 向祢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祢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1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祢所應許祢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祢應驗這話。17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祢成就向祢僕人大衛所應許的話。18 「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祢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19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祢面前的祈禱呼籲。20 願祢晝夜看顧這殿,就是祢應許立為祢名的居所;求祢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21 祢僕人和祢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祢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22「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祢的壇前起誓,23 求祢從天上垂聽,判斷祢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24「祢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回心轉意承認祢的名,在這殿裏向祢祈求禱告,25 求祢從天上垂聽,赦免祢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祢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26 「祢的民因得罪你,祢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祢的名,離開他們的罪,27 求祢在天上垂聽,赦免祢僕人和祢民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祢的地,就是祢賜給祢民為業之地。28 「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29 祢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30 求祢從天上祢的居所垂聽赦免。祢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31 使他們在祢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祢,遵行祢的道。32 「論到不屬祢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祢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33 求祢從天上祢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祢的名,敬畏祢,像祢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祢名下的。34 「祢的民若奉祢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向祢所選擇的城與我為祢名所建造的殿禱告,35 求祢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36 「祢的民若得罪祢(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祢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37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祢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38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祢,又向自己的地,就是祢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祢所選擇的城,並我為祢名所建造的殿禱告,39 求祢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祢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40「我的神啊,現在祢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41 耶和華神啊,求祢起來,和祢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耶和華神啊,願祢的祭司披上救恩;願祢的聖民蒙福歡樂。42 耶和華神啊,求祢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要記念向祢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

 

所羅門在前面的經文像是在奉獻之約上簽名蓋章一般,規定聖殿專用作榮耀神、事奉神的場所。這裡他作了分別為聖的禱告,由此預表基督,就是那至大的中保,我們藉著他向神禱告,也藉著他指望神的恩惠,在與神相處的一切事上都定睛於祂。我們在列王紀上第 8 章已有詳細解釋,所以這裡只是摘錄其中幾段,作為我們默想的題目。

I。這裡有幾條教義性的真理,譬如:

 1. 以色列的神論其完美,無與倫比。我們無法形容祂,但有一點我們知道,那就是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14 節)。凡被造之物,都有各自的同類,但造物主沒有同類。無限超越萬有, 是 在 萬 有 之 上 , 永 遠 可 稱 頌 的 神 羅馬書 95)!

2. 他所說過的每一句話都真實可信,將來也是如此;凡誠心事奉祂的,都必經歷祂的信實和慈愛。人若時時把神放在眼前,盡心行在祂面前,就必發現祂信守諾言,甚至超過所承諾的;祂向他們守約施慈愛(14 節)。

3. 是個無限廣闊的存在,天和天上的天都容納不下,哪怕是我們盡最大努力事奉,也不能增添的福祉(18 節)遠在被造世界的範圍之外,遠在一切有理性之人的稱頌之上。

4. 是知道人心的,唯有知道世人的心30 。世人的想法、意圖、情感,在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我們心中的想像和動機可向人隱藏,向天使和魔鬼隱藏,卻不能向神隱藏;不僅知道世人心中所想的,也知道人心本身,知道人心所有的脈搏跳動。

5. 今生沒有不犯罪的完人(36 ):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他所寫的,與他在這裡所說的相吻合: 時 常 行 善 而 不 犯 罪 的 義 人 , 世 上 實 在 沒 有 傳道書 720)。

II。這裡有幾個推斷或案例提出來。

1. 人與人之間出現疑問和糾紛,雙方同意求問神,並且要求決定此案的關鍵證人起誓22 節)。誓言的神聖性自古就有,只要人間的良心和理性尚存,就會繼續下去。

2. 以色列雖安享太平,將來仍會有禍患的日子。他認為昌盛的高山不會永遠堅立,而是可撼動的;他認為罪孽可撼動他們的昌盛。

3. 平時從未求告神的,及至落難就早早迫切尋求:他們在急難中認罪,承認祢的名,乞求祢的幫助。他們平時對神說:離開我們吧!大難臨頭的時候就歸向神(242628 節)。

4. 外邦人遠道而來敬拜以色列的神;這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列國的神毫無價值,以色列的神則充分證明是他全地的主。

III這裡有幾項懇求十分貼切。

1.  求神認這殿宇,看顧這殿宇,看作是曾說過要立名的所在20 節)。若不是神親口說過這要成為祂永遠安息的所在,他就不能憑信心求神特別恩待這殿宇,超過別處。有功效的禱告必須有神的應許為證。我們可以懷著謙卑的信心,求神在耶穌基督裡喜悅我們,因為曾宣告喜悅 這 是 我 的 愛 子 馬太福音 317);但沒有指著任何殿宇說:這是的愛殿。

2. 求神垂聽並悅納在那裡所作的禱告,或向著那裡所作的禱告(21 節)。他不求神無論他們是否禱告都幫助他們,而是求神通過回應他們的禱告來幫助他們。就連基督的代求也不能取代我們禱告,反倒應當鼓勵我們禱告。他求神從的居所垂聽,就是從天上垂聽。天仍是的居所,不是這殿;幫助必須從天上來。求祢垂聽,赦免罪孽。注意:赦免罪孽是其它祈求蒙垂聽的先決條件,是根治禍患。

3. 求神公平判斷呈給的一切案件(2330 。這點我們可以憑信心求,因為我們確信神的判斷公平。神坐在寶座上,他的判斷公平。

4. 求神在百姓悔改、改過、尋求的時候,向他們再施憐憫(25273839 節)。這點我們也可憑信心求,因為神多次宣告願意悅納痛悔的人。

5. 求神歡迎外邦人進入的家,回應他們的祈求(33 節)寄居的和本地人既然在本份方面同歸一例,為何不能在特權方面同歸一例呢(利未2422

6. 求神在各樣場合為他民以色列伸冤,懲罰一切與以色列為敵的(35 求祢為他們伸冤3539 節)。既然他們是屬神的以色列,他們的案件就是神的案件,必支持。

7. 他在這段禱告的結尾,用了他從他良善的父親學到的幾句話,乃是從他所作的詩篇摘錄所得。這些話沒有出現在列王紀,卻出現在這裡(41-42 節)。神的話都很有用,能引導我們如何禱告;除了聖靈的言語,還能有更好的言語在神面前表達我們自己嗎?不過這番話特別有用,特別能引導所羅門,因為這些話提到他正在進行的這項工作。這番話出現在詩篇 1328-10。他向神禱告(41

1)求神擁有這殿,持續擁有,使其成為安息之所:祢和祢的約櫃;如果沒有約櫃的神,約櫃有什麼意義?如果沒有典章的神,典章有什麼意義

2求神使在殿裡供職的人成為眾人的祝福:願他們披上救恩,意思是不僅是拯救他們,還要使他們藉著獻上公義的祭牲,成為拯救別人的器皿。

3求神使殿裡的供奉轉變成為一切屬神百姓的大喜樂,大滿足:願祢的聖民蒙福歡樂,指聖殿的美福詩篇 654。願所有前來敬拜的,都能像那太監,在離開的時候歡歡喜喜地走路使徒行傳 839)。他的祈求有兩點依據(42 節)。

[1.] 他自己與神的關係:求祢不要厭棄祢的受膏者。耶和華啊,祢既然立我為王,祢豈不也要認我嗎?

[2.] 神與他父親之間的約:求祢紀念向祢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有人理解為:求祢記念祢僕人大衛的虔誠(原文這個詞有時有虔誠的意思),紀念他對約櫃的虔誠愛護和關懷(參考詩篇 1321-2 等);也可理解為神給大衛的應許,那也是神所施的慈愛,是他在一切患難中的極大扶持和安慰。我們可以像所羅門在這裡所行的那樣,在祈求的時候眼目定睛於基督:神即便轉離我們,拒絕我們,拒絕我們所求的,那我們也是配得的,但我們奉主耶穌的名而來,祂是你的受膏者,祢的彌賽亞(原文如此),祢的基督(七十士譯本如此)。祢一向垂聽祂,從不轉臉離開祂。我們自己乏善可陳,但是耶和華啊,求你紀念祢向祢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基督是神的僕人(以賽亞書 421),也稱作大衛(何西阿書 35)。耶和華啊,求祢紀念祂的慈愛,因祂慈愛的緣故悅納我們。求祢紀念祂一心歸榮耀給祂的父,一心為拯救世人,紀念祂為此所行的,為此所受的苦。求你紀念永約的應許,紀念在基督裡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典,也稱為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以賽亞書 553;使徒行傳 1334)。我們所有的渴望和盼望都在於此,所有的禱告和祈求也都在於此,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拯救。

-----------------------------------------------------------------------------------

第六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