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面書的年代 (臉書)


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特徵和氣質,年長一輩過去就曾經歷過嬉皮士年代、打工仔半斤八両年代、無厘頭年代。如果要為今日這世代起個名,或者就會是面書(Facebook)的年代。「面書的年代」標示着自我陶醉、自我迷戀,但同時卻又渴求溝通、追求認同的年代。

在這面書的年代裏,我們有自己的網頁,講自己的意見,分享自己的感受,自拍不同的時刻,貼自己喜愛的相片。自拍仍嫌不夠,就連那碗自覺與眾不同的餐蛋麵,也要拍下來,貼在面書上。不是嗎?如果你不是覺得自己吃的那碗餐蛋麵是特別與眾不同的話,為什麼要貼在F a c e b o o k ?有誰未見過餐蛋麵呢?面書實在讓我們這一代人的自我迷戀充份展現出來。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又極其渴望與其他人連繫,我們以自己在面書上有多少朋友,作為被肯定的指標,我們渴望更多人在自己的分享下面按「讚」( l i k e),好讓我們感到自己被重視和關注。一旦朋友的分享沒有標籤 ( t a g ) 我們,就會耿耿於懷。可是我們所分享的,卻總是一些在那裡吃,跟誰看電影,又或者被惡搞的社會政治八卦新聞,鮮有內心感受的交流和對別人深入的關注。面書被理解為社交網站,但到底我們是否真的在那裏與他人結連,跟其他生命有所交流呢?

保羅提醒信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 2: 4)為什麼呢?接着他就指出,因為基督本有神的形像,但卻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祂的見證就是為了他者,完全謙卑自己的生命。顧及別人的事,並不是要我們八卦,而是要我們看重別人,甚至到一個地步,像基督那樣,把別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作僕人的榜樣,就是完全的卑微,完全為他者而活。沒有什麼是自己擁有的,都是屬於主人的。誰是我們的主人呢?主耶穌告訴我們,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作的,就是作在祂身上。

作為信徒,在這個自我迷戀的世代裏,我們的見證就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謙卑僕人的生命。唯有真正看重他人,在乎他人的好處,才能夠跟另一個生命真正結連與交流,生命才能夠彼此建立。

接着保羅又提醒信徒,「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立比書2:14-15)當整個社會被批判與咒罵的氛圍所籠罩,我們要選擇靠着上主給我們的恩典去服事他人,在我們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嘗試去作一些能夠讓狀況得以改善和讓別人得着幫助的事,讓祝福代替咒詛,便能在這世代成為明光照耀,叫人見到這信仰所帶來不一樣的生命。

當大家都只會關心自己的意願和滿足,我們卻要關心他人的好處,為別人而活,甘願作個卑微和不顯眼的僕人;當大家都為着自己的利益叫囂、咒罵,我們卻選擇以行動祝福他人,代替負面的爭論和怨言。這樣的生命所譜寫出來的面書,就能夠讓生命突破自我的限制,真正與他者結連,更能讓神得着榮耀,並叫世界知道這福音,能夠在這只極度自我的世代裏帶來不一樣的祝福。







文章來源: 突破人201203 276 陳競存 (事工研究及發展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