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


作者:牧裔

一、救恩臨到我家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我家信耶穌的歷史,是我上五世祖的一位老奶奶開始接受福音的。老人家生活的年代還在清朝末期,那時已有許多西方國家的宣教士不遠萬里來華宣教,傳福音、救靈魂。有一個叫倪維思的美國宣教士,在煙臺開辦神學,一次他由煙臺騎馬沿著那時的國道到臨沂去。一日他路過我們村,時值正午,他決定駐足用午飯。於是他下了馬,把馬拴好在一個妥善的地方,然後他從馬背上取下自帶的飲具,大米等什物,準備要自做午餐。當他提了自帶的水桶,走進我們村內的水井邊上,正要向井中打水時,被村人看見了,村人不准許他打水。說他是外國洋鬼子,會向井中投毒害死中國人。這一來宣教士當場感到很為難。這一情景正巧讓我家的祖宗老奶奶看在了眼裡。老人家感到宣教士挺可憐的,於是她趕緊走進自己家中,拿出了自家的水桶,從井中打上了水來,又將水倒進了宣教士的水桶中。宣教士得了水,十分感激老人家,他向老人家說:“老人家,你很有愛心,看來你配得到天國福音的。”宣教士又向老人家說:“我由煙臺到臨沂去,三個月後,我還要回煙臺的,那時我再路過這地方時,我一定要見到你老人家,將天國福音傳講給你聽,讓你得到那上好的福份。”
宣教士走後,我家的祖老奶奶心中產生了一個強烈的願望:即整天想著早點得到那天國的福份。老人家天天走出大門外張望,期待著那個宣教士早點回來,向她傳講天國福音。果然,三個月後的一天,宣教士真的又來見到了她。老人家把宣教士讓到了自己的家中,於是宣教士向他講說了信耶穌可以得永生的天國福音。聖靈在老人家的心中作工,使她聽了福音很受感動。老人家便立即接受了耶穌做她生命的主。同時,老人家還當場決定讓宣教士把他的大兒子帶去煙臺上神學。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家成了在那時期,在我們的家鄉最早的信耶穌的人家。這在那個年代裡是一件很少有的大事情。也就是從那時起福音的種子,在我家這塊被神祝福了的土地上,代代生根發芽,生長旺盛,並且按時結果子。

二、世代蒙恩服事主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命記59-10
神眷顧保守我家。老祖宗蒙恩信主後,她“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腓利比書38)她與神建立了親密的關係,她的靈命得以重生,她成了一個新造的人。她虔誠敬畏神,守神的誡命,衷心愛神、愛人。還在那多數中國人反對洋教,仇視外國宣教士並有時殺害外國宣教士和中國信徒的年代裡,而我家的祖宗老奶奶竟毅然把她的大兒子奉獻給神——讓外國傳教士帶去煙臺上神學。其子神學畢業後,被派往內蒙古的北票地區傳福音。從此他將全身心奉獻給神,為主作工一生。
我的曾祖父早年就讀於“登州文匯館”。畢業後又就讀於“青州神道學堂”(齊魯神學院前身),神學畢業後被按立為基督教牧師。其後忠心做神的僕人。他在神的帶領中建立起家鄉的第一間教會。他集自家財產,建起一個大禮拜堂,奉獻給教會,供主內弟兄姐妹敬拜神。曾祖父作為神的僕人,畢生敬畏神,愛神、愛人、愛教會。他積極為當地民眾辦好事,曾多次為災民饑民請求官府撥來救濟糧款,使眾鄉民免于受苦、受饑。其之義舉,使神的名大得榮耀。
我開始記事時,記得祖父在教會上作執事服事神。祖父早年就讀於濰縣廣文中學。高中畢業後師從其舅父(醫學博士)學醫。學成後,他創辦了我們家鄉的第一所教會醫院。該院的宗旨是幫助信主的和窮苦人家的病人,對他們少收費或免費就醫。祖父還創辦了一所貧兒學校,收貧窮兒童免費上學。祖父一生愛神、愛人,神眷顧他,群眾都愛戴他。大陸解放後直至六十年代初期,祖父還開設一處“福音診所”為群眾防病治病,並經常為主作見證。
我的叔父輩,人生正逢亂世,但他們或為學、為工、為農,總不忘記親近神。神也處處保守他們在任何環境中並沒有一人因患難、逼迫、窮困而冷淡跌倒的。神對我家的恩典何其長闊高深。哈利路亞,感謝讚美慈愛的天父上帝。
教會分辨以來,神恩待我七叔,七叔原是我們縣“三自”教會的負責人之一。但他不喜歡那種名利權的事奉。毅然退出了“三自”,而在家庭教會中甘為神僕。他竭力追求在靈裡面與神的親密關係,神很祝福他,保守他,使他走著平坦的路。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 1361)近年來神揀選我的二兒媳作他的使女。(兒媳畢業于神學院本科班)神愛她,加給她信心和力量,使她沒有受那名與權的誘惑,神帶領她在各家庭教會中牧養群羊,走著愛神愛人的信心道路。

三、我是主家的孩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言226)我出生在一個世代信靠主的家庭裡,自幼受到基督化家庭的薰陶。在我開始記事時,經常見到往來於我家中的主內弟兄姐妹。如果到了禮拜天,到我家中大禮拜堂內聚會敬拜神的弟兄姊妹會更多的。那時在我們教會中的神僕是張新光牧師,住在我們家的還有牧師娘子和他的一個十五六歲的女兒。還有他的一個兒媳婦,但不曾見過他們的兒子。張牧師身材很高大,講道時聲音很宏亮,牧師娘則是一個很溫存的女人。她有時帶我到他們的房中玩,並教給我學唱詩歌。
我小時候,家中長輩們對我的教養是很嚴格的。記得有一次我和我的小叔叔爭一件玩物,母親竟把我放進了未聚會的大禮拜堂中,將門掛上,不許可我出來,直等我告饒說我再不敢了,媽媽才把我放出來。我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中成長著,使我幼年時養成了一些較好的習慣,譬如我從不會罵人,不和人家的小孩子打鬧,不隨便接受別人的東西,不會說謊話等。兒時媽媽教我學唱了不少小詩歌,如“我是一隻小公雞,我的本分不是光吃食,天父養育我教我學打鳴,驚醒夢中人,咯咯又咯咯。”還有:“我是一株小桑樹,不高也不粗,只為你踏著我看耶穌。”六十多年的時光過去了,兒時學唱的詩歌現在我還能唱的出來,感謝天父上帝對我的愛和保守。

四、“如羊走迷,偏行己路”
由於時代的戰亂,致使我直等到八九歲才開始上學。神賜我聰明,使我讀小學時學習成績優良。小學畢業後,我去了省城讀中學。我的整個中學時代以及高校時代,都是在省城度過的。那時我在遠離鄉土、親人的環境中,加之當時我的幼稚,又加上沒有人帶領我,致使我逐漸地遠離了神,腳步踏上了迷途。
我讀書的年代,學校裡都是進行無神論教育,強調政治進步,青年人只有“又紅又專”才能有前途。因此那時我除了努力學習,還要積極爭取政治進步,一心爭做“又紅又專”的人。至於信靠主的事就不再放在心上。在無真理栽培之下,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我癡迷地走上了歧途。為了表示自己政治進步,我寫申請加入了共青團組織,哪知受了這不該受的“印記”,導致後來遠離了神。

離開神的光景
“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126)我走在迷途中 ,迷而不知回頭。神的慈愛是長闊高深的。神愛我而用他的杆攔我回頭;並用慈繩愛索把我捆綁在他的恩翼之下,使我免受大的遭害。關於這一些,都是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才領悟到的。
1、學業的中斷 
1960年至1963年期間,是大陸國民經濟非常困難的時期。國家為了減輕經濟負擔,政府決定把部分高等學校6062屆的在校大學生放長假,說“等國民經濟好轉後,再另行通知你們到學校複課。”我就在被下放的大學生之列。結果是複課的消息如石沉大海。被下放的大學生再也沒有收到複課的通知。因而使得我的大學學業半途而廢。
2、回到農村受造就
人生的不幸遭遇,無非是神要把人帶到他面前得蒙恩惠,得拯救。我失學後回到了農村我的家鄉。由於我自幼上學,從不曾學習幹農活,所以我剛到生產隊參加生產勞動有一些農活我做的不好,加之我的體力不強,這使得我經常受到貧下中農的歧視和不公平的勞動待遇。為此我的心裡極度的苦悶和煩惱。更有甚者,我受連累於一件政治迫害事件中,他們竟然無中生有的說我參加過一個反黨集團組織,硬是給我扣上了一頂反黨分子的政治帽子。這就使我遭受了許多不應該受到的政治打擊和非法虐待。文化大革命開始後,紅衛兵經常批鬥我,強制我去參加義務勞動。更悲慘的是我的所謂的“政治問題”連累了我的妻子。我妻子原是衛生學校畢業生,被分配在人民公社衛生院工作。紅衛兵無限上綱,說我妻子是反革命分子家屬,又說她是嫁給了一個信洋教的家庭等莫須有的罪名。他們以此為藉口,將我妻子下放到農村參加生產勞動。在這段無處申訴冤屈的時間裡,我與愛人共同處在水深火熱中,真是苦不堪言。
3、患難中回頭找神
神把我放在苦難環境的試練中,以使我建立起愛他的信心。文化大革命期間,我的心情每日總是處在恐懼、焦慮和愁苦之中。我的祖母(祖母是虔誠的基督徒)見到我的處境,語重深長地對我說:“你本來是神家的孩子,你不應該遠離開神而只去追求世上的名利,你應該趕快回頭來找神,求神憐憫拯救你,不然在世上別無拯救。”神憐憫我,借祖母的口開啟了我的心竅,使我想起了我家世代信靠的主耶穌。是的,我家數代信靠的上帝是萬能全能的神,他的慈愛是長存的,只要你肯來到他面前,與他和好,他就做你的主,這些道理我幼年時是聽講過的。為什麼我卻要遠離神,在這苦海一樣的世途中自找苦吃呢?我決定回頭來親近我家世代信靠的主。於是我設法找到在當時是很難找到的一本聖經,我抽時間讀聖經。
“神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依靠的。”(詩篇9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是的,神是我家幾代人所信靠的主,我們家世代以來大小事情,都在神的保守眷顧中。現在我處在困苦之中,我為什麼不快點回到神面前得享神的恩惠呢?想到這裡,我便跪在房中向神禱告說:“我家數代信靠的主啊,我本來是屬您的孩子,我自幼是吃著您所賜的靈奶長大的,而我這些年卻背離了您的面,走在人欲橫流的世俗道路上,一昧地枉行,而且竟去受了那不該受的‘印記’,犯了大罪,虧缺了神對我的愛!現在我願認罪悔改,求你憐憫我,饒恕我的罪,因為我知道你的愛是長闊高深的,你的慈愛是永遠長存的。”這時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動著,全身感到滾燙。忽然在心靈中有聲音說:“只要你肯回家,父就收留你。”這聲音很真切,我意識到這是聖靈在向我說話,啟示我快回到天父的面前,與神和好,切不可再做浪子自找苦吃。

六、救恩永駐我的家
我在患難中,大能的神保守我,並拯救了我,帶領我走出了死陰的幽谷。大陸實行改革政策後,神帶領我走該走的路—我與妻子開設了一處醫療衛生室,為群眾防病醫病。神賜給我們夫婦醫病的恩賜。有時候我接診到重病人,或疑難病症,我們即向神禱告,祈求全能的神醫治病人,結果病人便很快得到醫治,這大大榮耀了神的名。
我與妻子在給病人診病時,常常向病人和其家屬傳講信耶穌可以得永生的福音資訊,因而使得有的病人和家屬接受了福音而信了主。榮耀歸主名。
“你們要嘗嘗主恩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348)幾年來我與妻子投靠在主面前親近神、順服神,並且帶領著我們的兒女們認識神、信靠主。孩子們在神的看顧、保守、祝福中一個個都學業有成、事業暢達,神使他們走著平坦的路。神更愛我的孫輩們,使小孩子們健康活潑。小孫子與小孫女已是我家蒙恩以來的第八代基督徒了。他們都在學校讀書,神賜給他們聰明,使他們學業優良,榮耀神的名。小姐弟倆每逢禮拜日,總是相約一同去教會參加主日學,學習敬拜神,服事神。
近年來我與妻子共用主恩,共同順服在神的旨意裡,努力多做主工,隨時把主的話語傳給那些需要的人。我經常到教會中去做義工、學習事奉神,有時給弟兄姊妹教唱詩歌,編寫福音單張。弟兄姊妹也都很喜歡我,用我帶領我們教會的老年人團契。神祝福我們這些老年人,使我們的心靈歡喜快樂地,走著晚年來的天路歷程。
感謝神肯使用我這個小器皿。求神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在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中,持守真道,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榮耀神的名。求神保守我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哈利路亞,感謝神,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

主你永遠與我同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