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四十七)



第十一章 陪讀兒子去美國

七 華盛頓之行──與奧迪斯先生相見

  在賓州蘭開斯特我們同瓊妮、茱迪分後了,因為她們要到別的地方去,而我們要去華盛頓。

  在賓州時《瓊妮之友》機構為我們準備一臺小型復康巴士,並派來機構主任鮑博先生為我們開車。鮑博是位熱情、開朗典型的美國人、人長得高大而肥胖,滿臉鬍鬚、說話幽默對人和善。他是一位法律博士,本是做律師工作,可他為了服事上帝,寧可扔掉高薪職位,到《瓊妮之友》工作。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11點,鮑博開車送我們去西維吉尼亞州──華盛頓奧迪斯的家。他將把我們連同車一起交給奧迪斯先生,然後他再返回蘭開斯特(這是茱迪安排的)。從蘭開斯特到華盛頓汽車要跑兩小時的路程。那天鮑的妻子開著自家的車尾隨在我們的車後,我們的車裡還有一位中國朋友石晶一同前來送行。

  下午一點,車停在奧迪斯先生家門前,他的家是住在風景如畫的郊外,一座古老的三層小樓,據說是他爺爺的居所,他五歲之前一直生活在這裡。後來他父親將這房屋賣掉了,當他在中國的外交官生涯即將結束的前一年,又將此屋買回來,重新按老樣子裝修起來。

  這是一座紅色磚製獨立小樓,門前是花園。我們到來時,花園正在重新設計修建。他花了三萬美元,又請了一流的園藝師。花園修好後,他將把它做為禮物獻給他的夫人。

  花園前面是一大片森林,奧迪斯在買回故居時連森林一起買來了。這是他爺爺的林場。他領我走進森林參觀,其實這就是一片原始樹林。樹木茂盛遮天蔽日,走了很長時間也沒走到頭,太累了,我們就回來了。

  一條公路彎彎曲曲繞過他家門前。不時有郵差的車經過,為奧迪斯送來或寄出他家的郵件。


他家裡養了兩只可愛的小狗,這狗曾跟隨他們在中國呆了八年,又遠渡重洋回來了。那天我們到來時它倆歡快的跳出來迎接我們。我一下子就認出它們,因為我在電腦的可視鏡頭中多次看到它們。

  奧迪斯在中國看望張栩時曾說:三十年後,一位孤獨的老人,坐在他家的小樓前,思念著他的中國朋友張栩。
  今天我們終於在這小樓前見面了。


  奧迪斯同他的妻子熱情的接待我們,飯後他領我們參觀了他的家。直是讓人吃驚,他熱愛中國到了如此發狂的程度。

  一樓到三樓,從走廊到室內,到處掛滿了中國古代人穿的衣服、壁畫、旗幟、絲織品。很多佛像、磁器、大刀長矛、木製的升、鬥,清朝的桌椅佔滿了室內空間,簡直如同一座博物館,沒有一點西方的文明。他夫人芬妮說他經常請人來欣賞他的東西,我問她:你能接受了這樣的環境嗎?她說:沒有辦法,他很固執。

  最後我參觀了他們的臥室,使我更加吃驚了。在一隻現代化的寬大舒適的二人睡床上方,掛了一件古代破舊的中國女人上衣當做裝飾品。我想當他們睡覺時望著這件衣服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奧迪斯受聘於美國某軍事基地的化驗室工作,張栩到來之前他特意請了一周的假,又從附近一座大學請來一位日本留學以備外出時幫助推抬張栩。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十點,我們從西維吉尼亞州出發去華盛頓參觀白宮。白宮門前戒備森嚴,可能與恐怖份子襲擊有關,是一位美國國會議員的夫人陪同。

  我們參觀了歷屆總統及夫人的套房以及國事活動的地方,豪華與寧重是它的特點。出來後又去了國會大廈、林肯紀念堂、華盛頓紀念碑、越戰、朝戰紀念碑,最後到了伊拉克戰爭紀念地。

  在一大片綠草地上,擺著一雙雙大皮靴,一眼望不到頭。每一雙鞋上都標有戰士的名字,那是在伊拉克戰場上的官兵穿過的。每一雙皮靴代表一位陣亡的將士,擺在這裡讓人們憑弔。那天我見到幾位二戰期間七、八十歲的老兵坐著輪椅,他們的家人推著來到這裡獻上鮮花。地上擺放著死難戰士的照片,一張張年輕的笑臉,那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啊!可是他們確為五角大樓的政客們無畏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我為這些年輕的孩子們感到悲哀和難過。

  一路上奧迪斯一定要親自推著張栩,他說如果不這樣,張栩走後他要難過的。

  在回程的路上,他向我們講述:

  我是小時候在父母影響下受洗的,後來我唸大學在外面工作,對基督的信仰是趨於形式。可是現在我已經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了,是因為張栩的事情,我看到上帝在我們倆身上的做工。

  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政府派我臨時出任外交官。有兩個國家任我選擇,我選擇了貧困的也門,因為我是為張栩而去。

  到了那裡,我通過也門政府找到阿卜杜。我們交談後,他領我到張栩跳水的水坑前。那天非常巧合,當時參加搶救張栩的那位也門小夥子又來游泳,他向我介紹了張栩當時受傷的情景,又告訴我這個地方叫天堂,他的名字叫上帝的僕人我想這是巧合嗎?這不是上帝有意安排嗎?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所經歷的事情,我看清了神的引領這是不可抗拒的事實。

  一個星期後我們準備離開這裡,奧迪斯夫婦及他們的女兒送我們去華盛頓機場登機。奧迪斯先生那慈祥、善良、正直、幽默的形象,永遠存在我的記憶中。

  在地球的那一端,在一座小樓前坐著一位老人,他永遠在思念著張栩。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