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二十一)



第四章 矢谷教授的禮物 - 導師的指引

  那天晚上,關教授將我找到他的辦公室,對我說:張栩開始看書了,這說明他的情緒穩定了,我們要抓住他的這一進步。我工作這麼多年來,張栩是我唯一見到的一個有這麼多特長的患者。首先他是醫生,外語水平高,年輕,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骨科醫生而摔成脊髓損傷,自己可以切身體會到高位截癱的感受,我很想培養他將來幹一番事業,來證明他自身存在的價值。我今天想了一天,現在我們就從這本書開始吧,讓他試著翻譯出來。

  我對關教授語重心長的談話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和感激,他的用心何其良苦,這恰恰說明一個醫務工作者的職業道德觀和高尚的人道主義情感。

  我走出他的辦公室,已是夜裡十一點,張栩沒有睡在等著我。他急切的問:媽,關主任和你談什麼了?這些天來,他非常注意聽關主任談的每一句話。有時關主任出去開會一天沒在病房,他總有一種失落感。而關主任外出或出診,無論多晚,也要回病房看一眼張栩。作為一個有著各種頭銜,享受國家津貼,北京市有聲望的外科主任醫師,在繁忙中這樣對待一個高危、高殘的病人,我的心裡除了過意不去之外,我似乎也在覺得,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在驅使他完成一件特殊的使命。後來所發生的一切,更加證明瞭這點。

  我把關主任的談話告訴了他,並讓他想一想,關主任對你的感情,甚至超過了父子。

  這一夜,我久久不能入睡。我回憶起兒子意氣風發的少年時代、美好的大學生活、一帆風順的事業、他曾經有過的幸福美滿家庭,出國、摔傷、癱瘓、晝思夜想的死亡。今天,他開始關心一本書、關心到關驊主任對他的教誨,這說明他的思想感情有了多麼大的飛躍。

  第二天清晨,張栩見到我的第一句話說:媽,你去買些稿紙、筆,我這幾天抓緊把書看完,然後咱們就開始翻譯吧。

  我的臉上綻出了微笑──那是看到自己的兒子終於從死亡的陰影下走了出來的放心的微笑。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