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四十四)



第十一章 陪讀兒子去美國

四 中美文化的差異使我不舒服

  經常有人問我:你去美國,感覺美國好嗎?

  我說:好是好,有些東西我們接受不了。

  我們剛到美國不久,廣州一批教育工作者接受《美中文化交流中心》邀請,到美國接受培訓。那天余國良先生也請張栩去聽他講課。他講課的第一項內容就是美中文化的差異,他說:中華民族是個古老的民族,有幾千年的歷史。而美國就不一樣,它才有幾百年的歷史。如果是一件一百年前的東西,在美國就算是一件很有價值的古物,可是在中國就不算什麼。

  又說:亞洲人說話講禮節、客套,而美國人卻直來直去。比如日本人同你談話時,先說你最喜歡聽的,最後說出讓你不高興失望的話。而美國人先說出讓你不愛聽的話,最後說的是使你高興的話。

  美國人的傳統和中國人不同,比如他們的孩子長到十八歲就要離開父母。在美國你很難找到二十二歲的青年還同父母住在一起。他們結婚時父母可以不管,自己去準備,所以美國人獨立性很強。

  我在美國感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你到哪裡都看不到老人帶小孩的,而在中國彼彼皆是老人要給他們的兒子女兒帶小孩。美國人不計劃生育,他們一般都有三個以上的孩子。我很佩服美國婦女,她們儘管很勞累辛苦,也要自己帶孩子。甚至孩子的幼兒教育都是在家裡接受媽媽的教育。我看到很多學前兒童聰明、伶俐、懂禮貌。

  余先生又說:父母如果同子女一起去餐館吃飯,結帳時各結各的,誰吃的多就要付60%-70%的錢。美國人飲食極其簡單:三明治、漢堡包是他們的常飯。生的洋蔥、白菜、西紅柿切好拌上色拉就是菜。美國人吃中國菜只能吃幾頓,多了就受不了啦!

  大家一陣大笑,我心裡說,我吃一頓美國飯都受不了。

  美國人不用尊重老人,如果在街上遇到老人橫過馬路你去扶他,他會向你瞪眼睛,認為你說他年齡大,不尊重他。中國的官場作風嚴重,辦事講關係,而美國人不同,什麼事都是按章辦事、注重實際,人人都有投訴權,美國人最不怕總統和政府,他們經常拿總統開玩笑,而最尊重的是大企業家……

  余先生講得非常實際、幽默,不時被中國培訓人員的笑聲打斷,當然也有人提出質疑。我聽了之後感到有些困惑,難道東西方文化有如此大的差別。後來大衛的問題出現了,使我對美國的文化有了進一步瞭解而感到很不舒服。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