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大地震后2年:海地人拋棄巫毒 轉信基督


一位傳教士透露,在致使30萬人喪生的海地大地震發生后2年,在海地人的生活和實踐中,基督教正在快速代替巫毒教。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世界概況》稱,在海地有着融合性的信仰--80%的人自稱是天主教徒,另外16%是新教徒,但實際大概有一半人仍在操練巫毒教。

然而,眾所周知,基督教已經作為一種宗教在海地擴展開來。許多基督教傳教士和慈善機構湧入了這個加勒比國家,幫助在絕望中的數百萬人的需要,這些推動了一個巨大的信仰轉變運動。

其中一個此類團體是海地希望基金會(Haiti Foundation of Hope)。該基督教機構關注海地北部窮困鄉村社區民眾生理、情感及屬靈上的需要,已經在當地村落建造了大量社區醫療項目,也親眼看到人們放棄他們的巫毒教信仰並轉信基督。

海地的宗教信仰有着巫毒教背景。巫毒教來自非洲,已經融入天主教。我的經驗是,當海地人開始認識基督的愛時,已經有大量人離開巫毒教,轉信基督,琳達·馬基(Linda Markee)告訴基督郵報。馬基是海地希望基金會的秘書、董事以及創始成員,並已經在這個加勒比國家生活和工作了2年。

特別是在地震后,人們不斷歸向主。在海地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了地震,不止是在首都太子港的人。每個人都被此影響,大多數人喪失了家庭成員。在一個沒有真正的政府疏散的國家--他們都感受到了地震、並且我已經看到人們轉信基督,不再回去巫毒教。

大多數追隨巫毒教的人明白巫毒教中的神沒有力量,其中大多數人看到他們從巫毒教那裡得不到什麼。當基督徒來到不同的村莊工作,特別是有些基督徒一個整體性的事工,一些顯著的變化發生了。她繼續說。

馬基還說,雖然這個國家在變得越來越傾向於基督教,在基督教傳教士和不想要接受改變的人之間,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衝突存在。”“衝突會來自巫醫,而不是民眾。在我們的村莊,我們開始的其中一件事情是社區醫療項目--我們有3個相當臨近的村莊--在這些村莊里我們有10個社區醫療工作人員。

去年,他們聽說有一個婦女在生產後遭受嚴重感染。她臨近死亡--孩子也是,因為沒有牛奶,她在一個巫醫的小屋裡面受苦,這位海地希望基金會創始成員說。我們的社區醫療工作人員必須爬很高的山才能到達那個小屋,而且他們要對抗這個巫醫。多年前,沒有人能夠對抗一個巫醫--因為有很多懼怕。但是工作人員得以和他談話,告訴他這名婦女需要去一個診所,不然她就會死。最終,那個巫醫在空中甩了一下手臂,說好的,但是如果你離開這裏,你會死。但是工作人員還是把這位婦女及孩子連人帶床抬下了山。他們帶她去了一個醫院,給她用抗生素,她得以存活下來。我最近看到過她和她的孩子,他們都很好並且成了教會成員。

據馬基說,在海地人中間興起了如此強烈的歸信基督的運動。因為他們被傳教士影響,通過他們的工作看到了神的愛,也因為他們意識到巫毒教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力量。

我們的村子里甚至有一個原來是巫醫的婦女--讓她改變信仰需要時間,她已經70歲了,但是她真的改信了,這是多麼美好和喜樂。甚至在她改變之前--她承認他們巫毒教的巫醫沒有基督教會的力量--我覺得他們(指巫醫)都明白這點,她總結道。


source: 基督郵報 > 國際|周六, 20120128By Stoyan Zaimov | 基督郵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