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十二)



第七章 回到家鄉

五 人妖之間

  聖經中說,天使也是上帝造的,他們在上帝身邊工作,犯了罪的天使降人間就變成撒但(魔鬼),他們專與神對抗,引誘人從惡。因此,在人的世界裡到處充滿了邪惡和犯罪。

  神是愛人的,可是人為什麼就不去愛人呢?請看發生在張栩身上的遭遇:

  從九八年的三、四月份開始,遼寧省衛生廳援外辦就為了張栩的醫藥費同鞍山三院爭執不下,省裡讓三院拿錢,三院認為是省和國家派出的,應該由省裡負責。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確達成一致協議︰動員張栩出院。於是三三兩兩的工作人員出現在北京張栩的病房裡,他們做我的工作,讓張栩出院。當時張栩非常虛弱,結石折磨他死去活來,我堅決不同意出院,況且張栩又是在國外因公負傷,如果沒有好的治療,他會很快死去的。

  這時博愛醫院也在不斷地找我,催我交款。可是,我找到衛生部,衛生部又要找省裡,大家都在推諉,說正在研究。關教授怕張栩著急,於是他找到醫院財務部,自己寫保票,張栩才得以住繼續在那裡治療。

  一天,一個五十六、七歲,穿著白綢衫,搖著涼扇的人邁著方步走進病房。他自我介紹說:我是省衛生廳援外辦的處長。我今天來的目的一是看望張栩,二是來跟你們說,讓張栩出院回鞍山治療。省裡現在經濟困難啊!

  我不同意,目前張栩病情還很不穩定,如果沒有好的治療手段,他回去很快會死的。況且,他現在的樣子,你可以看出他自己的心態,他還是無法面對和接受這個現實。如果你們強硬的一定讓他回鞍山,恐怕就是致人於死地。我氣憤地說。

  張栩在一邊聽了非常生氣。從入院那天起,是衛生部王同志寫的保票押在醫院裡,保證醫藥費由省裡支付,現在醫院催款了,他們就出此下策。張栩無力說話,躺在那裡流淚。

  這位處長又說話了,態度顯得很溫和:張栩回去吧,你回去我們不僅付給醫藥費,還要更好的照顧你,你在北京住院的護理費我們也給你。我跟鞍山三院說好了,他們給你安排病房,你應該考慮我們的難處。

  在他的欺騙下,我有些動搖了,可張栩還是不同意回去。處長回去後,又找來了三院的領導反復動員。最後我們不得不決定回到鞍山。他們派人來結算了醫藥費。

  七月份回到鞍山,一切安排好後,我就給省裡處長掛電話,匯報一下我們回來後的情況,然後提到在北京時他的承諾,可是他一反常態,大聲呵斥說:這樣就行了,藥費也給了,你還想怎麼樣,我沒有辦法!

  我幾乎氣昏了,我接著說:你怎麼這樣說話,難道你兒子摔成這樣,你也這麼說話嗎!簡直是個騙子,國家幹部就象你這樣的工作方法嗎?

  你愛怎樣就怎樣,我還不管了呢?說完,他就把電話掛斷了。

  就是這位處長,二年後當劉教授從也門完成任務回來後,他採取了文化大革命整人的手段,開始大會小會讓劉教授交待:在也門期間你為什麼工作失職(因那時劉兼張栩醫療隊的隊長),張栩的事故就是你的責任,要接受處分。劉教授已是五十八、九歲的老人,為人特別老實。反復說明、反復交待、反復認錯,就是不放過,老人哭著說給我什麼處份我都認了,最後不得不退休。

  還有駐也門醫療隊大隊長,也為了張栩的事受到牽累。

  這位撒但處長,現在已經退休回家。可是,他執政期間所給人們留下的是什麼樣的回憶呢!


第七章 回到家鄉
六 身陷困境
  從北京回到鞍山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由於國家衛生部和省衛生廳對張栩的生活一直沒有過問,也從沒拿出一分錢來幫助我們,把張栩全部推給了鞍山三院。可是,三院又認為張栩是省裡派出執行援外任務的,醫院沒有責任來解決他的困難。而且,當時醫院的經濟狀況也確實很困難。
  儘管這樣,鞍山三院還是每月給張栩三百元的補助,用來吃飯。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就連這點錢也沒有了。
  做為一個母親,當兒子面對這種窘境時,我不得不想盡一切辦法來幫助他。於是,我就挖空心思,想做一點小生意來補助我們的生活。當時我的身體還可以,再加上沒有錢僱人,只好白天晚上我一個人來照顧他,也就不能離開病房。於是就想到病房裡的住院病人,他們經常需要到外面去購買一些住院用品,如臉盆、便盆、海棉墊等。我就去批發市場買些回來,一旦有人需要,就賣給他們。這樣,既幫助病人就近解決困難,我又能以這微薄的利潤,來添補我們的生活。
  當我每次用手推車,推著這些批發來的東西,走在冰天雪地的大街上時,我都盡量控制著流淌的淚水。儘管那無窮無盡的辛酸苦辣充滿了我的心頭,我還是在忍受著。這時的我,就象一頭疲憊不堪的黃牛,拉著車往前走,這是為了兒子活下去啊!
  當我每每想到那燈紅酒綠的現實社會,那些腐敗的官僚們,他們吃一頓飯就會花去國家幾千元,甚至上萬元,可是對生活在貧困中的人民,對因公負傷的祖國兒女,他們卻捨不得拿出一分錢來施捨,我就氣憤得說不出一句話來。有時,我真想大聲疾呼。可是,對於像我這種年齡的人,多年受共產黨的教育,我始終不願意去表示對國家和政府的不滿。我只能自己在心裡說,這個社會太不公平了,一些當權者根本不去考慮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正是這些人,現在正左右著我們生死存亡的命運。如果沒有兒子的遭遇,也許我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會。我在期待著,讓他們良心的發現吧!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