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主耶穌的“喜怒哀樂”(四)

主耶穌的“樂”
在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裡都記載著,主耶穌在哥拉汛和伯賽大等城中傳福音,行了許多神蹟,但那些城裡的人心裡剛硬,終不悔改,主耶穌責備他們說,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呢!”(馬太1124就在這個看似侍奉果效不佳,頗令人失望的時候 ――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加1018 21



主耶穌的歡樂,不是來自自己,不是為著眼見的事,而是因為看到這一切本是父的美意!

主耶穌做事,不是憑著自己,而是照著父的旨意: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翰519)“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翰638


主耶穌的榮耀,也不是來自於自己和這個世界,卻是完全來自於父神:“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約翰850)“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什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神。”(約翰854

我們清楚的看到,主的歡樂,不是為著自己,不是憑著眼見的工作,也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和得失,卻是憑著天父的意思,是為著天父的美意得到了成就 ―― 因為“父的美意本是如此!”主耶穌的心歡樂、滿足,是因為看到了神奇妙的旨意!

這旨意為何奇妙呢? 因為神將救恩的奧秘,“那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羅馬 1625“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也就符合了先知書裡所說的:“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以賽亞 2914


以上主耶穌的“喜怒哀樂”,是摘自四福音書裡有明確字樣的地方 ―― 我們越來越看到,主耶穌的喜怒哀樂,實在不同於我們的喜怒哀樂。 我們的喜怒哀樂,無非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小悲小喜和自哀自憐,無非是在乎別人如何對待自己,在乎自己屬世的得失,屬血氣的好惡。 (人心本是偏向邪惡,敗壞,驕傲和悖逆的,若沒有神的憐憫,我們的一切的喜怒哀樂,不過是這罪和私慾的本相所瘋長出來的枝丫)。

而主耶穌的喜怒哀樂呢,是聖潔的,是公義的;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得失、自己肉身的好惡和滿足。 主耶穌的喜怒哀樂,乃是以神和神的旨意為中心,以那救人的福音為中心,就是那亙古以來,宇宙間最奇妙的旨意,最偉大的使命:因著愛,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是要叫世人認罪悔改,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乃是為替我們贖罪,籍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流血犧牲,使我們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並得兒子的名分,使屬於父的,一個也不失落,叫父的心得安慰,父的名得榮耀!


(五)主耶穌的喜怒哀樂,是捨己的喜怒哀樂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歡的事。”(約翰828 29

弟兄姊妹們,願我們真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就如同基督以天父的心為心一樣,作一名有強烈使命感的基督徒,能夠放下自我,不忘主心所牽掛的事情,不忘主交給我們的大使命,喜主所喜,怒主所怒,哀主所哀,樂主所樂,在世上為主作鹽作光,作主忠心的口和忠心的腳,去傳揚主的名,直到主再來!

                                   (完)



轉載自跟隨耶穌每日靈修選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