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四十五)



第十一章 陪讀兒子去美國

五 我們認識的大衛

  美國人大衛,是《美中文化交流中心》機構派來為張栩開車、以及助理張栩在美期間的一切事務工作。

  他四十多歲、高大而肥胖,但他早已禿頂。他的肚子上好像掛了一個大皮囊,大得出奇,一副典型美國佬的風度。安排他同我們吃住在一起,這樣我們就更有機會體驗美國的文化了。

  大衛是一位學復康專業的博士,不久前才成為余國良先生的僱員。他的家住在很遠的亞利桑那沙漠地帶。妻子一人在家照看兩個很小的孩子,為了謀生,他不得不遠離他們來到這裡打工。他的父母住處離這裡很近。有一天他給我們講起了他的家事:父親本是一名骨科醫生,可他一邊行醫一邊做生意,由於一莊稅務官司而被捕。大衛很憂愁,因為政府讓他媽媽賣掉房產抵債。有一天大衛租了一輛大貨車將他母親的東西拉到他沙漠的家中。那天他早早起床,我給他煮了雞蛋和餃子帶給他的妻子和孩子。他上路了,大約得十個小時,天黑後才到家。

  我望著他開車走去的背影,心想大衛是多麼不容易,他活得也是很辛苦的。

  因為我們住在偏僻的公園中,杳無人煙。每到夜晚,野貓、黑熊、野狼發出嚇人的哀鳴,各種動物竄到門前覓食。有大衛和我們在一起,我們一點不感到害怕。

  時間一長,我發現在美國文化薰陶下的大衛,他的為人處事我們真是接受不了。在他眼中我就是一個女傭,我的苦累他絲毫不給予同情和幫助。我要同時照顧兩個人,好東西要讓他多吃多餐用。對於這些他置若網聞、毫不在意。美國人那種狂妄傲慢又一次在他身上表現出來,使我們無可奈何。

  事情發生在四月十號,我們剛到美國不久,茱迪安排張栩去他就讀的美國聖迭哥大學參觀、拜訪他的老師。那天香港創世電視臺兩位記者從香港飛來美國採訪張栩。出了機場他們租了一輛汽車,三個小時後,也趕到聖迭哥大學,隨著我們的活動採訪,第二天下午五點鐘我們起程,途中要經過四個小時的路程,返回洛杉磯。中途大衛的車沒油了,他把車開到路邊的加油站加油,尾隨在後面的兩位記者也下車加油。大衛加完油上車就開跑了,我讓張栩快告訴他記者的車還在加油,不等他們,他們會走丟的。可是大衛笑笑,就像沒聽見一樣,仍在快速行駛。我急壞了,就用中國話喊他,他仍是不聽,終於甩掉了兩位記者。回到公園住地已是八點多鐘,到處一片漆黑,張栩同他發火了,說:如果你到中國,中國人這樣對你行嗎?你快去把他們找回來!

  大衛很不服氣的說:我到哪裡都會找到家。張栩說:這是在美國,你懂不懂?快去找。他不得不出去,但很快又回來了,說:我報告警察了,讓他們找吧!

  張栩氣憤極了,沒辦法再同他爭執下去。直到晚上九點多鐘兩位記者回來了,他們也氣得說不出話來,美國人太狂傲了,這是大衛留給香港人的印象。

  那段日子我的心裡很不舒服,我思念自己的祖國。我們那裡雖然比不上美國富有,可是我們的人民確有顆火熱的心腸,這是美國人無法比擬的。他雖然也是個基督徒,但絕不是我在香港見到的基督徒。

  後來大衛回家度假了,我們再沒讓他回到我們身邊,大衛也許到今天都沒有意識到在他身上表現出的中美文化的差異,使我們感到多麼尷尬。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