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十四)



第九章 親情

一 我的小孫女

  張栩的妻子離開了他,也帶走了他親愛的女兒。

  離婚時,我們雙方為孩子爭執不下。法官最後說:為了使你能集中力量照顧兒子,你的孫女還是讓她媽媽帶走吧,這也有利於她的成長。你們可以經常接過來讓張栩看她。

  這雖然已是不可爭的事實,可是確給張栩內心帶來無限的惆悵和悲傷。想到女兒在十八個月時他離開家門往外走時,孩子的小手硬是從他的脖子上摘下來,他時刻不會忘記我要爸爸、我要爸爸的哭喊聲。在孩子正需要父愛、需要父親教育的時候,他確無能為力。

  我每一個月到幼兒園接她來病房同她爸爸團聚。那時她很小,只有四歲。我牽著她的小手走在路上,她天真地問我:奶奶啊,你說我長大當醫生行不行?好給爸爸治病。我激動地抱起她,貼著她稚嫩的小臉說:你長大一定好好學習,當個醫生給爸爸看病。

  她每次見到爸爸時都會爬到爸爸身上,讓爸爸抱著,給爸爸唱歌、跳舞,幫我掃地、撿碗、餵爸爸東西吃,可愛極了。那時,她真如同一張白紙那樣純潔無暇。

  儘管我們生活拮据,可我決心讓她享受到同齡孩子該享受的一切。我用張栩的工資給她買來自行車、玩具等。儘管她媽媽離婚協議中提出不要張栩給孩子的撫養費,但每次孩子來看爸爸,都要給她拿去撫養費。這樣張栩的心裡會得到些安慰。

  二○○一年秋天,她開始上學了,她媽媽把她送進一所教學質量比較高的小學校。張栩這時也想該為孩子做點什麼,我看出他那焦急的心情:自己是爸爸,什麼也不能為女兒做了。於是我決定自己白天晚上一個人照顧張栩,把省裡剛剛給的一筆護理費省下來,給孩子買了一臺電腦。

  我每次去學校看她,她都非常高興,不願讓我離開她。一次我去看她,還沒下課,我就坐在牆簷下等她。下課後,她蹦蹦跳跳跑過來說:奶奶,你在這等我,我去給你買冰果。我發現自己是那麼愛她,超過了愛世界上任何人。

  她的媽媽忙於做生意,把她完全的交給姥姥、姥爺照顧。她的外祖父是鞍鋼退休的一名技術工人,為人正直善良,他把照顧外孫女看成是替女兒盡義務,因此他完全承擔了接送孩子上下學,輔導學習的工作。無論風裡雨裡,他都騎著一輛自行車接送孩子,我心裡都非常感動。所以,他是唯一能從正面教育孩子的人,其他的人我們再沒有任何聯繫和接觸了。

       二○○三年,我陪同張栩去香港學習,在港期間我們非常想念她。這時,也許是上帝的安排,讓我們認識了一個小女孩,名叫何偑思。她的長相、年齡、氣質完全同我的孫女一樣,簡直就是活脫脫張栩的女兒。我高興極了,於是把她當成自己的孩子,並結識了她的父母。後來我們每個星期天都在教會看到她。她的年輕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所以她也是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班裡學習。我們經常在一起吃飯,我也經常買禮物送給她。直到現在,她還經常寫信來,向我們匯報她的學習情況,她說等她長大了,一定從香港來看她的叔叔和奶奶。

  一年後,我們從香港回來了,我馬上去學校接孫女。這次見面,我覺得她長大了,已經升入小學三年級。但我也明顯看到她發生了變化,再不像以前見到我那樣親愛了。見到爸爸後,急忙把我們從香港帶回的禮物揹在身上,拿著爸爸給她的錢就急著要回家。出了醫院的門就要打車,並要求去商店買東西,我完全滿足了她。

  春節之際,很多人來看望張栩,都問他,女兒來了嗎?”“給你打電話拜年了嗎?張栩表情尷尬,我知道他也一直在等待女兒的電話,可是一直也沒有來。

  二○○四年三月,我們將去美國的前夕,我又去學校看望她。見到之後,當我問她:你是三年級學生了,應該懂禮貌了,為什麼春節不能給爸爸掛個電話、問候爸爸呢?她馬上就不高興了,並生氣跑開了,我同她姥爺在後面追,怎麼也追不上,我只好失望回來了。

  六月份我從美國回來,又去學校接她,這次見面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她見到我就跑,我只好在後面上氣不接下氣的跑著追她,在一條公路的高坡上終於發現她正在電話亭給她媽媽掛電話,告訴她媽媽說:我奶來看我,我不見她,讓她走吧。我感到震驚!接著是失望,在她幼小的時候,還能說出:奶奶,我有個偉大的爸爸,他外語特別好,讓爸爸教我,是姥爺告訴我的。可是現在長大了確變得這樣無知。

  我一想到張栩在她身上寄予的莫大期望,在多次演講中他都提到他的女兒,他說:我要為女兒堅強地活下去,她現在還小,將來她一定會為爸爸感到驕傲的。

  他一直在為女兒不遺餘力的做出力所不能及的幫助。當她媽媽扔下她的爸爸走了,她的奶奶全然忘記了自己,七年來一直守護在她爸爸的身邊。現在在她長大的過程中,確在這張潔白無暇的白紙上,加添了那麼多讓人不理解的花點,為什麼要產生這樣一種反叛呢?她全然不知道爸爸活著的價值和奶奶付出的辛苦,因為沒有人給她講述這些故事。於是我想起,她剛入學時,她的媽媽曾對我說:你去學校看孩子,不要告訴老師和同學她爸爸是誰,也不能說她爸爸是殘疾人,免得他們看不起她。可能她的反叛就源於此吧!

  我們畢竟是知識分子家庭,我們完全明白一個孩子的成長與她所處的環境,所接觸的事物、所受的教育有直接關係。當她還沒有完全懂事的時候,每天能有人用轎車接送上下學,出入高級住宅樓,比起她的爸爸仍是隻身一人,無家可歸的殘疾人,住在醫院的一間病房裡。誰會知道這種強烈的反差,會在孩子的心靈上產生多麼大的效應。

  我們在期盼中盼她長大成人,到那一天,她會明白爸爸是個多麼了不起的英雄。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