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在美麗彩虹的盡頭

作者:曉舟

 



寂靜的病床,靜得令人窒息。幽幽的點滴聲與窗外隨風入夜的細雨交替著,白色的床單映著蒼白的臉,蒼白的臉上漠然地淌著無聲的淚。這是我嗎?真的是我嗎?那個曾經叱吒舞臺的劉欣如?那個被鮮花掌聲溺愛著,被眼花繚亂的絢麗簇擁著的歌星嗎?歲月的記憶恰似一張無情的網,這張網覆蓋著怎樣的往事?這一刻,劉欣如恍惚了……

張狂
從網上查找“劉欣如”的名字,會欣然得到許多資料:
劉欣如,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為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各種大獎的光環圍繞著這個名字。金獎,第一名,太多了。陌生,是現在的感覺。畢竟她移民美國16年,這期間國內已經又有了無數的新人,而和她同一撥的歌手,早已在國內大紅大紫,名氣遠遠蓋過她,甚至提到劉欣如,很多人會問:“是誰?”
有人說,劉欣如是為著音樂生的,她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跳動著音樂的旋律,透著音樂的靈氣。11歲就開始學唱歌劇女高音的她,得天獨厚的寬域聲線和扎實的功底,使她如魚得水,前程頗具坦途。但80年代初的中國還沒有太多人欣賞歌劇的“陽春白雪”,於是,劉欣如開始學唱鄧麗君的歌,她那唯妙唯肖的模仿能力,深厚的音樂功底,讓她一下子出了名,而且大大地出了名,成為名噪一時的“小鄧麗君”。當時的她,擁有了中國歌壇的很多個第一,也是國內歌手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流行歌手,她的榮譽曾經如此輝煌。


谷歌“明星榜”中羅列了劉欣如的獲獎大全:

  • 1984年,神州歌壇十二星 
  • 1985年,中國首次省際流行歌大賽廣東省首屆十大歌星選拔賽第一名 
  • 1986年,中國首屆“金孔雀”杯青年歌手大選賽第一名 
  • 1986年,代表中國首次參加國際大賽——日本東京第十七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賽 
  • 1987年,廣東省十大青年新聞人物 
  • 1988年,舉辦中國第一個流行歌手個人演唱會 
(以上摘自谷歌“明星榜”http://www.google.cn/rebang/mingxing/liuxinru.html)

1986年由百名歌星共同演唱《讓世界充滿愛》,那是一首具有鮮明時代特徵、閃耀著時代光彩的通俗歌,之後對整個中國流行音樂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首歌和這場演出是中國大陸流行音樂的“里程碑”。參加演唱這部組歌的百名歌手,有的已在當時歌壇頗有名氣,有的後來成為富有實力的歌壇新人。而劉欣如,正是當時領唱之一(摘自“百度”網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812843.html)。

那幾年,劉欣如被無數的金獎和第一名湮沒了,光鮮亮麗的舞臺充斥著名和利的追逐,在陣陣如潮的掌聲中,劉欣如成了名,成了中國大陸第一代百萬富翁。舞臺上,桀驁不馴的裝束,新潮另類的颱風,將她張狂的個性演繹到了極致。她自稱為敢於吃螃蟹的人。
在劉欣如的眼裡,中國舞臺的方寸容納不了她的“天地”,她的夢想在美國,在“好萊塢”,那才是真正揚名之處。1988年,幾乎不帶有什麼留戀,劉欣如的“翅膀”飛到了她的“樂園”——美國好萊塢,這一走,整整20年……

迷失

光陰荏苒。多年來,劉欣如一直沒有放棄過自己的歌唱。1994年回國探親時劉欣如友情演唱《這裡的冬天不下雪》,獲廣東省三大音樂榜榜首並獲“廣東省十大金曲之金唱獎 ”;2000年,她又曾回到廣東參加大賽,並以一首《祈求》被評為“上個世紀最優秀的歌曲”。她的聲音被推崇備至,被贊為“婉如極品藍山咖啡的濃郁,恰似手工特製雪茄的厚道,更像好年景收成,釀造多年的幹邑的香醇,還有陳年普洱的甘糯。”(網上評價)

在美國期間,劉欣如在各大城市遊走,以唱歌為業四處打工,在南加州華人圈裡很紅火。她學到了許多外國歌手的演繹方法,並用功學習英文、阿拉伯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為了擺脫當年“小鄧麗君”的形象,她改唱英文歌曲,練就了帶著低沉、感性、性感、沙啞的“美式歌喉”。劉欣如又站在絢爛的舞臺上了,又出了名,名帶來利,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劉欣如就是為名利生的。

在尋常人的眼裡,劉欣如太富足了,富足到奢侈,她開的是名車,住的是豪宅,穿的是名牌,帶的是名包。
但劉欣如真的富足嗎?她有個令人羡慕的好丈夫,也是搞藝術的,學小提琴出生,但為了妻子,改行成了生意人。在欣如的眼裡,丈夫的付出和犧牲天經地義,因為他不夠出名嘛。拿她自己的話來說:要是你像歌星邁克爾•傑克遜那樣有名,那我就讓著你囉。

劉欣如真的富足嗎?呆坐在三千多尺的大房子裡,看著眼前豪華的一切,那是多少人夢想的物質成就啊。但她心中有個無底洞。這個巨大的無底洞,用多少的名譽和金錢都填不滿。她心中有無數個不滿足,強烈地撕咬著她的每一個細胞,怨天怨地的她,漸漸地患上了憂鬱症。

那一年耶誕節,街上到處洋溢著濃郁的節日氣氛,但欣如感受到的卻是世態炎涼,百無聊賴。那一刻,她想到了自殺,人生的路走到了盡頭,她深深地迷失了……
試著從憂鬱症的漩渦裡拔出來,欣如暫時回國探親。可是。當她在記憶中出現過無數次的街道上徘徊時,滿目琳琅的商店,人頭攢動的擁擠,卻是那樣的陌生,她感受到的是一個異鄉客的孤獨。這不是我的家!帶著這樣的恐懼,欣如又回到了洛杉磯,但可怕的是,洛杉磯也不是她的家!
哪裡是我的家,哪裡有我容身之處?欣如又一次向天發出無奈的感歎。

尋覓

在洛杉磯,欣如有很多愛好聲樂的學生,定時來她那裡上課。其中有一家三位姊妹,都跟欣如學唱歌。一來二去,漸漸熟識並親密起來,尤其是其中的大姐。這個比欣如媽媽只小兩歲的大姐,對欣如更是關懷有加。日積月累,對欣如的關愛從未間斷。特別是當欣如經歷人生路上的不順和低谷時,這位大姐不僅一路陪著她走,更常常在暗中為她禱告。這使得欣如這個從來遠離基督徒,喜歡“拜佛”的人,漸漸對基督徒產生了好感。這位姊妹的先生去世很早,一個人獨自拉扯大兩個孩子,其辛苦可想而知,但在這位姐妹的身上,洋溢著從內向外的平安。這是欣如這麼多年一直無法尋見的。
多年以後,當欣如歸入主的名下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她常說,這位大姐用自己的行動為她作了生動的見證。
漸漸的,欣如開始聽一些這位姊妹帶來的教會牧師的講道錄音,也漸漸去了教會,2001年信主受洗。信主後的欣如,終於在教會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家。

幽暗

信主那一刻的甜蜜沒有維持多久,對上帝的認識還僅僅停留在感性階段。因為很多人都說:信主挺輕鬆的,信了他現在就可以救你,不用等到來世,何樂而不為?除了周日去去教會,她不參加團契,也不讀經,覺得既然每個人都可以讀經,那聖經上的話也不見得是對她一個人說的(她直到2007年才開始讀經);也不禱告,覺得那是跟空氣講話,挺無聊的。她自稱是個“半吊子基督徒”,日子依然在尋尋常常中度過。
2008年4月13日,同往常一樣,欣如去母親家吃飯。就在那一天,欣如無意中摸到自己乳房上似乎有個腫塊,怎麼回事?想想自己一貫注重飲食保養,油膩的不健康的食品壓根不碰,也特別注重鍛煉,9年來堅持每天疾走45分鐘,家中至親也很健康,沒有什麼疾病歷史,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到醫院檢查,診斷結果卻是晴天霹靂:3.7公分的2-3期乳腺癌!欣如被重重地擊倒了。她向天哭喊:上帝啊,你不要我了是嗎?為什麼離棄我?那一刻,她想到就在12天前,她曾讀到“詩篇”103篇2-5節: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可笑的是,當時她全然沒有理會前面3節,眼球完全被第5節吸引,讀到“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為上帝會賜給自己更多的美麗和時尚;讀到“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以為上帝要讓她變得更年輕,不禁竊喜。欣如啊欣如,自己實在是個“半吊子基督徒”啊。
接下來的日子,每一天在提心吊膽中煎熬著。醫生的方案是先做化療,再手術。化療的日子其痛苦自知。望著一滴一滴的藥劑冷冷從管子裡留下來,冷冷地流進自己的身體裡,它能留住自己的生命嗎?欣如懼怕到了極點,特別是每隔一段等待化驗報告時,她都如同等待末日審判一般。
夢想還遠沒有實現,兒子剛剛9歲,突然就被告知自己要死了。哭,在不知所措裡,欣如痛哭著。想到上帝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 言17:22),欣如更是淚如雨下。這麼多年在名利場奔波,活得又累又不滿足。常常聽教會的弟兄姊妹說要喜樂,很多次,欣如挑戰他們說:別神叨叨了,喜樂,憑什麼喜樂,你倒是喜樂個給我看看?我有天生的嗓音,很好的先生,很乖很漂亮的兒子,很大的房子,很好的車子,又有很多很多朋友,可我就是不夠,我還要這個,還要那個,你說我怎麼喜樂得起來呢?
她絕望了,在每天以淚洗面的日子裡戰戰兢兢……

回歸

人的盡頭,神的開始。化療後醫生給欣如注射一種幫助升白血球的針劑,這個過程中,骨頭會非常痛。那天晚上,欣如痛得大哭,她邊打開聖經,邊哭著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得癌症?”打開聖經,按著前一天的順序,神的話竟如同一把雙刃劍,直刺而來:“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詩篇107:17)這把劍,深深地刺入欣如跌宕起伏的人生!
我是愚妄人?我的過犯?我的罪孽?多年沉醉在鮮花名利和各種各樣的追捧中,在欣如的眼中,自己的優越和出類拔萃已經是她的代名詞了;多年飽受憂鬱症的困擾就是因為這個世道的不公,沒有讓她展現本該在舞臺上更璀璨的光芒;今天的乳腺癌不就是長期憂鬱症的後果嗎?而憂鬱症還不是因為自己生不逢時,才華無法得到施展嗎?怎麼說是我的“過犯”和“罪孽”呢?還說我是“愚妄人”!
但這確確實實是今天上帝借著經文明明白白地告訴自己的呀!這一刻,聖靈的光把欣如心靈深處照得透亮。霎那間,她看到了自己幾十年追逐名利場的人生,那一心要出人頭地的欲望;她看到了為了所謂真正揚名世界而在美國的辛勤闖蕩,在闖蕩中早已失去了心靈的安寧;她看到了自己雖然7年前就作了所謂的“基督徒”,但這些年來,上帝仿佛是她剛好因為要信一個什麼“東西”而碰巧抓住的,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是為我欣如的嗎,還是別人都這麼說?如果我連自己的罪都不明白,我一直以為的“主能救我”,到底是救我什麼呢?為什麼當母親質問“你不是信耶穌嗎,怎麼還會生這種病,我什麼都不信,不也好好的嗎”時,我竟語塞呢?
幾十年的人生,為名利活著,成為它的奴隸的人生,最後到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這正是愚妄啊!上帝竟然一句話就把它們點出來了!欣如當即跪下,悔罪的淚不停地流下,這又何嘗不是感恩的淚呢?
從那時起,每一天晚上神透過經文來餵養鼓勵欣如,她也如饑似渴地把神的話當作至寶,常常跪在地上讀神的話語,還把每一次得著的話語認真地記錄下來。


見證

神也為欣如在教會安排了一個團隊,輪流照顧她,每次去醫院都有人陪著,從來沒有一次落空。神在聖經裡的應許是那樣的真實,欣如開始真正認識這一位元又真又活的神,生命中開始真正經歷他。上帝透過經文對欣如說:“你不要怕,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你不要怕!我免去你的眼淚。”從那以後,欣如不再哭了,高高興興地上醫院,做化療。
經過一段時間的化療,醫生為欣如手術,腫瘤已縮成很小的一點,當即被切除。手術後已是年底。欣如被邀請在加州舉辦的“2008年彼岸福音特會”《一代人的見證》中為主作見證。
那天見證會上,欣如用一首自己作詞作曲的《與我同行》與大家分享,那是她在這8個月時間裡的真實經歷:

當那一天苦難忽來臨,
我的心充滿恐懼戰兢,
不停地哭泣,天父啊,
你在不在這裡,好讓我找尋
是否你不再愛我,要將我丟進穀底?
孩子,我正與你同行,拋開你的憂慮,
牽我的手,繼續勇敢地前進
我要救你脫離那死亡的陰影
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那些日子,雖行走火裡,
但我心充滿感激,把自己交托給你
天父啊,你將我擁入你的懷裡
告訴我在你懷裡有恩典又有憐憫
神啊,我的心依靠你,我的口讚美你,
因你醫治了我的疾病和心靈
我要滿心歡喜,迎接新的生命
將你慈愛傳揚到地極,
哈利路亞,感謝你天上的父親
哈利路亞,讚美你榮耀聖名
願你的慈愛存留到永遠
“以前我從來不滿足,凡事都從負面去思考,從來不懂得數算神的恩典”,這是今天當欣如的生命真正被上帝觸摸到後說的心裡話,“得了癌症,我才開始學會感恩。”
2009年開始,欣如又經歷了40多次放療,在身體的軟弱中,她一面緊緊抓住上帝,一面用自己的生命經歷為主作見證。9月,在芝華宣道舉辦的2009秋季國語福音營上,欣如再一次為眾多的慕道友見證,並用歌聲讚美上帝,分享生命中得到的至寶。她立下心志,要更多地在人前見證這位拯救她的大能上帝。
一首傳統聖詩《我知誰掌管明天》中這麼寫道: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
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他知前面路程。
每一步越走越光明,像攀登黃金階梯,
每重擔越挑越輕省,每朵雲披上銀衣,
在那裡陽光常普照,不再有淚流滿面,
在美麗彩虹的盡頭,眾山嶺與天相連……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今天的欣如,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深知她的每一天都在上帝的掌管中……




文章出處:中國基督教中文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