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生活之路風雨變坦途


作者:周宇

2000年是我人生中極不平常的一年,這年我被公司委以重任,管理著整個工廠的生產,肩負著巨大的工作壓力。同時,這一年也是身體出現問題的一年,時常流鼻血,使我的身體很虛弱,我跑遍了當地所有的醫院,都沒有找到病因。年底的時候,當地的口腔醫院確診為左上腭竇癌,醫生講手術是最好的選擇,北京有最好的醫生,應該去北京治療。
  
那天我一夜未眠,千分之三的人得癌症,為什麼我就是那得病的三人之一?我才35歲就要面對死亡,我的孩子怎麼辦?我的家庭怎麼辦?我的老父親怎麼辦?天啊!誰能真正地救救我?對死亡的恐懼、不安與絕望,使我如迷途的羔羊,不知自己明天會怎麼樣。
  
我於200012月中來到北京,入住我同學所在的一家醫院做手術,一切有同學照應,非常順利。手術後主治醫生講,手術做得很成功,但是必須做放療。所以,從這家醫院出院後,我就住進了北京另一家醫院,做術後放療。成功的手術加上有效的放療,使我對今後的生活充滿了信心與希望。
  
我於20013月結束了在北京的治療回到了家中。家人為我生病擔了很多心,他們找風水先生看我在農村的老宅,說是房子不好,找人寫了個條幅,嵌在房子的山牆上,這樣可保佑我們這些在外工作的兒女平安。我相信了風水先生的話,仿佛在汪洋中抓到了一棵救命的稻草,但願它能保佑我今後平安。
  
我所在的公司因經營不好已經停產,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後,公司讓我回去看大門。從一個主管生產的經理淪落到一個看大門的,其反差之大可想而知,但是我接受了這一切。看大門的這兩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兩年,我的工資被降到原來的五分之一,自己由一個整天忙忙碌碌的人變成一個整天無所事事,以看英文小說打發時間的人。200310月我離開了這家公司。
  
我太太在網上看到一家美國獨資公司的招工資訊,我試著寄去一份英文的求職信,不久他們就讓我去面試。面試我的是公司總經理,一位海外華人(也就是後來帶我信主的弟兄),個子很高,較瘦,非常和善,年齡和我差不多。面試的過程非常順利,這位先生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總經理。在面試時我沒有提及自己以前的病情,我想手術已快三年了,我應該算是一位健康的人了。面試過後不久,我就接到了上班的通知。
  
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我又找到了一份我喜歡的工作,這不僅可以減輕我太太一個人賺錢養家的壓力,更可以充實我的生活,可是這種好心情持續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切又跌到了冰點。一段時間以來我常感到左眼不舒服,一個週末我去醫院做檢查,發現左眼中又長了腫物。晴天霹靂,它徹底摧毀了我的自信心,讓我無所適從,我不得不重新面對病魔,再次回到醫院。
  
同學堅持讓我回北京治療,我去與總經理辭行。我為自己的病而向他道歉,但是總經理並沒有責備之意,他只是靜靜地聽我訴說以往的經歷,當聽到我又復發時,非常緊張,仔細地問我去北京後怎麼辦,不時地叮囑應注意的問題,並告訴我家中有困難儘管跟他講,他可以幫我。當我要告辭時,總經理說:“你先別走,我是一名基督徒,我為你做禱告,請耶穌基督保守你能渡過這關,治好病。”他接著禱告說:“天上的父,我們把他仰望在你的手中,請你保守他到北京治病一切順利,在以往的生活中他已經歷過許多困苦,請你看顧保守他,讓他的生命能夠延續,也請你賜智慧與力量與他的主治醫生,讓他有能力、有技術來做好他的手術,治好他的病。也把他太太仰望在你的手中,請你保守她身體健康,保守她有足夠的勇氣面丈夫的病,保守她有力量來照顧好家庭和孩子……求你看顧保守這個家庭,讓他們能渡過難關,重新過美好的生活,以上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總經理的禱告,感動得我熱淚盈眶。總經理真是一個好人,他肯向他的主祈禱來保守我,他禱告的話正是我最需要的説明,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幸福,我的生命中充滿不幸,但是又總能遇到總經理這樣的好人,真是老天爺保佑我(現在知道是上帝)。當時總經理又說:“我會天天為你禱告,求主治好你的病。”那時我不信主,也不知道主耶穌是誰,更是第一次經歷別人為自己禱告,不過總經理的禱告深深地打動了我。回家之後當我向我太太講述這段經歷時,我太太也感動地流下了淚。
  
200312月我再次入住北京這家醫院治療,一切由同學替我安排,手術時間很快就定下來了。手術進行了近10個小時,不僅摘除了左眼,大腦的外腦殼也切除了一部分。從重症監護室回到普通病房後的十多天裡,我受到了巨大的痛苦。痛疼使我難以入睡;不能翻身,使我感到很累。渡過了艱難的10多天,一切漸漸好了起來,總經理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打電話來問我恢復得怎麼樣,告訴我他每天都在為我禱告,求主保守我儘快康復。良言一句暖三冬,總經理的電話總是那樣令我感動,撫平我滿是創傷的心。我與太太聊天時會很幸福地說,總經理請他的神在保守著我呢!我太太也說總經理真是一個好人。
  
一個月後,我從這家醫院出院,又來到另一家醫院做放療,一切都很順利,20043月我回到山東。
  
在家中休養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感到非常地無聊,非常渴望工作。一天我來到公司,當時總經理回美國了,主持工作的是副董事長,一位美國人,我跟他講我想回來工作,他說了一句話“We are always waiting for you.”(我們一直在等你回來呢。)我是一個病人,在公司只工作了不到一個月,試用期還沒滿就又去治病,他們現在還肯要我,怎能不使我感動。這麼多年來,在治病的路上遇到過多少困苦,其中的辛酸只有我和我的家人知道,但是老天保佑我(當時我還不認識主),總能遇到好人。
  
我又上班了,工作是令人愉快的事情,一個得過重病的人又能重新工作,是多麼幸福啊!它不僅體現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更能醫治心靈的創傷。可是好景不長,7月份我又發現口腔右側軟鄂處爛了許多洞,到醫院切片後再次確認為舊病復發,見到診斷書時我心裡空蕩蕩的,我的心開始崩潰,美好的生活將離我而去,死神在一步步向我靠近,如果用尺可丈量出人的生命有多長,那我的生命可能剩下沒有幾尺了。
  
絕望、絕望,我似乎已看到了生命的盡頭。第二次復發與第一次手術相距三年的時間,第三次復發與第二次手術僅相距半年的時間,回到家中我哭了。我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我希望自己死後太太能儘快地改嫁,我唯一的要求是不要讓孩子改姓,我姊妹五人,只有我一個男孩,我父母只有這一個孫子,我希望太太能找一個好人,幫我把孩子養大,我的一生可能就要劃上句號了。
記得幾個月前我曾在報紙上看到,有種基因新藥(P53)可以治療癌症,我與製藥公司聯繫,他們講北京一家醫院用這種藥較多,經驗也比較豐富,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我決定再去北京一趟。
  
又要跟總經理辭別,我邁著沉重的步伐去叩響他辦公室的門,心中有幾多惆悵,幾多無奈。此一別可能不會再有機會共事,相逢是緣,相別是什麼,我不知道。只感到自己的心情異常地沉重,我要是有個好身體該多好!生活又該多好!總經理靜靜地聽完我對病情的介紹。他說:“人的一生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可是你知道這個世界是誰創造的嗎?”我說:“我不知道。”總經理說:“這個世界是由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多麼美麗漂亮,它的後面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創造者,如同我在用的筆記型電腦,它的功能這麼強大,它的用途這麼廣泛,但是它不是地裡長出來的,它後面是一大批優秀的工程師創造出來的。”總經理的這個比喻深深地震撼了我,使我立刻接受了我們生活的世界一定是上帝這位偉大的創造者創造的,不然的話怎麼會有這麼一個精妙的地球供人類居住,怎麼會有美麗的大自然,各種可愛的動物,它一定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我以前怎麼就從來沒有考慮過世界是從哪裡來的呢?總經理又說:“上帝創造世界,他是宇宙的唯一真神,但是人由於有罪而與上帝疏遠了,不能與神親近,不能得到神的愛,人類的罪如同一條鴻溝隔斷了人與神的交往,只有與神和好才能獲得永生,人生在世不過是匆匆一個過客,在天上的永生才是永永遠遠。”我說:“我不懂這些,我從小受到的是無神論教育,你說的這些事情,我都是第一次聽說,如果你有什麼書,可以借一本給我看一下。”總經理說:“我給你一本《聖經》,但是今天沒有帶。”我說:“今晚我坐火車去北京,也沒有時間來拿書了,不過以後你可以讓我太太給我捎去。”總經理說:“行,等以後再捎給你,我現在為你禱告。”總經理的禱告是那樣情真意切,每一句話都使我感到非常地寬慰。
  
到北京後,我與太太來到了用P53藥的醫院,醫生講可以給我用,療效如何不能保證,大約需5萬元,半個月以後才有床位。我與太太商量後決定,太太當晚就返回山東,她的工資是我們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她還要照顧年幼的孩子,更要為我住院籌借款項。我已厭倦了來回坐車奔波,所以決定住在北京等床位。幾年的治病,已花掉了家中的所有積蓄,所以我住的是最便宜的旅館,吃最便宜的食物。當時正值夏天,小旅館的條件非常差,四個人的房間只有我是常住客,其它三個床位幾乎每天都在換人,汗臭與煙草味混在一起,通風不好的房間令人窒息。沒辦法,我除了睡覺,很多時間都在大街上閒逛,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長安街的繁華,首都的魅力,離我是這麼近而又這麼遠,我似乎已是一名局外人,一名即將離此而去的人。
  
20047月我住進了醫院放療科。主治醫生跟我講,P53對頭頸上的鱗癌非常有效,但是這種藥剛上市,只做過100多個病例。由於我得的是粘液表皮樣癌,不清楚能不能治好,所以我必須知道這些情況。我與醫生講,我不會再接受手術,我已無路可走,一切聽天由命,就這樣決定8月初開始為我治療。開始治療那天,我太太來到北京,不僅帶來了治病的錢,還給我帶來了總經理送給我的《聖經》。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到《聖經》。一拿到手,我便如饑似渴地閱讀起來,原來上帝是這樣創造世界的,一周有七天是這麼來的,偷吃禁果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像現代人那樣詮釋的,挪亞方舟的發生有著那樣的背景,在《聖經》面前我發現自己的幼稚與無知。
  
一邊閱讀《聖經》,一邊反省著自己走過的路。我出生在一個大家庭,自小聰明好學,小學僅讀了4年,就直接考入鄉里初中重點班。80年考入縣一中高中重點班,82年參加高考,考試成績很好,可是由於父親的固執,我不得不選擇了師專這一當地的最高學府就讀。看到考分比我低的同學都被大學本科錄取,好多年後一想起來,還有一種錐心的痛。沒辦法,我不得不向命運屈服。85年畢業後我被分到了電子技校當老師,上學時學的是物理專業,畢業後教電子,所以幾乎是從零開始。但是我非常勤奮,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常常備課到深夜。我也從未間斷過學習英語。教學生涯輕鬆而又積累了很多知識,為自己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期間小妹身體有病,我帶她四處求醫,作為兄長的我問心無愧。89年母親患癌症住院做手術,我請假半年專門侍奉母親,為人之子,我半年多的時間沒離開母親半步,從住院開始一直到料理完母親的後事,我才回單位上班。92年我應聘到一中美合資公司,過五關斬六將,通過了美國工程師的嚴格面試,成為派往美國學習的工程師之一。93年初來美,在其總公司的電子實驗室工作學習了半年,優越的工作環境,使我很快得出成績,因重新設計該公司生產中常用的一種檢測儀器(以前常壞)而受到獎勵。回國後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工作中去,從工程師做起,一直到主管生產的經理。我出身農村,家境貧寒,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己堅信的真理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只要自己勤奮努力,做事認真,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我不知道老天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讓我的健康反復出現問題。
  
我自認為是一個勤奮而心地善良的人,天為什麼要懲罰我,我又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讓我經歷如此之多的磨難,為什麼要取走我的生命。我父親已年近80,我怎麼能先他而去,我的孩子讀小學,誰來撫養他,我自以為是生活中的強者,可是在死神面前我一籌莫展,一點辦法都沒有。這時我才發現自己是那樣軟弱,那樣無助。
  
讀著《聖經》,使我感到了耶和華巨大的能量,雖然我還不知道耶和華是一個神還是兩個神(耶一個,華一個?),我還不知道他與主耶穌之間是什麼關係(沒有讀到新約),但是《聖經》的話使我感受到他的博大精深,使我感受到他是無所不能的,總經理信他,我為什麼不也信他呢?總經理每一次為我禱告都請他保守我,我為什麼不自己也請他保守我呢?但是怎樣才能成為一基督徒,怎樣才能得到神的愛呢?不知道,於是我提筆寫信請教總經理。
  
用新藥的治療已經開始,每星期打一針,輔以放療。兩周後,我太太看我自己還能應付下來,就回山東了。打過三針之後腫瘤處開始爛,由於露出了神經,所以很痛,常常使我徹夜不眠,獨自一個人在走廊裡來回地走,但是醫生講這說明藥物在起作用。
  
8月中旬的一個週末,我接到總經理的電話,他將飛往北京來看望我,我聽後非常高興。第二天上午10點多鐘總經理就來到了我的病房,仔細地詢問了我的治療情況和生活情況。總經理來時帶著《聖經》,他讓我也拿出《聖經》來一起看。由於是週末,所以病房比較吵,我建議到樓頂花園去,那裡安靜。於是我們倆人拿著《聖經》,來到了花園裡的一個長椅上坐了下來。
  
總經理說:“你想成為一名基督徒,不用什麼特別的儀式,只要跟我做一個禱告就行了,你願意嗎?”我說:“我願意。”總經理說:“那好,你隨我做一個禱告,我說一句,你重複說一句:主耶穌基督,我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我願意來到你的面前,俯伏在地認罪悔改,請你用你十字架上寶血洗淨我的罪孽,赦免我的罪。主耶穌基督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導我新的人生方向。賜我平安、喜樂和永生,以上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總經理說:“人一生下來就有罪。有人說,我遵紀守法,從不犯罪,怎麼能說我有罪呢?其實人的自私、貪婪、嫉妒、憎恨,在神看來都是罪,人只有解決了罪的問題,才能與上帝親近,而這個問題是怎麼解決的呢?神賜下他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的罪而釘死在十字架上,完成對罪人的救贖,只要你信主,你的罪就得到了赦免,就這麼簡單。剛才的禱告就是這個意思。”接著,總經理帶我學習創世記一、二章,詳細地給我講解了上帝是怎樣創造世界的。時間過得飛快,不知不覺一上午就過去了。下午我們又來到了花園,總經理繼續給我講解,上帝是如何創造人,人是如何偷吃禁果而被趕出伊甸園。
  
星期天上午,我們仍然來到花園,一起禱告,並開始查經。今天總經理給我講的是新約馬太福音1:1-25,介紹了主耶穌基督的誕生,上帝與耶穌的關係,耶穌與馬利亞的關係,這些對我都非常新鮮。以前我知道有上帝,有耶穌,有馬利亞,但是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總經理的講解,使我恍然大悟。在神的面前我簡直就是一個幼童,太多的知識需要學,太多的話語需要認真地去理解。
  
總經理又帶我查閱馬太福音6:25-34節,他特別給我講了第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這節經文是主耶穌在教訓我們,天父在時刻關愛著我們,會供給我們生活所需。第34節,“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不要太過悲傷,不要老是想我的身體明天會怎樣,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主耶穌在告訴我們基督徒應過好每一天。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你應該背下這段經文。主耶穌在告訴我們,可以將我們自己的重擔交托給他,由他來擔當。我們基督徒可以輕鬆地生活,因為主耶穌為我們承受一切難處,他在時刻保守著我們。”總經理是經過精心準備,根據當時我的情況找到這些經文讓我學習,讓我知道我現在的狀況不是一無所有,不是孤立無助,不是一個人來面對這殘酷的現實,我們偉大的主在時刻眷顧著我們,主的話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這一切,我們應順服主的旨意,過一個輕鬆、平安、喜樂的生活,無謂的憂愁不僅對自己不好,更不符合主的意思。通過對這幾節經文的學習,真的使我如釋重負,我不再感到前途渺茫,不再因為自己的遭遇和處境而感到不公,怨天尤人。我知道我的一切都可以交托給神,求神來保守我,引導我的生活。
  
總經理帶我查看了新約中許多主的神跡奇事,我問總經理:“主會不會治好我的病?”總經理說:“我不知道主耶穌是要接你走,還是要醫治你。如果主要帶走你,你還信不信?”我說:“我信。”總經理又問:“為什麼?”我回答:“因為主使我們得永生。”總經理聽後很高興:“對,信耶穌不是為了他能治病而信,也不是為了神跡奇事而信,是因為他能救贖我們,賜我們永生。”時間很快就到了傍晚,總經理與我話別後,搭晚上的飛機飛回了山東。
  
從此以後我不再感到孤獨無助,我有了我的主做依靠。《聖經》就放在我病床的枕頭邊上,治療之外的大部分時間我都在讀《聖經》,聆聽神的話語,感悟神的偉大。我在北京的一位同學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每個星期天都來醫院看我,並給我帶來她去教堂禮拜時得到的資料。
  
治療進行到第四周時,醫院突然給我停止了放療,醫生講由於我的面部放療已超劑量,所以不能再放療了,否則我的面部骨頭會壞死;還可選擇化療,但化療對面部腫瘤的作用不大,對P53的增敏效果也不明顯。我問醫生骨頭會在什麼時間壞死,醫生講可能半年或一年後;我又問我還能活多久,醫生根據以往的經驗講不會超過一年,也可能在骨頭壞死前已不在了,他給我一個晚上時間來考慮。晚間我打電話給太太,她堅決不同意再放療,她說應該試一下化療,我決定尊重太太的意見。當時我還不會做完整的禱告,只是在心中默默地祈求上帝能保守我,醫治我的病。第二天,當我告訴醫生我的決定時,醫生同意了我的選擇,醫生的話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因為在我的心中一切重擔都交托給神,有主耶穌在保守著我呢。
  
200410初,我完成了P53的所有治療,回到山東。由於仍有幾次化療沒有做,我在當地腫瘤醫院繼續做,斷斷續續直到2005年春節前幾天才完成所有的治療。
  
我的生活中經歷過許多事情,點滴小事我都能體驗到主的愛、主的關心,那種奇妙的感覺真的使我激動不已。人們常說要有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生活,可是我想,作為一名基督徒,要常有一顆感謝主恩典的心來面對生活。
  
新年以後,總經理回到了中國,他每個週六都會來我家與我一起查經,分享他對神的話語的理解,週六是我一周中最盼望的一天。查經也使我及我的家人越來越親近神。總經理及其他弟兄在生活上也給了我極大的幫助,感謝主,讚美主,是他在一直保守著我,醫治好我的癌症,使我能活到現在。
  
感謝主赦免我的罪,感謝主眷顧保守我。雖然生活依然艱辛,但是我知道有主耶穌基督在保守我,生活之路風雨變坦途。


轉載:中國基督教中文網http://www.jidujiao.com/jianzheng/7000/

---------------------------------------------------------------------------------- 

飛 (盛曉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