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看耶穌的死 (陳道明牧師)


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9:27道成肉身的耶穌也經歷了十字架上受死的過程,不過, 祂的死是截然不同的死,因為祂是替眾人死,並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過來。那麼,人們是如何來看待耶穌的死呢?


. 從宗教領袖看祂的死 離經叛道,罪該萬死

當時的宗教領袖,包括祭司長、長老、文士和法利賽人等,他們認為耶穌是該死的,因為耶穌違背了他們祖宗的信仰,觸犯了安息日,並迷惑猶太人離開猶太教。不僅如此,這些宗教領袖認定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又說僭妄的話自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還自稱有赦罪的權柄,在他們的眼中,耶穌不過是馬利亞的兒子,祂的父親是木匠,祂的弟弟是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大,祂住在毫不起眼的拿撒勒,是一個從未出過先知的加利利來的窮人,祂卻竟敢說自己是神的兒子,因此,耶穌是該死的(太26:66,約19:7)!就在除酵節的前兩天,這些宗教領袖們想盡辦法用計捉拿耶穌,又在祂受害時做假見證來指控祂,認定祂就是一個罪該萬死的人。


. 從彼拉多看祂的死  ─ 雖不該死,不得不死

彼拉多是羅馬政府駐猶太地的巡撫,猶太的宗教領袖將耶穌捉拿後交給他來審問,他三次說查不出耶穌有罪(路23:22),但卻因懼怕猶太人,也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他作出了扭曲事實的決定,在那此起彼伏地「釘祂十字架」的聲浪中,他選擇了與真理為敵,他在眾人面前洗手表明耶穌的死與自己無關,最後把耶穌交給了兵丁,卻釋放了殺人犯巴拉巴。因著彼拉多的自私,本該無罪釋放的耶穌,最後卻被彼拉多判定為死刑,以殘酷的十字架結束了耶穌短暫的人生。


. 從猶太群眾看祂的死  ─ 自稱為王,死有餘辜

這實在是一群無知的百姓,他們中間有許多人親自聆聽過主的教誨,親眼看過主行的神蹟奇事,甚至親口吃過主變的餅和魚,親身經歷過主在他們身上醫治的大能,特別是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他們強烈地要求立耶穌為他們的王(約6:15)。然而,耶穌並不順從他們,獨自退到山上去了。當宗教領袖在控告耶穌自稱為神是神的兒子,是基督(君王)的時候,他們卻顯得是那麼的無知,那麼的無情,不但不肯悔改,反而被宗教領袖所利用,棄絕他們的王,要求彼拉多將耶穌釘死。


. 從當時的門徒看祂的死  ─ 永恆基督,為何會死

這些門徒被主呼召,蒙主揀選,與主同住三年半之久。他們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最近距離地聆聽主的教導,觀看主所行的神蹟,可以說,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地認識主祂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但是,正因為祂是基督,門徒才納悶:「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約12:34其實,在主耶穌要受死的這件事上,主早就預先告訴他們,祂將要被賣、受害,第三天要復活。可是,猶大為錢被魔鬼利用把耶穌出賣了, 出於良心的譴責,他自己出去吊死了;而其餘的門徒在主被捉拿的時候,卻因軟弱,一個個離開主,否認主, 跌倒有餘!

眼看著那偉大的夫子,那麼輕易地被捉拿、被定罪、被戲弄、被譏笑,被吐吐沫,被蒙上臉用拳打,被帶上各各他,祂卻完全沒有反應;最後,又聽見祂在十字架上大聲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到了申初(下午三時),祂死在十字架上。忽然, 日頭不發光,遍地黑暗,最後由亞利馬太的約瑟埋葬了祂。

門徒此時還不明白主為甚麼會死?所以,主的死對他們來說,甚麼都完了!太可惜了!他們的理想泡湯了!


. 從撒旦看祂的死  ─ 非死不可,一定要死

完了!失敗了!撒旦嫉妒神對人的創造和人與神的關係,牠要破壞人與神的關係,所以,牠要引誘亞當、夏娃犯罪。神卻立刻向牠宣告祂的救贖計畫,神要差祂的兒子耶穌成為人類的救主,牠完全知道神對人類的這項救贖計畫,因為神要救人脫離牠的掌控,與神恢復關係。所以,當主降生時牠要藉希律王殺害祂,後來沒成功,於是,牠又試探祂,要讓祂犯罪,也不成。再後來,牠要將主推下山崖跌死,主卻從他們中間過去了。最後,牠藉猶大出賣祂,藉祭司長等宗教領袖迫害牠, 又藉百姓的無知和自私的彼拉多將主耶穌釘死了。這一切對撒旦來說,是那麼的天衣無縫,因為耶穌完蛋了, 失敗了,撒旦得勝了!


. 從父神看祂的死    一做成救贖,替人受死

在父神的眼裡,主耶穌就是被差到世上來的逾越節的羔羊,祂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唯求完成父的偉大救贖計畫。

1. 祂順服神的旨意
第一,祂無罪卻六次被審問,甘願接受世人給祂的冤屈。

第二,祂順服父神,不做任何的抗爭。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後得知父神要祂死,祂就完全順服。猶大帶著兵丁去捉拿祂,祂也不做任何的反抗。祂曾說: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太26:53可見,耶穌在最危難的時候,也願意放棄自己的權柄,選擇順服父神的旨意。另外,在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後,有兵丁嘲笑諷刺祂,叫祂從十字架上下來,但祂並沒有這樣做(祂是能的)。

2. 彰顯神的愛
耶穌的死彰顯了天父的愛(約3:1615:13; 5:7- 8),這是犧牲的愛,這是完全的愛,而人類因著耶穌的死,從此知道何為愛(約壹3:16)。

3. 完成神的救贖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第六句話就是:「成了」(約19:30!這是多麼驚天動地的一句話,祂宣告了救贖計畫的完成。耶穌死亡之前,聖殿裡的幔子裂為兩半,這正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這條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1019- 20)。祂藉著死亡,救人脫離死亡、罪權和魔鬼的壓制, 也重新恢復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結論

面對主耶穌如此大的犧牲,如此深重的愛,我們該如何思想呢?昔日主的門徒用生命來回應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大愛:彼得,傳福音被捕,要求倒釘十字架(64 A.D.);安得烈:在亞細亞傳福音,觸怒巡撫被綁在十字架上兩天後死亡;達太:傳福音、行神蹟,領人歸主,觸怒官府,被釘十字架;腓力:傳福音,被打, 釘十字架(52 A.D.);巴多羅買:將馬太福音譯成印度文,到印度傳福音,被打,被釘十字架;約翰:傳福音,充軍到拔摩海島,寫成啓示錄,後到以弗所牧會, 寫成約翰一、二、三書,安死,約100 歲;多馬:到印度傳福音,被異教祭司以矛刺死;馬太:寫馬太福音, 曾到埃提阿伯傳福音,建立教會,被刺死(60 A.D.); 奮銳黨的西門:曾到非洲、英國等地傳福音,在英國被釘死(74 A.D.);馬提亞:在耶路撒冷被石頭打,後被斬首;保羅:在羅馬出監後,到處傳福音,並到西班牙、法國,重返羅馬後,在尼祿王手下被斬首;路加: 被吊在橄欖樹上而死。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我當如何看待主耶穌的死?又當如何跟隨主走十字架的道路呢?







文章來源: 福音文宣社 Mar/Apr 2012
(作者為基督工人神學院代院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