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主耶穌的“喜怒哀樂”(三)

主耶穌的“哀”

福音書裡明確記載了主耶穌的幾次悲哀和哭泣,一次是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個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路加 19 42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路加1334


另一次,是因為馬利亞的弟兄拉撒路的死:“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嘆,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
(約翰
113235


主的這兩次的“哀”,都是因著罪人的不信祂、不認識祂、也不接待祂,主為著這樣之人的命運而感到哀愁和悲嘆。 我們剛硬的心腸,我們悖逆的頸項,我們的小信,使我們的主耶穌為我們而感到悲哀。 就像唐崇榮牧師分享過的:

基督所行的神蹟,三十五次,沒有一次是為自己行的。基督的哀哭三次,沒有一次是為自己哭的,所以他是真正絕對是捨己的,他是真正絕對不以自己為中心的,所以他完全凡事以神的心為心,凡事以神的旨意為旨意,凡事以神的反應為反應,凡事以神的感情為感情。主的發怒也是如此。


(而我們人常常是為了什麼而感到難過和憤怒呢?為了自己的面子?為了自己的尊嚴受到傷害?為了自己的地位沒有得到尊重?為了自己的個人價值沒有得到世界的認可?為了別人無心的一句話?...這是我們悲哀和憤怒的理由,這和神的性情與作為相差的何其遠呢!

其實,我們即便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認可,但沒有神的尊重和認可,又有什麼益處呢?)


~~~~ 待續 ~~~~

轉載自跟隨耶穌每日靈修選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