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神的大能和智慧的言語

作者:康來昌牧師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哥林多前書一章廿四節

 

所謂智慧的言語,近年來聽見的定義就是方言、預言。如:“你將要如何如何。”可是,聖經並不是這樣定義智慧的言語。保羅所提的神的智慧和能力,總是指耶穌基督。基督是神的能力,基督是神的智慧。講述基督的言語就是智慧的言語。或者講得更完全一點,講述基督釘十字架的言語才是智慧的言語。同樣,神的能力除了創造管理外,更是指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聖經這麼明顯地說耶穌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基督釘十架顯出神的能力,顯出神的智慧。為什麼人容易忘記呢?因為十字架從世界來看是愚拙、荒唐、軟弱、無能的。人常攻擊Tertullian(特士良,公元160~225)說的:“我信,因其荒謬。”卻不知Tertullian是重複保羅的思想。他話的上下文是:“神的兒子被釘死了,世人以此為荒唐、羞恥、不可信的,正因如此,我才相信他,以他為榮為真實的。”(De Carne Christe) 這也是Pascal說的,神愈把自己啟示出,人就愈看不出。因為人不會認為馬槽中軟弱的嬰孩、十架上羞辱的死者會是大能有智慧的神。

十字架的道路


神的智慧和能力就是十字架,十字架的道路就是智慧、能力的道路。但十字架的道路也是捨己的道路,不靠自己、不為自己。不靠自己就是軟弱無能,不為自己就是愚拙無智。世界上的智慧和能力是靠自己、為自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十字架叫我們不靠自己、不為自己,世人覺得這愚昧無能。而主走的路正是這樣的。“道成肉身”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愚昧!為什麼不為自己打算、不照自己的意思行呢?子是這樣,父也是這樣。他不愛惜自己的兒子,將他白白捨了。為什麼要把所愛的捨了?愚昧!父是這樣、子是這樣、靈也是這樣:“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保惠師不是為人作見證,不是為自己作見證,乃是為主作見證。在整個救恩的事上,父、子、靈都走十字架的道路,都是捨己。不僅是捨己,不為自己,而且是不靠自己。“我若是靠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在你們中間了”。基督連趕鬼都是靠著聖靈,不靠自己。

主耶穌走十字架的道路,受很多的試探,曠野的那三個試探,就是不要他走十字架的道路,就是要他多肯定一點自己,多為自己打算一點。把石頭變成麵包,用自己的能力來變,為自己的目的來做,很多人因此會跟隨你,會信靠你。從殿頂跳下去,那個神跡何等的驚人。萬國的榮華放在面前,你拜我,這些都是你的。今天許多的傳道人,包括我在內,魔鬼不必把萬國的榮華放在我們面前,把臺灣的榮華放在我們面前,我們恐怕就要跪下。不要說臺灣、臺北,小至汀州路,我們就跪下了。主耶穌的試探,並沒有停在曠野。彼得勸他體貼自己,不要上十字架,及客西馬尼園的掙扎,是試探的延續。最後的試探,記在馬太福音27章42節,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旁邊的強盜、底下的祭司長、文士、長老,和經過的人都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我第一次看這段經文的反應就是“主啊!下來啊,你下來,一不必受苦受死,二會有人信你。下來啊!”十字架大家都講,可是十字架的道理與流行的肯定自己,肯定世界是完全衝突的。

許多教會在傳基督,可是沒有傳釘十架的基督,而是傳從十架走下來的基督。他們不要求人跟隨順服耶穌,而是求耶穌跟隨順服人。所要的能力智慧,名曰為榮耀神,其實是要沾光,希望別人因此肯定他、稱讚他。有位社會上頗有地位的弟兄某次對我說,他打算作傳道人。我看他實在不像,後來他弟弟說:“有先知預言我哥哥會成為普世聞名的佈道家。他因此想放棄工作去傳道。”這那是先知預言?這是地獄之聲。好多此類預言與聚會都是如此。講的人有發號施令的快感,聽的人有飄飄慾仙的美感。拚命地自我陶醉,使勁地肯定世界。這與神的能力和智慧南轅北轍。有次講完捨己的道,一位弟兄說:“這太難了,人總是人。”人總是人,所以總得給魔鬼留點地步,總得體貼一點肉體。這也是地獄之聲,不過
是很合人性的地獄之聲。

所有的地獄之聲都合人性。所有的屬天之聲都不合人性。十字架最不合人性,它否定人的功德,否定人可以因律法稱義,否定人可以靠自己。十字架就是單靠基督為救主因信稱義。十字架也是單為基督,因信而活。十字架是拯救也是榜樣。違反人性的拯救及榜樣。今天教會裡若是開賭場,我相信會很多人來,若用世界其他的方法,也可以吸引很多人到教會來。固然很多人來了信了,但卻信錯了。我們不喜歡承認自己無能,我們也不願意順服神的意志。不論得救前後,靠自己我們說不出“神哪,我來了,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意思行”。有兩個意志在鬥爭。從小孩子開始就是,我們的意志與神的意志。我們的意志很強烈,我們沒有辦法服,也不願意服神的意志。人就是喜歡為自己。神的意志是什麼意志?以賽亞書5 3章說:“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那個“定意”,小字作“喜悅”。耶和華喜悅將他壓傷,喜悅使他受苦。整個十字架的神學或福音都在講基督的捨己。他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基督是這樣,初代教會也是這樣。五年前我回臺灣的時候,敬愛的張茂松牧師怕我在美國念了太多神學,提醒我:“來昌啊,回臺灣工作,一定要有聖靈的大能。”他大概怕我一天到晚講神學。我說:“對對對,我完全同意,沒有聖靈的大能,一事難成。”我們都非常羡慕,也迫切希望神能復興他的教會,希望神在他的教會、神學院,在他的僕人、使女身上,行許多的神跡奇事,像初代的教會一樣。



緣木求魚的教會


但初代的教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神跡奇事?初代教會是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今天我們也希望教會是那樣的教會,有那麼多的神跡奇事、教會增長。但是,那個教會是建立在十字架上的。使徒行傳2章42節說:“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的教訓就是神的話,初代教會的人是捨己的,是聽神的話不聽自己的話,不服自己而服神的。而今天的教會好像歷代志下15章3節所說:“以色列人不信真神,沒有訓誨的祭司,也沒有律法,已經好久了。”不聽神的話要想有神跡奇事,那是緣木求魚。

使徒行傳2章43- 45節說:“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跡,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很奇怪,使徒行傳記載的初代教會,我們這麼喜歡。而對它一再提醒定的“凡物公用”卻幾乎不講。在此並不是提倡共產主義。我不覺得這是政治、經濟上的事。初代教會讓我們看到聖靈奇妙的工作。這工作比死人復活、瞎子看見、聾子聽見還要大。就是聖靈粉碎了人的自私。亞當、夏娃開始的自私,那種牢不可破的營壘,就是為自己、靠自己。聖靈奇妙的工作讓人能說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今天在流行小組教會。小組教會若沒有神的話、聖靈的愛,那並沒有盼望。聖靈奇妙的工作,讓人願意順服神的話、捨己、聽神、讓人願意彼此相愛、不靠自己。在這種情形下聖靈會行許多的奇事神跡。我們注意奇事神跡,卻沒有注意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沒有一個人說有一樣東西是他自己的。因此我們要求的神跡奇事,恐怕不外乎是要滿足自己的情慾而已。神怎麼能給我們那麼多的神跡奇事讓我們驕傲自大呢?我們只能求約拿的神跡,就是人子捨己,三日三夜在地裡,尼尼微人悔改,神施大憐
憫大拯救的神跡。

初代教會的捨己,另有使徒行傳第3章為例。那裡記載彼得約翰行了一個神跡。在美門口,一個生來瘸腿的,因著彼得約翰的吩咐起來,他跳著站起來行走。眾百姓看見就希奇。彼得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神跡在教會中不應當是希奇的,應當是很多的,常常有的。很遺憾,今天神跡在教會裡卻很希奇。彼得說:“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耶穌的試探現在也放在彼得的前面:“機會難得,趁這個時候為自己作點事,為自己積點名聲和威望吧!”撒但要他說:“看到沒有?一句話就好了。我是神大能的僕人,以後要敬拜我,聽我的話,要來求我。我憑著我的虔誠可以叫你好,我也可以憑著我的憤怒使你像亞拿尼亞、撒非喇。”這是很大的試探。


今天,神沒有把這麼大的能力給教會,因為教會不肯捨己。這麼大的能力賜下來,會造成極大的危險。不愛主的人會把這樣的能力用來高舉自己。好像早晨之星,明亮之子一樣。以西結書28章17節說:“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美麗,榮光,會講道,能建立教會,能行神跡這都是好事。但是,當這些事的基礎,就是十字架,失去的時候,也就是我們不再承認自己不好、自己不行、而開始為自己、愛自己,就很危險了。


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



使徒行傳14章,同樣的試探臨到保羅和巴拿巴。他們醫好一個生來瘸腿的。這是一個異教地方,醫好人,眾人就來高舉他們:“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然後牽著牛,拿著花圈,要向他們獻祭。很多大有能力、口才、能行神跡的人,就是這樣墜落的。行了神跡,眾人都稱讚。這個時候,如果保羅和巴拿巴忘記十字架,忘記我不是憑自己、也不是為自己作事。一定會說:“諸君,你們做的很好,只是慢了一點而已。我是神,你看我多有能力、多會講道、你看我多棒。”保羅和巴拿巴和我們的主一樣,順服神,“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意思行。”他們撕裂衣裳:“諸君,為什麼作這事呢?為什麼來拜我們?我們跟你們一樣,都是罪人。我們來此是要你們信靠神,非信靠我們。”

這個世界鼓勵人為自己、靠自己,這個世界欽佩、誇獎那些為自己靠自己的人。詩篇49篇18節說:“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當我們的主,當初代教會不靠自己、不為自己的時候,這個世界就稱他們是愚拙、軟弱的。保羅、巴拿巴如果有一點點人的智慧,順水推舟,榮登封神榜,那一輩子就榮華富貴了。他們卻那樣愚拙不識時務。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承認自己只是人,歸榮耀與神。敬酒不吃吃罰酒。背十字架的結果是:原來要拜他們的人把保羅打個半死,拖到城外。


十字架不一定是物質上很痛苦。對很多人而言,穿駱駝毛衣服,吃蝗蟲野蜜是十字架。對我而言,穿西裝、打領帶去謝師宴吃牛排是十字架。十字架跟吃得好不好、穿得好不好、生活富不富沒有關係。十字架在於是否順服上帝。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如亞伯拉罕、約瑟、大衛、約伯、但以理,也在順服神、背十字架。可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捨己叫人焚燒”,卻不是背十字架。路加福音12章記載一個財主。從世人來看,有智慧有能力,有遠見有打算,拆掉現在倉庫,蓋一個更大的。他要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這有什麼不好?許多中國人,包括基督徒的人生目標就是如此。只要我們的退休金夠了,我可以對我的靈魂說,你有許多退休金積存,可做多年的費用。(現在我們想遠一點,可以作我孫女讀大學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這不是很多人的目標嗎?但經上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 17- 19)

智慧能力都屬乎神


聖經中有兩個人建倉庫,一個是這無知的財主,一個是約瑟。無知的財主建倉庫被神責備。約瑟建倉庫走在神的旨意當中。他不為自己也不靠自己作事。法老作夢,人解不出來,將他帶到法老面前。法老說:“我聽說你能解夢?”照世人來看,這是高舉自己的好機會:“法老你說的不錯,我是弗洛依德的大弟子,最會解夢。”約瑟卻說這不在乎我。約瑟有智慧和能力,但他走十字架道路。不為自己、不靠自己,不用機會去報復哥哥,也不為自己積攢財寶。

另外一個有智慧、能力的人是但以理。但以理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俘擄到巴比倫皇宮的。巴比倫王知道他能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所以在攻城陷陣時,把各地“年少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的人帶到皇宮,教導他們成為統治巴比倫帝國的人才。但是但以理的智慧在那裡?但以理的智慧在他的IQ很高嗎?十字架並不要人很笨、很差、很窮。十字架要人單單依靠順服主。主為我們作一切,我們要靠他為他作一切。萬有都本於他,依靠他,也歸於他。但以理從他去巴比倫的時候,就學習到智慧是由敬畏耶和華來的。不依靠自己,也不為自己打算,包括不依靠王的魚肉,不為自己的肚腹打算。在替尼布甲尼撒王解夢的事上,他更經歷智慧能力都屬乎神,也只給那承認智慧能力是屬乎神、自己沒有能力智慧的人。因為王的要求太難了,不只要解夢,連夢是什麼都不透露。“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但以理很有智慧,他說出來了,也知道這是從神而來,不能為自己打算。





今天教會為什麼缺乏大能的神跡、智慧的言語?為什麼神不賜下來?我們求了這麼久還這樣少?我想是因為我們不背十字架,所以神不賜下來。彼得被聖靈充滿,講一篇道,三千人悔改。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講一篇道,卻被人用石頭打死。你不能說,我要做彼得不做司提反。但以理順服神、依靠神的時候,可能神給他富貴,也可能給他艱難。到大利烏王時,他命令所有人在30天內不得向其他的神明禱告,只能向王禱告。那時,但以理已經很老了。他的智慧又再次受到考驗。但以理之所以被丟到獅子坑中,純粹是因他聽到這個禁令,還是一日三次跪在神的面前禱告,與素常一樣。這太笨了。30天內不跟神禱告?很多基督徒30年也不禱告,還不是好好的。幹麼不妥協一下,為自己的生命、安危、權利著想呢?從人來看,但以理如此做是愚拙的,從神來看卻是智慧的。我們喜歡看結果,獅子口被堵住了。然而這不重要。初代教會千千萬萬的基督徒被丟在競技場中,神並沒有堵住獅子的口。有些信心偉人,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希伯來書11:33- 34)。但也有些信心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希伯來書11:36- 37)。我們不能只要做前者不要做後者。


與但以理同時的尼布甲尼撒王則有世界的智慧能力。但以理書4章30節記他遊行在巴比倫皇宮時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當他充滿世界智慧能力這樣說的時候,國位就離開他了。他變成像牛一樣,何時恢復的呢?4章34、35節:“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攔阻他手,或問他說:你作什麼呢?那時我的聰明複歸於我。”37節:“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作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不是你IQ高不高,有沒有錢,而是你順服與否。


我們把約瑟與財主、但以理與尼布甲尼撒王作對比,也可把所羅門自相比較。所羅門即位時,神向他顯現並問他要什麼。他說要智慧,不為自己乃為管理神的百姓。所以歷代志下1章11節寫:“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貲財豐富尊榮。”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人不捨己、背十字架,就不能讓上帝的大能及智慧的言語從他身上發揮出來。當所羅門有此智慧時很好,但當他得了大榮耀忘記神時,就不好了:“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樹木;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此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傳道書2:4- 8 )結局如何?都是虛空。


我求神在教會,乃至我們個人身上都顯出莫大的能力,也能說出智慧的言語。這莫大的能力、智慧的言語,是顯在那些願意捨己、天天背十字架的人身上。也就是在世人眼中是最愚拙、無能的人身上,才能顯出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1 2章10節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今天有人會為成績好、講道好、牧會好而喜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為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而喜樂。“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我什麼時候願意承認自己不行、不好,不為自己打算,何時背十字架、走十字架的道路,何時捨己、不為自己、不靠自己,世人就什麼時候說我們是愚拙、無能的,而也就在那時,神的能力、智慧就彰顯出來了。







原文出處:神的大能和智慧的言語(上), 神的大能與智慧的言語(下)
圖片及編輯:HT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