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四十三)



第十一章 陪讀兒子去美國

三 我們的好朋友茱迪‧巴特勒

  茱迪‧巴特勒是位六十多歲的小姐,她是瓊妮的助手。三十年前她在一個國際宣教組織工作。從英國來到美國,後在葛培理佈團工作。那時她年輕漂亮,在一個偶然機會中她認識了瓊妮:當時美國一家電影公司為瓊妮拍攝電影《輪椅上的畫家》,影片中的瓊妮要親自上場,這對一個四肢癱瘓者來說無疑是個挑戰。於是就從葛培理巡迴佈道團借調了茱迪來到攝制組瓊妮的身邊,不僅照顧她的生活,還要幫助瓊妮處理一些事務工作。因為瓊妮當時已是美國很著名的殘疾人士,在她身邊工作的人已不止茱迪一人。

  茱迪是英國人,她的親人都在英國,是位國際義務工作者。那時她被瓊妮精神深深感動,特別是瓊妮的人格魅力,於是她決定永遠獻身於瓊妮事業,成了《瓊妮之友》機構中一員。

  她一生未婚,她比瓊妮大十歲。三十年來她既是瓊妮最好的朋友,又是她的姐姐,又像母親一樣,陪伴瓊妮跑遍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她寸步不離地安排瓊妮的生活、處理日常文件、安排活動,比如瓊妮去哪裡講演、訪問,都得提前幾個月時間同茱迪聯繫。

  我們剛到美國不久,茱迪接到美國白宮布什發來的邀請函,請瓊妮去白宮參加反對墮胎的立法會議。於是她倆立即買好機票飛往華盛頓參加會議。

  茱迪精神矍鑠,有股青年人的朝氣。平時她親自為瓊妮駕車,送她到各地參加活動。我們在美國學習訪問期間,一切活動都由茱迪安排。她為張栩安排辦公室,在瓊妮身邊工作,又買來電腦。每一次到哪所康復機構參加學習、哪位教授接待、具體內容,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茱迪經常駕車接送我們。美國的公路雖然寬廣,但崎嶇不平,車輛一輛接一輛行駛,車速都很快,有時坐在車裡感覺就是從高坡處往下衝,我嚇得叫起來,可是茱迪確沉穩地把著方向盤,並不時瞅著我笑笑,讓我放心。

  由於我不懂英語,無法同她交流,就得通過張栩翻譯,可是他經常不願意把我對茱迪的感激話翻譯給她聽。茱迪對我的說話又非常感興趣,她經常問張栩:媽媽說什麼?

  我非常喜愛和尊重她。她經常是白天忙碌一天,晚上還要開車送我們去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有時十一、二點還行駛在路上,我坐在車裡常常打盹,可她確精神抖擻地在開車,這對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是多麼不容易。我讓張栩告訴她:媽媽說你像母親一樣關愛著我。可是她立即糾正說:我不是母親,是姐姐。

  我明白了,美國人是不喜歡別人把他比做母親、父親的,奧迪斯先生寧做張栩的哥哥,也不做父親。茱迪也是這樣。

  茱迪非常喜歡吃我做的中國飯菜,她總向別人介紹我做的菜如何好吃,後來在我們要回國時,張栩想請機構中的同事們吃飯,茱迪非常高興,她同我一起去買來各種菜和魚、肉,那一天她竟替我們請來四十個人,我足足忙了一天。
  回國那天,她親自開車送我們去洛杉磯機場。飛機是六月七號零點起飛,在機場告別時她緊緊擁抱著我,我們眼裡都含著晶瑩的淚花。


  雖然語言不通,無法交流,可是那種用行動表露出的情感更為親切。機場送別的場面永遠停留在我的記憶中。

  別了──美國,別了──洛杉磯,可是在地球的那一面,有著我們永遠不能忘懷的朋友。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