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氾濫和任性的資訊文化下的使命:建立高舉基督的資訊平台和網路文化


2012-02-17 21:13 蔡少琪牧師

A. 我們要善用大眾媒體傳福音作見證


神一直以來都用大眾能接觸,能明白的方式傳講真道,傳遞救恩。在西乃山,神頒佈世人能明白的十誡;新約書信採用通俗希臘文(Koine Greek)!神的心意是要世人都能接觸真道、明白真道。尼希米記的金句成為歷代基督教教育家的勉勵:「他們『清清楚楚地』(clearly)念神的律法書,『講明』(explain)意思,使百姓『明白』(understand)所念的。」(尼8:8)我們的教導和傳福音是要讓百姓們能清楚明白的。當約翰介紹主耶穌的身份時,首先以『道』(Logos)(Word)來形容自有永有的聖子,logos這希臘文也可以翻譯為『話語』!(約1:1-2)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神從來不用曲高和寡的方式傳遞真道,而是用人能接觸、能明白的方式,清楚地傳遞真道。無論從集會、書信或現代媒體工具,我們都應該用諸般智慧傳揚祂,教導各人。(西1:28)面對網路、手機、廣播、娛樂和交友合併的資訊時代,基督徒必須把握現代資訊科技,善用媒體平台,建立能高舉基督的資訊平台和網路文化。




B. 我們不能讓資訊時代霸佔我們和下一代的心靈


聖經說:「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我們要善用媒體,卻不要成為資訊時代的奴隸!在資訊、娛樂及交友大拼合的大環境,資訊的方便和無人守望的情況下,人容易墮入任性發言、啟動罵戰、放縱情慾、濫交損友、散播謠言、流連忘返、陷入黑洞的危機。從年輕人到成年人,有些人更被網路所困,忘記責任、忘記家人、忘記道德、投奔黑暗。水能載舟,也能翻舟!神學家尼布林的《基督與文化》曾提出基督徒可以有『反抗文化』和『改造文化』等選擇。面對品流複雜的資訊世界,基督徒必須堅持不隨波逐流,聖潔和屬靈原則,並在資訊世界發光的使命。我們不能讓資訊世界取代真實的教會生活、親身與人的接觸和砥礪、並在神殿中親自獻上的敬拜。我們必須善用資訊媒體,但絕不能讓它成為我們的網羅,我們成為它的奴隸!




C. 基督徒必須建立有時代感、有真道的資訊平台


資訊越氾濫,人心靈更渴求真道和美好見證。我們要努力將能感動時代的資訊在資訊世界廣播,與魔鬼爭戰,搶奪迷羊。在氾濫和充滿虛偽的資訊下,人有深層的空虛,渴求美善和真實的資訊。人人每天都要刪除垃圾資訊,厭煩污染性的廣告!人們渴求能信任、有高質素的網路廣播平台,讓有心的朋友和家長能真有選擇!主耶穌傳道時,常引導人從地上的追求,改到屬靈美善的追求。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耶穌主動將她的注目由地上的水源,轉到永恆的活水泉源。我們不能讓網路時代裡的怨毒、虛假和情慾擄走這一代的年青人和信徒!我們必須提供高質素、有時代感、高舉真道、能造就、能吸引人、能激勵生命的資訊平台。讓海內外的華人基督徒們同心合力,建造更多有高質素的基督徒平台,借著感人的短信、短片、真實的見證、美好的音樂和能感染時代的聖經真道,吸引和感動年青人聆聽真道,接受裝備,歸向基督!




D. 基督徒必須建立有品格有見證的資訊文化


我們要為我們的每一個行為向神交帳,我們也要為到我們在網路世界每一個行動和言論向聖潔的神交帳!網路資訊科技帶來方便,但絕對不能代替我們彼此肢體的真交往。我們更要提防濫用這些便利,藏在黑暗裡,散播紛爭和怨毒。常常發現不少基督徒,在自己的網路世界或在事奉中的網路交流時,沒有督責自己要活出基督徒的體統和品格!有時候,我們也隨從現代放任的網路文化,在交流中產生很輕易地,就彼此傷害,縱容怨恨,分黨分派,造就紛爭。聖經其中一個最失敗的時代,就是士師的時代,那時「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主耶穌嚴厲地提醒我們:「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保羅警惕我們:「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6:8a)我們不要以為在看似有私隱的網路世界裡,我們就可以不活出光明,主耶穌嚴厲地督責我們:「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路12:3) 基督徒必須光明磊落,必須凡事活在光明中,只能做光明之子,隨時隨地都要說清潔和造就人的言語。我們不單需要在教會生活中效法基督和見證基督,我們更必須堅持在網路中,活出基督徒的品格,並有與神的兒女的身份相稱的見證和表達。願我們能立志在接觸網絡資訊和用網路交流時,能凡事造就人,凡事不喜歡不義,凡事高舉基督和真理,凡事不以惡報惡,卻要以善勝惡。幫助弟兄姊妹和教會建造有品格有見證的資訊文化是這一代的基督徒重要的使命,也是我們必須向神呈獻的美好見證。 

 


原文出處:文內資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