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四十八)



第十一章 陪讀兒子去美國

八 我親愛的同胞們

  上帝就是這樣安排,在我們剛到蘭開斯特的當天,當地蘭城教會負責人鄧偑茹、吳郁娜姊妹在網上查到了張栩以及他的譯著《上帝在哪裡》。吳鬱娜是《瓊妮之友》鮑博機構的義工,她無意間發現了張栩的譯著擺放在機構裡,她就提起了張栩。機構工作人員謝寶說張栩同瓊妮今天已經到了蘭開斯特。吳郁娜高興得不得了,馬上告訴鄧偑茹姊妹。第二天早晨八點多鐘,她倆就來到賓館同我們見面,並邀請我們去蘭城教會同那裡的弟兄姊妹見面。

  我非常高興見到她們,在異國他鄉見到自己的同胞,真是親切極了。她們帶來中國飯菜,在賓館的餐廳裡同瓊妮等人共進早餐。



第二天上午我們被接到蘭城教會臨時租借的體育場,由於他們發了海報,來了很多人,我們見到了旅居海外的自己同胞,那種熱烈而親切的場面簡直無法形容,我同張栩應邀做了發言,散會後很多人找我們簽字留念。

  我們回到住地後已經是下午四、五點鐘,好幾個家庭的弟兄姊妹又駕著自家車從很遠的地方趕來看我們,同我們一起拍照。臨走時每個家庭送了一百美元,用來資助張栩回國後的生活。他們的名字是:吳玉娜夫婦、郭恩陽婦夫、石晶、範先生婦夫。

  夜晚已經十點多鐘,有人又敲起門來,原來是一位叫陸梁沙的姊妹,捧著一大盒保健品老年補鈣的藥送到我面前說:這些藥夠你吃三年,三年後我再寄給你。為了張栩,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在美國,我見證了基督徒弟兄姊妹們的大愛,他們不圖任何回報、不要任何感謝,是那樣真誠坦然的關愛幫助你──因為,我們同是上帝的兒女。

  他們雖然來到美國的個人背景不同,但他們愛國的激情始終沒有減退,有人利用在美國的特殊地位,默默為自己的祖國培養技術人才。有人當初背井離鄉離別自己的親人到美國留學,為了一張綠卡,直到現在還孤身一人漂泊海外。

  在洛杉磯的時候,我們在千橡城華人教會認識了一對華人夫婦,他們已是八十多歲的老人了。我們是在一個學習會上見到他們的,那位老先生主動上前同我們說話:我姓羅,這位是我的太太。

  張栩說︰羅伯伯你好!

  從此,我們彼此之間結下了友誼,他經常同夫人坐著女兒的車來看望我們。他說他是蒙古旗人,解放前他當過旗長,做過很大的官,在北京工作過,後來去了台灣,如果不去台灣,在文革中早就被打死了。他由台灣來到美國定居,年齡大不會開車,在美國不會開車就寸步難行。他又不懂英語,所以到教會來參加活動,就是他們夫妻全部生活內容了。

  他倆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儘管他們沒有什麼經濟來源,只靠社會保險生活,在我們離開時一定送給張栩一百美元,讓買些禮品帶回來。我們回國後還經常來電話詢問張栩的身體情況。

  有兩個北大畢業的研究生,男的叫屈磊、女的叫楊葉,是我侄女的同學,他們在美國讀博士。我們到洛杉磯不久,他們就來看我們。他們駕著自己買的本田汽車,又花了好多錢買了很多好吃的東西。我說這裡東西太貴,不要花這麼多錢。他們說錢還是夠花的,中國留學生學習最刻苦,他們學校的獎學金幾乎全被中國留學生拿走。他們每月拿全額獎學金三仟多美元。除了生活費用,又貸了一部分款買了汽車。

  他們在黑人區租了一套房子,為了減少房租,他們必須每週六去給房東家打掃衛生。房東的太太養了九隻撿來的貓,屋子裡到處是貓的屎尿,他倆每週六要趴在地上刷地板。

  黑人社區治安很不好,經常有人拿槍逼著你要錢,所以他們衣兜裡必須裝著些零錢,以備應急之用。

  可見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生活也是很不容易的。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