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十八)




第十章 張栩在香港

三 我的基督徒朋友們

  那還是二○○二年,《美中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國北京大學召開慶祝或立廿周年大會。總裁余國良先生從美國請來百餘名各界朋友光臨大會。張栩也參加了這次會議。會議結束後,這些客人一定要參觀中國教會。於是我們一起來到北京崇文門教堂,在那裡我們認識了香港基督教福音證主協會總幹事鄧先生。我們到了香港一切安排就緒後,第一件事就是按名片上的電話找到鄧先生,他接到電話後,下午就坐了兩個小時的汽車來到我們的住地。

  鄧先生四十七、八歲,中等身材,一副和祥的面孔。初和他相識,你就會感到他的忠厚、善良,不得不使你像尊敬兄長、朋友那樣去尊重他。當他知道我們很想在星期天去教會參加敬拜團聚時,他立即答應我們,並說到時候會安排一位謝先生和他和太太來接我們。

  星期天的早晨八點多鐘,房間的門敲響了。我打開房門,兩位年輕人出現在我面前。我很吃驚,因為我想像中的這兩個人一定是年齡較大的基督徒,可他們是那麼年輕,充滿了活力。非常有禮貌的問候我們。男的叫謝秉雄,是一家電腦公司的高級工程師,為人性格內向,很少說話,一付忠厚老實的相貌。女的叫謝陸麗儀,三十七、八歲,長得清秀、文雅,對人非常熱情。她正在就讀於一所財經學院,平時的工作是在證主協會做義工,每天都是忘我的為神工作。經常到印尼、柬甫寨、新加坡等偏遠地區傳播福音,做探訪工作,由於她是義工,不掙工資,外出探訪花的經費經常自己掏腰包,基督徒這樣的工作作風,是我前所未聞的。

  我們第一次去教會是謝先生駕著他私家車載著我們去的,上下車都是他抬張栩,在後來的一年時間裡,是教會每月花一千伍佰元港幣為我們租了一臺復康巴士,謝先生及麗儀一直堅持接送我們。

  在北角教會,我被那裡的氣氛深深感動著:教堂莊嚴肅穆、主席臺上擺放的花藍中美麗的插花藝術,先進的音響設備,迎接我們的是幾位非常年輕活潑的男女青年,他們著裝整齊而嚴肅,後來我知道他們原來是神學院畢業的大學生,在這裡做專職的傳道人。

  教會中新一代傳道人的風彩,展示了中國基督教工作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

  我們見到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他們的溫文爾雅、謙卑待人,彷彿使你置身於家中。

  這個教會屬於中產階級級型,成員大部分是中、青年人,也有部分老年人。教授、學者、教師、醫生、工程技術人員,大學生、作家、記者。印尼人、馬來西亞人、台灣人、美籍華人、香港人佔了主要部分。每次敬拜之後,接著年齡段組成的團契小組,都到附近的飯店共進午餐。謝先生、麗儀夫婦就負責我們了。這一年,我們的衣食住行,花去他倆很多錢,可他們總是高高興興地做這些事情,還總怕照顧不周到,他們是我們接觸最多的兩位基督徒。從他們身上,使我們見證了基督徒的高尚品德。

  在教會的聚會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要內容。我越來越多地發現這些基督徒是一個團結、公義,充滿愛心的群體,和他們在一起,你感到靈魂都在淨化。他們沒有世俗的偏見,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他們以上帝的律法做為自己的生活準則,以耶穌基督做為追隨的目標,比如鄧先生、麗儀婦夫就是這樣的楷模。

  還有一對夫婦,黃醫生、黃太太,他們在香港是很有名望的人,黃醫生退職後,同他太太在深圳特區辦了一家企業,雖然已經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可他們勤勤懇懇的經營著,他們所掙來的錢,一個是奉獻給教會,一個是資助那些來自國內外貧困地區的神職人員進神學院讀書。他們也資助了張栩三萬元港幣在香港學習以及念聖迭哥大學所用。在大陸生活的人不會理解,即使是親朋好友也不會毫無代價的來幫助你。直到今天他們還一直在關心著張栩。

  我們離開香港時,很多弟兄姊妹慷慨解囊、無私奉獻。

  我們離開香港那天,教會租了一臺大客車、弟兄姊妹坐在這臺車上,跟隨著我們的車一直送到機場。大家流著淚、依依惜別。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感,他們說:因為我們是同一個天父下的兒女。主耶穌讓我們愛世人。

  二○○三年八月十二日,我終於在香港北角教會接受洗禮。當我被牧師浸在水中的一瞬間,我感受到這是我新生命的開始,從此我要洗清自己身上的罪,請求主的寬恕。從此事事處處要記得自己是基督徒,活出基督的樣子,揹起十字架,走在主走過的道路上。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