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十三)



第八章 《上帝在哪裡》出版

一 在新聞發佈會上

  一本挑戰生命極限的書——《上帝在哪裡》,終於在九八年末出版了。

  中國康復中心為了表彰他們的白衣天使為救死扶傷所作的貢獻,為了宣傳張栩頑強向命運抗爭的事跡,決定於九九年二月一日在北京康復中心的會議大廳,召開《張栩醫生向命運抗爭以及<新書出版>新聞發佈會》。

  我們提前兩天趕到北京,會議規模很大,邀請了中國殘聯、北京市有關領導、張栩所在的省、市、醫院領導,以及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等三十二家新聞單位出席了大會。

  那天,張栩在大會上做了發言。當他端坐在那裡講述他的故事時──那不是他一個人的故事,那是一個群體的故事。發言結束,全場暴發出熱烈的掌聲,關驊教授流下了熱淚。徐編輯面色蒼白,拖著病弱的身體出現在會場,她的兒子已經回來了,明天她將要為冷凍了幾個月的丈夫舉行葬禮。侯女士站在一個不引人注意的角落裡,會議結束後,她不聲不響地離開會場。而陳亞偉先生則是這次大會的總設計師。

  閃光燈不斷地閃爍,這是個多麼激動人心的時刻,它記錄了一個群體為再造張栩的新生命所做出的無私貢獻。

  在主席臺上,張社長代表華夏出版社同美方代表奧迪斯先生簽訂了版權轉讓議定書。

  會場莊嚴而隆重。



第八章 《上帝在哪裡》出版

二 奧迪斯先生的禮物

  新聞發佈會的另一項內容是美國駐華使館醫務專員奧迪斯醫生及夫人向張栩先生捐贈電腦。

  自從張栩回到鞍山,奧迪斯醫生就不放心,因為他不瞭解鞍山。他以為那是一個偏僻的小鎮,醫療條件一定很落後。所以,在張栩回到鞍山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他就專程從北京來看望張栩。他親自參觀了三院的醫療設施,表示基本滿意。後來,直到他謝任回國之前,他每一個月都要來一次鞍山,順便為張栩檢查身體。

  奧迪斯醫生希望幫助張栩利用電腦認識世界、走向世界。在同妻子商量後,他決定從美國購買價值三千多美元的先進電腦送給張栩。他又從美國IBM電腦公司請來了高級工程師趙楓,來專門培訓張栩使用這臺電腦。

  那天,也門共和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薩義迪‧穆罕默德參贊也出席了那天的會議。他握著奧迪斯的手說:我來晚了,張栩本來是在我們國家,為了我們的人民而傷殘的,可是你確代表美國人民投以這樣的關愛,我們太不好意思了!

  會議結束後,我們將返回鞍山,奧迪斯先生執意要親自送張栩回去,到了病房他親自安裝電腦。後來他回國了,為了能在電腦上常常見到張栩,他又為張栩買了一套可視鏡頭寄來。據說這是他女兒多次向他索要,他都沒有給買的禮物。

  直到今天,張栩一直在使用這臺電腦。借助這台電腦,張栩不僅可以在互聯網上遨遊廣袤的世界,還利用它翻譯並介紹世界先進的醫療技術,為自己的祖國服務。

  奧迪斯醫生在離任回國時,曾經語重心長的說:我在中國工作了八年,幫助張栩醫生是我工作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第八章 《上帝在哪裡》出版
三 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愛

  隨著新聞媒體廣泛的報道,《焦點訪談》、《東方時空》、《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中國》等,向國內外介紹張栩的事跡,於是來自國內外四面八方的信件不斷飛來,我只好不停的寫回信。白天要照顧張栩,只好用晚上時間一一回信,還有很多人索要那本《上帝在哪裡》新書。

  譯書的稿費只給了參仟貳佰元,我們用這筆錢買了四百本書,全部送給了親朋好友及國內外的朋友們。後來只好從我的工資裡拿錢從北京買書,分送給要書的朋友們。

  有一封來自廣東省的信,那是一名高中生,他叫侯文英。於由家境貧寒,考上大學確湊不上學費。他來信向張栩訴說了自己讀書的艱難,看了信後,張栩對我說:媽,你把買書剩下的500元稿費給侯文英寄去吧。我們幫不了他大忙,這是我的一點心意。過了不久,他來信了,感謝叔叔在這種情況下還幫助他,表示一定好好學習,不辜負叔叔的希望。

  還有一個女孩,她是黑龍江某市人,她在《焦點訪談》節目中看到了張栩,於是經常寫信、來電話表示要來鞍山一輩子照顧張栩。有一天她真的來了,那是冬天裡最冷的一天,早上六點鐘有人敲響病房的門。我打開門一看,是一個二十四、五歲的女孩,身穿皮大衣,頭戴皮帽,手裡捧著一束鮮花──一束已經凍得硬硬地、低垂著頭的玫瑰花,她是從黑龍江一直捧到鞍山,我馬上意識到這就是那個執意要照顧張栩的女孩。我熱情地接待了她。

  後來得知她是從家裡偷偷跑出來,父母不知道,我們一方面對她的執著愛心表示敬佩;一方面,我們婉轉地表示,不能這樣冒昧地接受她。當天晚上我就送她回家了。後來她又來了幾封信,最後一封信中一句話也沒說,只是在整篇紙上畫滿了一顆顆紅心。

  這個善良的女孩,直到今天我還在想念著她。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