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恩賜日子下智慧的人生


希西家在病患中,勉強求來額外的十五年,卻為自己人生及神家留下幽暗的一頁;摩西在「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的理念下,活過了一百二十個年頭,當中額外的四十年,為自己人生及神家留下了豐碩又燦爛的屬靈成果。

生命的壽數、人生中的每天,原是神的恩賜,額外的日子,更是主的厚恩;不曉得珍惜自己生命中年日的人,實是罪過,在神額外加添的日子中,未曉得好好活過的,更是最大的悲哀。

1) 是神意旨不是人的私慾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也許八十年快即過去,摩西才漸漸明白,只有在神指教中計算自己的年日、學習過好每一天,才算是真有智慧。昔日雖有過熱切中「為神家神民」的投入,但卻未等於是在神旨之中;四十年在曠野中因際遇無奈的生活妥協,更不是神旨所以。只有得著神的指教,才能讓所渡過的每一天成為值得計算的日子,累積成智慧的人生。

希西家在神憐恤及愛惜中得著了額外的十五年,卻換來了教人悲哀婉惜的結果,唯一的線索是一個在他痊癒後的記述,就是在巴比倫王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其病而痊愈,送書信和禮物給他時,希西家竟把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展示給他們看。聖經記述中雖沒有太多的評論,卻已足夠讓人看出當中的端倪:一個一直被看為善、剛蒙主這般深恩,得著生命中額外十五年的以色列君王,竟未有顧及謝恩,思想如何於餘下日子好好為神而活之際,反在外邦人眼前作出了這展示自己的行徑,背後顯然沒有顧及神的意旨,只有人的私慾。

經歷過死亡威脅的人,自然會加倍意識到生命日子的可貴,但如何運用這可貴的日子,卻可以有極端的差別。有人因感日子的有限,盡情追求私慾中所求卻未得之事,也有人因明白日子的短少,盡上最大的努力盼能活出神旨中最大的價值。摩西的詩篇若真是他在自以為人生將到終結時所留下的話,則他之後額外的四十年,實是對應了其最大的心願,在神的指教中、在智慧的心驅使下,渡過了其人生中最有價值的部份。

2) 是神慈愛不是人的榮譽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詩九十14-17)」

希西家的私慾,明顯在人的榮譽,當外邦王子因其病患得著神蹟般的痊癒帶來祝賀之際,人榮譽私心被觸動而起。私心一旦發動,榮譽的渴求變得無盡,手中一切可換取個人私慾中更多成果的東西,也就傾倒而出,不管是武庫中的、是寶庫中的,是軍器或是財寶,盡都展示出來,恐怕也只為人多一點的榮耀而已。

摩西的心思卻非如此,他所渴求的只有神的慈愛,沒有人的私慾;背後更深一層,更是神慈愛作為所展示出來那神的榮耀,當這慈愛藉神作為不斷加添在人身上,神的榮美也展示在人心中,這也是人能飽得人生喜樂之本。

在摩西最後的四十個年頭中,我們也實在難以得見有任何能滿足摩西私慾的事物,沒有人的擁戴與稱許,更沒有人的賞賜與美物;留下的只有從人而來的埋怨、攻擊,加上沒有什麼「成果」的事奉及沒有止境的艱辛。然而,在這一切彷似幽暗的日子背後,卻有神無限的愛護及與神之間永遠不會褪色的信仰關係。

3) 是神堅立不是人的工作

「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詩九十17

四十年的日子不能說是短少,當中也必包括了人不少的工作,但正如摩西在智慧的心中所明白的,除非有神的堅立,否則一切工作都屬徒然。

因著個人的軟弱,摩西未能踏足應許美地乃事實,但四十年的功夫未有白費,以色列民能昂然踏進迦南美地就是明証!摩西手中的工作實在得著了神的堅立。希西家雖蒙神憐憫得著了額外的十五年,但除了上述因私慾而生的幽暗惡果外,也沒有什麼更多的事蹟被記述在聖經之中;也許十五年中仍有不少人的工作,但想也難有神的堅立。

人活著每天都在工作,也累積著工作的成果,但原來工作重點不在多少,乃在於是否能被神堅立而存。馬太福音中主留下的話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傳道趕鬼、行許多異能,這在人眼中不但是工作的大,也是工作的多,卻竟在主眼中成了無有。這讓人想起窮寡婦兩個小錢的奉獻,一個可能在人眼中最少的奉獻、最小的作為,反成了主眼中的最多!

不求工作的更多,乃求主在工作中的堅立;不是拼命計算手中所作的多少以証人的功勞,乃只靜心期盼主的悅納以能成全神旨,這才是智慧的心,是珍惜生命中每個日子的良方。









文章來源: 綠洲季刊 Feb 2012版權所有者為 綠洲事工 www.oasisministry.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