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十五)



第九章 親情

二 丈夫和狗

  張栩傷殘之後,我的家庭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在兩千五百個日日夜夜裡,無論他在哪裡,我始終陪護在兒子身邊。
  我同他爸爸是住在市郊一座工廠住宅樓的四樓。因為沒有電梯,七年來張栩沒有回家一次,我只好扔下他父親一人在家。

  丈夫已是近七十歲的老人,又患有嚴重的高血壓病,為了兒子,七年來他一直一人孤獨的生活著。幸好他有兩只可愛的小狗,一隻叫晃晃,一隻叫白白。那晃晃還是張栩十年前從朋友那裡抱來的,而那只白白晃晃的女兒。

  丈夫深愛著他的兩只小狗,一天也捨不得離開。張栩在北京住院時,他每次去北京,都是求鄰居每天去給他餵養照顧。後來他告訴我說,張栩出事後,我在北京,他一個人在家裡經常躺在床上流淚。每當這時,白白都爬到他的身上,去舔他臉上的淚水。它們看到他憂愁的樣子,就萎縮在他身邊,靜靜地望著他。當他表現平靜時,它們就歡天喜地的玩起來。他說兩隻小狗是他最好的朋友,它們最理解他的心情。

  每天,他面對兩隻小狗說話。它們也很理解他的語言,讓它們做什麼,都很馴服,每當電話鈴聲響起,它們就立即跑著給他報信,尤其是白白,每到晚上,它的頭總是衝著門趴在那裡守衛著,讓他安靜地睡覺。

  平時丈夫的生活特別節儉,很少吃魚肉,每天以青菜、大醬、鹹菜為付食。可是當白白過生日那天,他確買來羊肉給它煮了吃。

  我偶爾回到家裡感到很不習慣,屋裡充滿了狗的氣味。拉開家裡的冰箱門,裡面放的大部分是狗吃的東西。床上的一角也被晃晃佔據著,地上擺的盤盤碗碗也是狗吃的喝的。可我又能說什麼呢?我長期住在醫院裡,他只能以小狗為伴,整個照看一個家要由他個人承擔,他的衣服破了,只能自己用針線揪到一起。我在香港期間,他的腰病犯了,疼得起不了床。當張翀知道過去看他時,他竟像孩子一樣哭起來,我很理解他的心情。所以我同張栩在國外時,張栩要我經常給他爸爸掛電話,他說:只要聽到我爸的聲音就放心了。

  因此,發生在張栩身上的苦難,決不是他個人的苦難,這是整個家庭的苦難。自從我成為了基督徒以後,我深深地相信,有一位萬能的上帝在主宰著我的家庭,祂也在試煉著家庭的每一個成員。於是,我們應該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主管我生命的主,生命中不應該再有悲傷和絕望。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