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二十四)


 第五章 上帝送來的書


三 記者陳亞偉

康復中心公關部有位叫陳亞偉的年輕人,負責醫院的宣傳工作。他經常採訪寫文章,北京各大報紙都有他寫的文章。他高高的個子,戴一付眼鏡。由於小兒麻痺所致,有一條腿走路有點跛。他說話聲音洪亮,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帶著悅耳的膛音。總之,初見他時,我覺得他是個標準的男子漢。他的能力,他的博學多才,他的為人,是別人無法比擬的。因此,他的跛腿一點也沒使他遜色。


  我認識他還得從譯書說起。有一天關教授將張栩的情況介紹給他,他於是就來病房採訪。他是第一個採訪張栩的人,後來他的文章見報後,引起新聞媒體的極大興趣,他們一窩蜂地闖進了張栩的生活,直到今天。

  記得一天晚上,正是午夜十二點鐘,窗外狂風大起,雨點敲打著玻璃窗,病房裡靜極了。我和張栩正在譯書,陳亞偉為了抓拍我們譯書情景,他揹著相機,打著雨傘,拖著病腿,從家裡趕來了。於是,一個難得的鏡頭留下了永久的紀念:

  昏暗的燈光下,張栩半躺在病床上,我坐在他身旁正在寫字。拍攝這張照片他使用的是自然光,照出的效果是那樣生動感人,後來被多家新聞媒體選用。

  還有一次,是個星期天。由於流汗的折磨,張栩心情很不好,爸爸推他去醫院的公園中散心。陳亞偉又拿著一張報紙來病房找張栩,我告訴他張栩去了公園。於是,他蹬上自己那輛破舊的拖斗摩托車,風風火火來到公園。見到張栩就說:

  “張栩快幫忙,幫我把報紙上這篇文章譯出來,我等著用。”

  張栩譯完,他就急忙拿走了。後來他告訴我說:“我哪裡是等著急用,我自己完全能譯出來。我是有意製造這氣氛,是為了讓張栩知道他還是一個有用的人,能參與社會工作。”可見他的用心何其良苦!

  再後來,他卻摔斷了他的那隻好腿。二○○○年八月,他隨團去新疆參加學習,然後取道去香港考察。但不幸到新疆就摔斷了腿,不得不用飛機送回北京進行手術治療。一個月後,當瓊妮女士到京舉行會議期間,他被用擔架抬到辦公室,為大會起草文件。開會那天,他坐著輪椅來到會場,仍然用那架相機,為張栩拍下了一張張具有歷史意義的畫面。

  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啟迪著張栩,使他勇敢面對自己的殘障。

~~~~~~~~~~~~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