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保羅與巴拿巴因馬可而分手

【要點釋經】

  保羅的第二次宣教旅程大約是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主後5052年)。這是保羅最重要的一次宣教旅行,因為福音傳到了馬其頓和希臘(亞該亞)。路加在這次旅行中加入了保羅的行列,包括在腓利比、帖撒羅尼迦、雅典和哥林多的事工。

【真理提醒】

  在第十三章安提阿教會差派巴拿巴、掃羅往外邦傳福音,那段旅程是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程。那次的旅程中,巴拿巴、保羅帶了一個年輕同工「馬可」;但是,當巴拿巴與保羅經過塞浦路斯(居比路)到今天土耳其的南部旁非利亞時,這位年輕同工開溜了。這件事使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旅行時,堅持不帶「馬可」;但巴拿巴卻持相反意見,認為應再給他一個機會,兩人因此衝突起來,甚至決定分手。
  

          這事有一個關鍵人物,就是「馬可」,聖經提到他母親名叫馬利亞(徒1212),很可能是個寡婦。使徒行傳11315記載耶穌升天後,門徒第一次聚集的房子,人數有120人。這房子就是馬可的房子;一個有這麼大房子的人,在當時是富有的。很可能是這樣的家庭背景,一個被服事慣的人突然要服事人覺得不習慣,也可能是因舟車之苦。不管如何,馬可「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這事使保羅和巴拿巴在第二次傳道旅行時分道揚鑣。這件事誰對呢?
  

       保羅因馬可的不良記錄而拒絕他。巴拿巴卻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這個機會對馬可而言異常重要,巴拿巴不愧是勸慰子,他曾給予保羅機會,如今他再給馬可機會,以致最後馬可亦被保羅稱為是『在傳道的事上與我有益』(提後411)。教會史也傳說,馬可後來在北非建立了一些教會。最重要的是,他為我們寫下了馬可福音。「給人機會!」給他悔改、反省、成長的機會,你不知道聖靈將在一個年輕人的身上動何等大的工。
  
        此時,保羅即將開始他的第二次旅程,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堅固第一次旅程中所建立的教會,當然後來又展開其他的工作。在讀使徒行傳時,請儘可能參考保羅的旅行佈道圖。
  

        保羅與巴拿巴分手,主要是由於性格和處事方法不同,與真理無關。神藉此促成另一隊宣教團隊的產生。表面看來這樣的分手頗為傷感,但事實上,卻大有益處。巴拿巴往居比路去,保羅則往加拉太去。保羅揀選西拉同工同行,西拉是來自耶路撒冷的領袖,大概因著保羅宣教的熱誠所感染,日後一直是保羅忠心的佈道伴侶,也與他一同在腓立比監獄中高唱詩歌。於是安提阿教會中的弟兄們,再度把他們交於主的恩中。這是何等美的畫面!

  這裡是巴拿巴在使徒行傳中的最後記載,以後就不再出現了。保羅也走遍加拉太一帶,將耶路撒冷會議的結論讓外邦教會知道,使他們由猶太主義所帶來的困擾中釋放出來。並且堅固眾教會,使眾教會因信心堅固而人數天天加增。

【生活應用】

1. 當你和其他同工意見不同時,你會怎麼做?
2.因著神的恩典與憐憫,「給人機會服事神」常能使人經歷神,生命得以更新。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你讓一些人在一起同工而互相得幫助,教導我們善選同工,並肯費心栽培他們。

轉載自中壢浸信會信徒每日靈修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