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再等一等


「等待」,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但相信沒有多少人喜歡等待。即或明知等待的是一件喜事--如寶寶的降生、大喜之日或節期的到來,人總是得在等待中安撫自己期待的情緒;對於不確定結果的等待,就更是叫人惶惶難安了。

「等待」在人生中雖難避免,但你我卻是能免則免;現代人對於等待更是非常計較,所有的消費都要強調迅速、立即。我們多半已被訓練得非常缺乏耐心,「等待」成為現代生活生中落伍或消極的同義詞。

然而,聖經中卻有無數經文告訴我們:神常常要人等候、等待祂。比如「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詩篇二十五篇3節)、「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亞書三十章18節)。對現代人而言,這個神似乎既落伍又不切實際,為甚麼要人等待?難道神不能有效率或明確一些,早點給人答案嗎?


不等待的掃羅

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是掃羅,他長得高大俊美。然而不幸的是當他處於情勢不明或對他不利時,總是按捺不住,急於出手操盤掌控。第一次他發現等了七天,先知撒母耳一直沒有來帶領眾人獻祭,群眾又漸漸離開他了,他就自己勉強獻祭,此事大大地得罪神,也使他的王位開始不保(撒母耳記上十三章914節);另一次在一場戰役中,他認為自己已經達成使命,掌控住大局了,所以又擅自不遵從神的命令,導致神厭棄他作王(撒母耳記上十五章);最後,他發現神已經興起大衛要作王,他開始憤怒難安、慌張失措,四處追殺大衛。他越是渴望掌握住一切情勢,情勢卻似乎對他愈來愈不利;甚至當他覺得一切即將失控,因敵人入侵在即,在嫉妒無助又焦急不安時,他竟不惜背棄神的命令去求助靈媒召魂(所有算命、交鬼、巫術等都是神嚴嚴禁止的事),想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神也故意讓撒母耳的靈魂出現告訴他:他違背了神的命令,不僅他的王位,連他的生命都將不保(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


害怕上帝誤事

掃羅處理問題的方式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極力地想控制一切,但卻也常常發現並不是所有環境和情勢都能輕易地被我們掌握。於是在這當中,人就是拼命地鑽營,搞得渾身是傷、身心俱疲,卻發現自己仍是困獸之鬥或一籌莫展!我們已習慣於甲案不行提乙案,A路不能改B路,反正總要想辦法找出一條出路,最後走投無路呢?消極偏頗的人就改走絕路或險路!

為甚麼掃羅和多數人都是這樣呢?因為我們一則太在乎「人」的看法;二則太輕看「神」的能力。我們都太看重別人給我們的價值判斷,所以當我們發現情勢不利時,會倍覺壓力,我們同時也害怕上帝誤事。以賽亞書六十四章四節說:「有甚麼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神說我們可以等祂來做、讓祂來做,祂為等祂的人做事!在聖經的先知書中,先知常常嘲諷以色列人在危急時,只會慌亂像隻無頭蒼蠅般,瞎撞亂闖地到處求討沒有用的救兵--「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何西阿書十二章1節)。神為甚麼要人等待?因為等待是一種信心的表現,表明自己願意倚靠神,不靠自己硬撐。等待在聖經中其實是有信心的「積極態度」,因此基督徒生命中,最美也最不容易學習的一門功課就是等候。許多信心偉人都是經由等候,熬練出真正的信心。


相信所以等候

神常會藉由許多我們無法完全掌握的情況來考驗我們對祂的信心,因此等待神絕非落伍、消極,而是因為相信所以等候所以保羅教導人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神叫我們只要好好禱告,將我們的難處交給祂,祂會幫助我們,等候神就是這麼簡單的事。



然而,聖經中每次說到等候神,卻不是只給信靠祂的人的專利。「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耶利米哀歌三章25節)所以,等候神也是一種積極盼望的表現,凡是願意在心裏尋求祂的,神也要施恩給他。親愛的朋友,當你覺得已想盡辦法,人生已無路可走時,你可以向神禱告,告訴祂,你願意信靠祂,願意等候祂來改變你的生命,讓祂施恩給你,相信你必定會經歷祂奇妙的救恩和大能的幫助!






文章來源: 「中信」月刊 200211 by 蔡玉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