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永不妥協

降魔六掌,救主親授。
巴納研究組織(Barna Research Group) 在 2003 年做了一項有關道德觀念的調查,發現被訪者中,超過一半人(54%)認為非因不忠於配偶的離婚是可以的;有43%可以接受同居;42%可接受性幻想;36%贊成同性戀合法化。而上述受訪者都是教會中人!
基督徒免不了犯罪?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教會裡流傳起這樣的說法,「基督徒也是人,既不能遺世獨立,更不能羽化登仙,天地悠悠,眼所見,耳所聞,處處陷阱,就是想避也避不開,逃也逃不掉。因此,基督徒犯罪實屬難免!」上述理念筆者暫稱之為「基督徒也犯罪說」。

乍聽之下,此說言之成理,有其事實基礎,甚至有一定的聖經根據!但問題是:基督徒生活在這罪惡滿盈的世上是否非犯罪不可?若是這樣,則所有在病菌滿佈的環境下工作的醫護人員,就註定要生病了。我認為「基督徒也犯罪說」非但幫不了信徒過敬虔、合神心意的生活。反之,它悄悄地合理化犯罪的行動,把犯罪本身的嚴重性淡化了,甚至把犯罪理所當然化,大大地削弱基督徒對罪惡的抵抗力。

增強屬靈抵抗力
聖經從來未允許過信徒可以在罪惡世界中打滾,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28) 神始終沒有因人之不達而降低祂的標準。不錯,祂體恤我們的軟弱(來4:14-15),但絕不等於視信徒犯罪為理所當然(猶4;羅6:1-2)。

既然基督徒不能離開充滿罪惡的世界,怎麼可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答案只有一個:增強屬靈的抵抗力!

台大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一位教授臚列了十五樣增加身體免疫能力的相關項目:(1)好好睡一覺(2)每天運動30分鐘(3)按摩(4)吃些人參(5)維他命C每天200毫克(6)維他命E每天200國際單位(7)若喝酒,每天不超過一杯(8)不濫用抗生素(9)關係親密(10)開懷大笑(11)每天花五分鐘做做白日夢(12)相信自己(13)每天花20分鐘寫日記(14)有宗教信仰(15)參加藝文活動。
若要不生病,不是靠吃藥,而是加強抵抗力。同樣地,若要不犯罪,不是降低神所定的標準,纂改聖經的真理,而是增強對罪的抵抗力。增加身體免疫能力有其法,增強屬靈的免疫能力亦有其法。
在聖經裡,我們可以在馬太褔音4:1-11從耶穌得勝撒但試探的整個過程中,歸納出對罪免疫的六個法則:

一‧識破「沒什麼不妥」的陰謀
很多人認為魔鬼對耶穌的第一個試探是關乎物質方面的事,但再細想一下,撒但要耶穌去做的,也沒什麼不妥。肚子餓要進食,不是件最自然不過的事嗎?把石頭變成食物,又不是變成金磚,既非奢求,也非妄求,何罪之有呢?這種「沒什麼不妥」或稱為 “so what” 的論點正蠶食著許多信徒的心靈。
我曾親耳聽過一位牧師說:「替那正在同居的人施洗有何不妥?只要這人真心信主就可以了。」也曾聽過一位信徒說:「只要彼此相愛,不結婚同住一起有什麼不妥?只要有婚姻的內涵,又何必拘泥於一紙婚書?」「為什麼要反對同性戀,這些人只是性取向不同,當中不乏比基督徒還好的人,作為信徒,我們不要反對,而是要以愛心包容。」
殊不知這種沒有什麼不妥的哲學,正是撒但背後的詭計。第一個試探的陰險處,不在食物本身,也不在解決飢餓一事上。最大的問題出在解決飢餓的方法上,撒但要耶穌用牠提供的方法去滿足自己的需要,這方法就是要耶穌靠自己親手變出食物來。
耶穌看準撒但的暗算,敏銳地回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正是對準撒但的要害出招,能存活有許多方法,不須聽撒但的話。雖然填飽肚子沒有什麼錯,但若用撒但的方法去填,就是萬萬不可。今天有許多表面看來似乎沒有什麼不妥的事,骨子裡卻是撒但要人只用自己的才幹和方法去滿足一己之慾,只靠自己的智慧去解決問題,不去依靠神。這正是牠最狠毒之處,信徒豈能不格外當心?若要避免身陷罪海,必須棄絕那種沒有什麼不妥的哲學,即使是最小的事也得依靠神!

二‧識破撒但誘使人質疑神的詭計
魔鬼引誘人犯罪的手法,從世界初創到如今,同出一轍。始祖犯罪,就是中了撒但這招質疑神的詭計。在明媚的伊甸園中,撒但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在渺無人煙的曠野裡,撒但對正在禁食獨處的耶穌同樣地說:「你若是神的兒子…」這招質疑神的話確實厲害。魔鬼常用的技倆,就是要信徒去懷疑神所說的話和祂的應許。千百年來,這招屢試不爽,屢奏其功,多少愛主的信徒也敗落在此招之下。
夏娃的犯罪是全出於無知嗎?非也!她事先就得到神的訓示,清楚知道神的心意。耶穌在受試探之前的四十天,也親耳聽到父神對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夏娃清楚神的告誡,耶穌也清楚知曉自己的兒子身份,試探一來,前者失敗,後者得勝。夏娃受引誘懷疑神,耶穌受引誘卻堅信神,用不著撒但的獻計去証明自己早已被父神所肯定的身份。
今天的信徒有著整全的啟示──新舊約聖經,而神的心意和法則,對信徒的肯定,白紙黑字地記載在這千古不變的聖經裡,可嘆今天不少信徒還像始祖一樣,寧願受魔鬼的詐騙,也不願相信神話語的真確。信徒若有對神話語堅定不移的信心,就是一劑強而有力的屬靈防疫注射了!

三‧識破撒但斷章取義的技倆

很明顯,在第一個試探裡,耶穌純熟地使用神的話,技巧地揮灑這把屬靈的寶劍,直搗撒但的破綻,自暴其謀。雖然撒但的第一個計謀失敗了,牠並不因此放棄,既然耶穌用神的話反攻,牠也不甘示弱,再用神的話去試探耶穌,企圖叫祂中計就範!當牠把耶穌引進聖城,帶往殿頂上,就引用詩篇91:12來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撒但誘惑人犯罪,有時是看準人的情感薄弱,像第一個試探就在耶穌身體疲弱時出招,試著攻耶穌於不備。對善於講理由的人,撒但也有其技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叫人如入五里霧中,當轉不出來時,就上其大當。驟耳聽去,委實理由充份!對啊!耶穌是神的愛子,縱然幼稚地跳下去試試,相信神也會吩咐使者接住。

不少信徒曾因此鑄成大錯,用神的話把自己的不對合理化,還用指頭去指責別人的不是。耶穌不但熟讀神的話,祂更清楚,正確地使用神的話。神的旨意、帶領是不會自相矛盾的。請注意,引誘人曲解神的話語是撒但的專長,牠沒有在這裡釋經,只把一個犯罪的場合與那節取出來的經文放在一起。如何理解?如何按那人的理解作出相應的行動,撒但不去做,牠誘使當事人去做。撒但所做的是製造一個錯誤釋經的環境,叫人自投羅網。耶穌深明其技倆,祂沒有用神的話去支持那些愚蠢的行徑,而是再次以神的話,鏗鏘有力一句:「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就攻破了撒但的奸計。信徒不用聖經的話去支持一己之私就可免於犯罪!

四‧識破撒但不分時空的誘惑
在第二個試探裡,撒但把耶穌帶到殿頂,一般人認為是神聖的地方,有時聽到信徒抱怨教會裡為何如此多事。此語背後的理念就是教會應該沒有問題才對!其實彼得一早已經提醒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5:7-8) 遍地遊行意思是任何時間與地點,撒但都可工作。
過去的數十年中,特別在華人的信徒身上,撒但成功地把信仰兩極化,大大降低了信徒的警覺力,徒然做了很多屬靈的表面功夫,卻不知上了魔鬼許多的當。不要以為撒但的工作一定在妓院、賭場、夜總會,就是最神聖的講壇,先知也可以假託神名傳說虛言(耶14:14)。
君不見耶穌時代,法利賽人敬虔的禱告(太6:5)、禁食(太6:16)、奉獻(太6:2),但在耶穌的眼中,卻都是害人的毒酵,連使徒時代的福音傳人(腓1:15, 17)都可以有撒但的作為。一些信徒簡單地把某些特定的事物,如讀經、禱告、敬拜、唱詩視為屬靈,把某些事物,如工作、生活資訊、休閒、娛樂、運動(當然要適當)等,歸作屬世,殊不知努力工作也可以榮耀神,努力讀經也可以出於屬靈的驕傲。


因此,若要避免掉入這個二分法的陷阱,唯一的方法就是無論做任何事,都像是為主而作的:工作如是 (西3:22-24),生活的每個細節亦如是 (羅4:6-8),在教會裡如是,在家中亦如是;在比賽中如是,在工作中亦如是;在學校裡如是,在休閒娛樂中亦如是,過一個統一的屬靈生活。這樣,就能化解撒但這二分法的詭計,真正活出敬虔,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以活出新生的模樣(羅6:4)。

五‧以頑強的意志抵抗撒但的誘惑
撒但的前兩個計謀相繼不得逞,就使出最後絕招,就是帶耶穌上高山,在祂眼前展示萬國之榮華,牠要耶穌用眼去看。「眼目」是一個具策略性的堡壘。當眼見之物進入腦海,就能建構出萬千圖像。始祖的犯罪,是由懷疑神開始,繼而被眼目情慾牽動,終於犯下大罪。大衛得罪神,也由眼目開始,因擋不住眼前的美色,一失足就鑄成大錯,殺人之夫、淫人之妻、招神所怒、為神所懲。撒但用盡各樣的方法叫我們去看,看那些好看的、不該看的、誘惑人的。今天人可以盡看,但有一天,神必要審問「少年人哪…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傳11:9-10)。
撒但要耶穌先去看,看得差不多了,看到防線鬆弛,然後伺機而起,直教耶穌拜牠。撒但要耶穌所做的非常簡單,只是那麼一拜,不費吹灰之力,就可得到千萬人夢寐以求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不用通過十架窄路,一切都垂手可得,何樂而不為?
事到如今,撒但狐狸尾巴盡露,毫不掩飾,耶穌也不再和牠對話了,劈頭一聲喝令「撒但,退去吧!」就是這麼的果斷決絕!信徒要得勝撒但,就得效法耶穌的堅決,面對牠凌勵的攻勢,不再是對話,而是斷然拒絕,如此就能穩握勝數。耶穌已親身傳授給我們擊敗撒但的唯一訣竅,使徒雅各也重申:「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六‧心無旁騖地對準神
耶穌的勝利就是對父神專一,祂不讓任何事物介入祂與父神的關係之中。信徒對神要單純,單純的動機,才能生發出純潔高尚的行為。「單」也可以是單一,意思是:不讓其他因素滲透在事奉和敬拜之中。今天,許多信徒的失敗不是沒有敬拜,也不是沒有事奉,而是在敬拜中,在事奉裡參雜了許多不討神喜悅的個人意慾、帶條件的事奉、帶條件的敬拜。這種敬拜夾雜著和神討價還價的條件,不再是單一。這些「不專一」深深掩飾在敬拜和事奉的冠冕堂皇外表下,日漸坐大,直到有一天全然暴發出來。

對那些自以為神國的貢獻者,主耶穌疾言厲色道:「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7:23) 專一的敬拜神、事奉神,就是以神為中心的人生,以單事奉神為人生的鵠的。像耶穌一樣,必能得勝撒但一切的計謀。當人以神為中心時,就能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綻放出如保羅般具爆炸力的生命,因為這條命已不是再為自己活,而單是為神而活!
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裡,基督徒的確可以成為世上的鹽和光。若能常常操練上述的六個法則,我們的屬靈免疫力勢必得以加強。
是的,基督徒也是罪人,可卻不要忘記,基督徒也是蒙恩的罪人。惟願所有基督徒不再為自己的軟弱尋藉口、找開脫,靠著主的恩典,努力效法主耶穌的榜樣。主耶穌今天仍然在父神的右邊替信徒祈求,幫助眾聖徒在這罪惡滿盈的世代中,活出聖潔、活出祂自己、活出神榮耀的形像。

不要放棄[讚美之泉]


文章來源: 飛揚雜誌[秦民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