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二十九)



第六章 準備出版──上帝的旨意

三 華夏出版社的女編輯徐軍

  華夏出版社是中國殘聯領導下全國有名的大出版社。它位於北京東直門外,香河園北裡4號,是一棟樸素無華的四層小樓。

  那裡雲集著百餘名才華橫溢的文人、作家、編輯。各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各種語言的外語人才,他們日夜耕耘,出版的書籍暢銷全國及世界。

  當張偉社長決定書由他們社出版後,他又為張栩請了一位責任編輯,由她來審查書稿,她就是徐軍。

  一天下午,徐軍一個人邁著輕盈的腳步走進張栩的病房。

  她五十左、右歲,高挑的個兒,穿著得體的衣褲,滿臉笑意。她的內在氣質、說話語氣、她的彬彬儀表,處處表現出她超凡脫俗,見到張栩之後,緊緊握著他的手說:張栩,你好!張社長向我介紹了你的情況。

  接著她介紹了自己的身份,並說明來意。臨走時她提出將書稿帶回去審查,我們同意了,並將半尺厚的譯稿交給她。

  衣老師,你是位很了不起的母親,希望你多保重!說完她就離開了。從此,我們同華夏出版社的聯繫就通過她了。同台灣談版權的事,也由徐軍親自處理。她通過電子郵件和長途電話同對方聯繫,以至後來同美國達成協議。

  這時候,由於遼寧省衛生廳無錢支付藥費,張栩不得不離開北京,回到家鄉鞍山第三醫院繼續住院治療。

  回到鞍山後,我們只能通過電話與徐軍保持聯繫。由於從台灣、美國發來的文件都是英文,徐軍看不懂。每當這時,就由她的丈夫在電話中同張栩交談。她丈夫是北京市某外文出版社一名編輯。

  徐軍一邊審稿,一邊同他們交涉版權轉讓。為了讓張栩知道進展情況,就得經常同她通話。

  大約是九八年國慶節前夕,徐軍在電話中告訴我們說,國慶休假期間她們全家出去旅遊,所以就暫不能通話了。節後十幾天過去了,我撥通了她家電話,幾次也沒人接。

  一天,關驊教授來電話告訴我:

  徐軍出事了,你們知道嗎?接著他告訴我:徐軍全家出了車禍,丈夫已經當場死亡。她們母女倆正在北京急救中心搶救,女兒腰椎摔傷、癱瘓在床。徐軍肋骨骨折,頭部受傷,都處在危險期。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震驚了。我們全家都陷入深深痛苦之中。

  多好的人啊!怎麼遭此劫難呢?

  我禁不住唔、唔哭了起來,也許是徐軍的不幸勾起了我的隱痛,這淚水中含有兩個家庭的苦澀啊!

  這一夜,我沒有睡覺。我在回憶著徐軍曾對我說: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為人特別好,有高級職稱。她有一個女兒在中央電視臺工作。她的兒子在外地大學讀書。可以說這是個書香門弟之家,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裡愉快的工作和學習。

  我深深地為她丈夫的去世而婉惜難過,十幾天前他還同張栩在電話中討論版權的問題。而今他已逝去,扔下他的妻子和一雙兒女。一個充滿歡樂的家庭就這樣在轉瞬之間殘破了。

  惆悵、悲哀讓我無法入睡,任憑淚水流淌,也難以撫平我波濤起伏的思緒。難道上帝就這樣在遊戲人生?我對上帝產生了不滿。

  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再也沒有心思去思考出書的事。徐軍母女的安危一直讓我心事重重,我幾乎天天給關教授掛電話,詢問她們的消息。這時關教授已將他們接到康復中心,住進了他的C2病房。徐軍已脫離危險,她的女兒因腰椎骨折,還需進行手術治療,今後能否走路,還要看術後恢復。

  幾個月後,徐軍出院了。張偉社長去看望她時,提出譯稿還是由別人來審吧,讓她專心養病,可是她堅定地表示一定要如期完成審稿。我想,此時,這項工作對她更具有特殊的意義。

  對她敬佩之餘,我也深深折服她竟然能如此抑制自己的悲痛,忍受著如此巨大的悲傷堅持工作。

  為了不影響在外地讀書的兒子,也為了不影響女兒的治療,她決定將死去的丈夫冷凍起來,直等到兒子放寒假回來再處理喪事。
  就這樣,她躺在床上完成了這本書的審編工作。後來當這本譯著出版時,這本書擺在我面前,我的眼睛濕潤了,因為它凝聚了多少人的辛酸血淚啊!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