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主耶穌的“喜怒哀樂”(二)

主耶穌的“怒”
當我們想到主耶穌的時候,就如很多宗教題材的畫上描繪的一樣,我們心裡可能常常浮現出一個非常溫柔,甚至溫柔得“沒有脾氣”、“只會逆來順受”的主耶穌形象。 這是我們對主耶穌認識的一個偏差 ―― 要知道,主耶穌是“猶大家的獅子”(啟示錄 55),神超然的聖潔公義,就意味著對一切不聖潔、不公義的事情,神就必然會“發怒”,因為神斷不能背乎祂自己的屬性和性情。 (提後 213
弟兄姊妹們都很熟悉的一段經文,是主耶穌在逾越節的時候,上耶路撒冷去,“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翰 21317

福音書裡的另一處記載,是在安息日的時候,法利賽人試探耶穌,將一個一隻手枯乾的人帶到主耶穌的面前,耶穌叫他起來,站在當中。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馬可 335

還有一處記載主發怒了,是當“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馬可1013 16
這三處,是福音書裡明確記載了主耶穌發怒的地方。 是什麼樣的事和行為如此的激起了神的憤怒呢? 第一次,是因為人把神的殿,敬拜神的場所,當作了集市,當作了賊窩,既玷污了神殿,也攔阻了神的孩子們與祂真實相遇。 這一次,我們一向謙卑柔和的主不僅發怒了,而且是大大的發怒,並馬上採取行動,用鞭子趕出牛羊,並掀翻了大大小小的攤子,徹底潔淨神的聖殿。
第二次,主耶穌發怒,是因為看到假冒為善的人在表面上體面光鮮,內裡卻滿是驕傲和嫉妒,對苦難中的人連一絲一毫的憐憫都沒有,“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路加 1146 )對這樣的人和事,主耶穌是“怒目”而視!

第三次,主耶穌“惱怒”,是因為驕傲的門徒攔阻小孩子,就是攔阻一切謙卑的人來到主的面前尋求祂。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馬太 1856

主耶穌,就像為每一個回頭的浪子、返家的迷羊而大大歡喜一樣,對所有沒有憐憫之心,假冒為善,攔阻人來親近神、敬拜神的人和事,深惡痛絕,不僅是發怒,而且是大大地發怒,並會馬上付諸行動,進行清除、斥責和糾正! 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不要作令神發怒的人,我們也不要做令神發怒的事情;不止如此,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當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當我們面對同樣情況的時候,我們也要這樣發怒,這樣行啊!
寫到這,我想起一位給我們講過一次道的弟兄。 弟兄來自農村,總是給我們很溫和、很謙遜的印象。 沒想到,那天證道,弟兄站在講台上的第一句話是,“我們來到這裡是來敬拜我們的神,剛才的獻詩和唱詩,不夠火熱,以後弟兄姊妹們應該更熱烈、用力一些!”我們沒有想到,我們聽到的第一句話竟是責備。
接下來的證道,我們可以感覺到弟兄與神親密的關係。 我們也強烈感到聖靈的同在,和弟兄內心的謙卑 ―― 弟兄說,“你們都是城裡的知識分子,我是鄉下的,我以前恐怕想也不敢想會給你們講道,但我願意和大家來分享神的愛。你們是神今天在中國所興起來的寶貴器皿,我今天講的,同樣的內容,你們講,就一定會講得更有深度...”沒有一點故作的謙卑,而是出於對神深切的愛 ―― 弟兄心裡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更好地榮耀神、分享神的愛,使弟兄姊妹們能夠敞開無阻地來到神的面前。
在這位弟兄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謙卑。 謙卑不是唯唯諾諾,不是肉體的忍耐,不是隨聲附和;謙卑是在與主親密的關係中,放下自己,只想著榮耀神,只惦記神的事、神的心意。 真謙卑的人恰恰是真勇敢的人,是無畏的雄獅,因為他們根本不曾想到自己。
“人的怒氣要成就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止息。”(詩篇7610

                       ~~~~ 待續~~~~
轉載自跟隨耶穌每日靈修選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