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十九)



第四章 矢谷教授的禮物 - 矢谷寄來的書

  這年的春節將至,病房的患者大部分都回家過節了,只剩下幾個不能動的重病號。

  除夕那天,我去菜市場買了很多魚、肉、菜,回到小房燒好。下午我同丈夫一起拎到病房。把病房中的幾個小桌子拼到一起,擺上酒菜。我們請來了值班醫生、護士,還有幾名外地來醫院打工的護工、同病房的患者,大家一起來過這除夕之夜。不一會,關主任也來了,加入到我們之中。就這樣,我們渡過了這個難忘的夜晚。直到現在,七年已經過去了,我仍在沿習著這個習慣。每到三十晚上,在鞍山三院張栩的病房裡,我們都會擺上酒菜。這時,醫院值班的醫生護士都來到張栩身邊,同我們母子二人共渡除夕。

  春節過後不久,康復中心外事辦的同志來病房找到我,將來自日本國的一個沉甸甸的包裹交到我手上,並說:這是矢谷令子教授從日本寄給張栩的東西。打開包裹,我們非常吃驚:一個大紙盒子裡面裝著各式各樣的接尿器,各種導尿管,還有一個西瓜樣的大氣球。在另一個包裹裡包著一本書,一本英文版本的《JONI》,是美國著名畫家、小說家,瓊妮·厄爾克森女士寫的自傳體小說。


在書的扉頁上,矢谷令子寫道:這本書是早些年我的朋友送給我的,寫得很好。我希望你能閱讀它,並能從中得到很深的教益。矢谷又給我和張栩各寫了一封信,再次鼓勵我們頑強地生活下去。

  我真為她慈母般的愛心所感動,從此我們一直保持著聯繫。

  二○○○年一月在北京召開的新書出版新聞發佈會上,會議正在進行時,矢谷從日本發來賀電,祝賀這本書翻譯成功。

  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矢谷令子邀請她的朋友一行四人專程來到鞍山市第三醫院的病房。他們這次來,是來探望張栩,並給他安裝練習吃飯用的支具。他們幾個人都是康復方面的專家教授,在日本精心為張栩設計製造了造型美觀、質量上乘的支具,同飛機運來。他們幾位在張栩的病房中呆了五天,一直在為他安裝、調試,然後才返回日本。他們那種絲毫不求索取的愛心和敬業求實的精神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