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預防污鬼重回

馬太福音12:22-24,43 -45 記載了一個主耶穌趕鬼的事跡, 當中亦記述了污鬼離了人身之後的一個舉動。


「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 44 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 45 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太 12:43-45 ]


原來污鬼離了人身之後會到處尋找安身之所,找不著就會回到原處。


這人的遭遇在某程度上也是我們生活的寫照,這裡的「污鬼」,比喻作人的犯罪, 「屋」是指人的心。
很多時候,當我們犯罪,罪為我們帶來惡果,我們知道罪的可怕,便求耶穌幫助我們離開這些罪。當我們離開了這些罪,生活就變得較以前好,有井有序,好比這裡所指的「屋」,「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但剎那光輝,一時持守不住,罪又再回來尋找我們。


為何污鬼可以隨意返回那「屋」? 正因為無人看守,門戶大開,賊就進來﹗


所以,當我們離開了某些罪,我們的心被打掃乾淨後,最要緊的是要請守衛看守,使我們能遠離污鬼,就是一切會引誘我們再犯罪的試探。


誰是看守我們心靈最好的護衛?就是那三位一體中的聖靈,聖靈是耶穌給我們的保惠師,是我們最親密的屬靈老師。相信耶穌的人都有聖靈在心裡,做我們心靈的守護者。


可是,是否有聖靈在心裡的人就永遠不會再犯罪呢?當然不是,有聖靈的人一樣會犯罪。不過,犯罪的覆度會因應聖靈在你心裡所佔的空間多少而增減。


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聽從聖靈的聲音,或是聽從自己的聲音,什至聽從魔鬼的說話。若是你的意志常願意聽從聖靈的話,你的心便多被聖靈掌管,也被聖靈充滿,犯罪的覆度也必減少。污鬼重回的機會率就偏低,它經過你的房屋,見到裡面打掃乾淨,有守衛看守,也必立刻跑掉。


比喻裡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在43節:「污鬼離了人身,….過來過去(即四處尋找了很久)、 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也暗示了污鬼不能隨隨便便另外找其他人去入侵,它只能入侵某些人,就是那些心靈無守衛,或守衛鬆散的人去入侵。
所以污鬼能否重回你的心,與你的意志是否被聖靈掌管有著直接的關係。
如彼得前書5:8 說:「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若將自己的意志交由聖靈掌管,保護我們的心,便是避過魔鬼引誘試探的最好方法。


其次,常常用真理(神的話)填滿我們的心靈,及常常禱告,都是把守這「屋」的重要策略。


我們的心好比一塊田,若不下種子去耕種,野草便滋生,引來害蟲。所謂「種花之地不長草」,當你的心被聖靈和真理充滿,便沒有空間讓野草生長,同樣,污鬼也不會揀這樣的心田安歇。


求神加力量和意志給我們,堅持去做合祂心意的事,遠離罪惡。
人靠己的本性很難順服神,所以必須恆常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


信息分享: 蔡驪南 (建道神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