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聖靈的洗和方言


黃朱倫牧師

        聖靈的洗與方言的關係究竟是怎樣的?為甚麼有些教會說:“領受聖靈的洗,就會講方言”?

  當主耶穌復活之後,有四十天與門徒同在。祂在升天之前,吩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說:“你們要等候父的應許,就是你們聽我講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再過幾天,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4-5)耶穌對門徒說明,再過幾天,他們要經歷一種洗禮,就是接受聖靈的洗。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聖靈就是上帝本身。祂來,要給教會經歷聖靈的洗。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被接升天,門徒則留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等了十天,聖靈降臨,教會受了聖靈的洗。門徒被聖靈充滿,非常奇妙地,他們就用別種的語言說出話來。當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聚在耶路撒冷,人人都聽見門徒講出聽眾各人本鄉的話,就莫名其妙,又驚訝,又驚奇。(徒二:1-7

  非常明顯,使徒行傳第二章17節所記載的,正是教會接受聖靈的洗的事,也就是主耶穌所說再過幾天要發生的事;當教會接受聖靈的洗,門徒就說起方言來,人人都聽見門徒講出聽眾各人本鄉的話。這件事,很明顯跟聖靈的洗有關係。

  講方言,基本上就是用別種的語言說出話來。說方言的人本身不懂那種語言,卻有能力用別種的語言講話,禱告,講道。當時門徒用別種的語言說出話來,好多人非常驚訝。而這種說方言的事,不單是在那時發生;就是今日在一些教會中也有講方言的人。他們從來未聽過,從來未學過,但是在禱告的時候,卻說起這些語言來。有一些方言,他說出來,你聽不懂,他自己也不知道,你就會明白那並不是他自己說的,而是有一個靈透過人的驅體在說話。在某些教會當中,這是個普遍的現象。

  有些沒有說方言的信徒,當他們聽過見過這樣的事後,就開始疑惑:“我信了主,但為甚麼沒有說方言,不像他們般擁有奇妙的經歷,不像他們般喜樂有力量?可能我少了聖靈的洗?因為這些教會的人說,聖靈的洗是有講方言的。是否因為我們不會講方言,就只是得救,沒有聖靈的洗,所以沒有他們那麼好?那我們在天國裏是不是二等公民?”很多教會在問這個問題,甚至許多牧師傳道都在問:為甚麼我不會講方言,沒有那種喜樂和力量?筆者曾到過許多地方事奉,遇過不少牧師傳道,他們都在羨慕能夠講方言!

  到底今天我們沒有講方言,是不是我們在屬靈的經歷裏面,缺少了重要的一環?主耶穌說我們要經歷聖靈的洗,但主所說聖靈的洗,真的是要講方言嗎?

  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當彼得講道之後,有三千人願意信主:
他們聽了以後,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應當作甚麼呢?”彼得說:“你們應當悔改,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7-38

  “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在當時猶太人來說,就是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意思。從彼得這話可知,只要悔改,相信主耶穌,罪就得赦免,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裏彼得所說“領受聖靈”,與他自己剛剛所經歷的“聖靈的洗”的意思是一樣的。所以,當我們悔改相信主的時候,就必領受聖靈的洗了。很奇妙,每個基督徒信主的時候,就經歷到聖靈真的進到心內,就在那刻,生命立刻轉變,跟神的關係完全改變了,成為上帝的兒女,能夠禱告說“阿爸父神”。若沒有這樣的生命轉變,是叫不出阿爸父神,也不能稱耶穌為主(林前一二:3;加四:6),理性是不能說服人來講這話的,這是生命的改變。每個信主的人,都經歷神的靈臨到他的身上,他跟主的關係的改變就很明確了。

  不過,當時彼得以為信主就必經歷聖靈的洗,是猶太人的特權。雖然主耶穌說:“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徒一:8)但是,彼得等眾門徒,仍然未明白神的救恩同樣要臨到外族人。結果,神藉着異象,引導彼得向羅馬人哥尼流傳福音。

  使徒行傳第十章記載,哥尼流是一個虔誠的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有一天,他在異象中看見神的天使,吩咐他派人到約帕去請彼得來。當哥尼流的使者去到彼得所住的地方時,神又讓彼得看見異象,吩咐他將一些俗物和不潔的東西宰了來吃,並有聲音對彼得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彼得當時已經信主,傳福音給許多人,經歷過行神蹟講方言等許多奇事,他還是遵照猶太人的習慣,不吃這些東西。如果不是剛剛這個異象,當哥尼流的使者到訪時,彼得一定會拒絕跟他們去哥尼流的家中,因為他從來不進外族人的家!更何況要傳福音?當時門徒認為教會是猶太人的,只有猶太人得救。但是彼得剛剛看到那個異象,就願意到這百夫長羅馬人的家去。哥尼流也將自己所看見的異象告訴彼得。彼得一聽,立刻放下自己,就實在看出神是不偏待人的了。(徒一○:34)彼得是第一位使徒發現上帝的救恩是包括外族人的。既知道是神的旨意,彼得就向這班羅馬人講道。當彼得還在說話的時候,聖靈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徒一○:44)。聖靈何時降在人的身上?很明顯的,就是人聽到福音,心中受感動,真誠相信的那個時刻,聖靈就臨到他的身上。當彼得在講“所有信祂的,都必藉着祂的名,罪得赦免”的時候,聖靈就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這裏就跟之前彼得對三千名信主的人所說的一樣:“你們應當悔改,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聖靈降臨在哥尼流這班外族人身上了。但彼得和門徒們怎麼知道呢?所以,聖靈特別讓這班外族人講方言,讓門徒們聽見他們講方言,尊神為大,就能清楚確定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族人的身上,就願意接納他們成為教會的一分子,吩咐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徒一○:45-48

  藉着外族人講方言這個表徵,彼得回到耶路撒冷去,才能清楚向猶太人信徒表明聖靈的洗也臨到外族人身上。因為耶路撒冷教會的弟兄,包括約翰,安得烈等大使徒,根本不能接受彼得向外族人傳福音,所以與彼得大大爭論起來。但因為彼得和同行的弟兄看到哥尼流他們講方言,知道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徒一一:15),才能說服耶路撒冷的教會。這“當初”就是指到第二章所記載教會領受聖靈的洗的事。因此,哥尼流他們領受聖靈之後說方言,是為了當時特別的需要,來向猶太人說明外族人同樣領受聖靈的洗。但這只是由於當時是用這個角度來看聖靈的洗跟方言的關係,卻不表示這是必然的關係。因為之前彼得講道後有三千人信主,他們沒有講方言,但是彼得知道他們有聖靈的洗,因為只要悔改信主,蒙赦罪,就接受聖靈。(徒二:37)彼得知道猶太人悔改信主就必領受聖靈,但是外族人會領受聖靈嗎?直至彼得看到聖靈降臨在外族人身上,說方言尊神為大,與他們一樣,他就完全明白原來上帝接納外族人,聖靈的洗臨到外族人如同臨到猶太人身上。所以,從那一天開始教會就明白,外族人跟猶太人一樣,只要悔改信主,他們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希臘人也好,別國的人也好,只要真心相信主和悔改,就受聖靈的洗。

  很多人以為講方言才是有聖靈的恩賜,才是有聖靈的洗。但這是錯的。留意使徒行傳第十一章17節:“神既然把同樣的恩賜給他們,像給我們這些信了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這個“恩賜”原文是dorea(“禮物”的意思),並不是charisma;這“恩賜”是指聖靈,而不是指方言。所以,彼得所指的,是神同樣將聖靈賜給外族人,像賜給信了主耶穌基督的猶太人一樣。這就說明信了主耶穌基督的人,都得到神將聖靈賜給他們。

  因此,只要悔改,信主,罪得赦免,就必領受聖靈,和彼得他們當初一樣。如果今日你說自己未受聖靈的洗,那就表明你還未領受聖靈,就表明你還不是基督徒。當我們信主得救,神已經將聖靈賜給我們了,從信主之日直到今時以至永遠,聖靈都沒有離開我們。所以每個信主的人,都是已受聖靈的洗,不是要講方言才算是。而且你若講方言,仍要小心驗證:那方言是聖靈給你的嗎?其實,方言不一定是聖靈給的。

  以前我覺得講不講方言都不緊要的。我沒講方言,別人講方言,但我肯定自己有聖靈的洗,大家彼此尊重就可以了,因為講方言是聖靈的恩賜之一。但是一個弟兄的真實經歷,令我改變了想法。在新加坡我自己的母會,有一個信主很多年的好朋友,他是個很追求的信徒,在教會成長,上夜校讀神學,從來不講方言。母會也是向來沒有人講方言的。有一天,這個弟兄對我說他講方言了,而且好一段時間,每個星期都告訴我他還在講方言。我說:“你講方言,你講你的就好啦,我不講就不講。我用悟性禱告,你用方言禱告。”幾個月後,他對我說他不再講方言了,然後道出他的經歷:早前因為工作換班的緣故,主日早上要工作,所以只好待傍晚下班後,到附近一個有晚上崇拜的教會聚會。有一次,聚會完了,他坐在座位上不能站起來;這時有個長老過來,一拍他的頭,很奇妙很戲劇化的,他整個人就覺得釋放了,站起來,很喜樂,從那天開始,他就講方言。他能夠晚上連續四五個小時都在用方言禱告直到天亮,第二天精神奕奕,愛主事奉主,非常喜樂,太奇妙了。他用方言禱告,自己聽不懂,但非常喜樂。當他回到母會,看到牧師傳道和弟兄姊妹們沒講方言,沒有禱告四五小時,就看不起他們。另一方面,他也不斷思想:到底自己為甚麼會講方言?有一天,他想起了聖經的教訓:一切的靈,都要辨認。因為當他講方言的時候,不是他自己講出來的,而是有一個靈的力量在他身上講一些話語,但是他很享受,很喜樂,很有精神。這不是心理作用,真的是靈界的事情。結果,當他再次講方言的時候,就奉主耶穌的名問那個靈,他就覺察那個靈不是聖靈,然後就奉主耶穌的名叫那個靈離開他。自此,他不會講方言了。我問他:怎麼這個靈,不是聖靈,而是邪靈,會臨到你身上?他就想起當那個人拍他頭的時候,那個靈就從腳底上來,他就開始講方言。

  這並不是說,講方言的都是邪靈,不要誤會。但自從這事之後,當我遇到講方言的信徒,就留意提醒他們,將這個弟兄的真實經歷向他們分享,勸勉他們要按聖經的教導,辨別諸靈。結果,我遇到不少講方言的人,他們都及早發現不是聖靈,奉主的名叫它離開。我曾遇見一個姊妹,不但講方言,還懂得“聖笑”(holy laughter)。當她在我面前“聖笑”的時候,我感覺到是另一個靈在她身上,我就試驗那靈,是邪靈。許多人追求靈界的東西,結果,邪靈就乘虛而入。

  感謝主,我們信主的人,已經經歷聖靈的洗了。不要去接觸和追求那些靈異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聖靈已經與我們同在,我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享受永生。聖靈與我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





文章轉載自: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五期 2010.1


<<<<<<<<<<<<<<<<<<<<<<<<<<<<<<<<  >>>>>>>>>>>>>>>>>>>>>>>>>>>>>>>>



「聖靈的洗」與「方言」.《認識聖靈》(5).蘇穎智牧師.國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