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五十四)



第十三章 往事的追憶

一 我的婚嫁

  和許多同齡人一樣,我的童年、青少年時代是在戰亂、貧窮中度過的。

  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多的是純樸、節儉、順服和忠誠,沒有過高的生活慾望。在今天人眼裡看來近乎是愚昧、發傻。當這些烙印都刻打在你身上時,你就很快成熟長大起來。

  我在寄宿學校裡讀完了中等專業。記得那時候媽媽每星期才給兩塊錢的生活費。吃飯憑糧票,每頓飯兩個饅頭,不捨得坐在食堂裡面吃,往往把一碗菜湯喝完拿著饅頭,喜歡走在路上,或站在籃球場邊,一面看打球一面吃,那滋味真是香甜極了。

  青春少女時代的我,健壯而活潑。喜歡打籃球和短跑。但由於吃不飽飯,有時同學會找我去打球,我就不去了。那時同學中有一個人的父親在糧食局工作,她手裡糧票多得吃不完,於是她每次找我打球之前都買兩個饅頭我們一起吃。

  六零年我畢業了,被留校當了一名語文教師。從此,我一生所走的路就確定了。

  六十年代是中國最貧窮、階級鬥爭最猖狂的年代。而我作為一個剛剛畢業的中專學生,高高的個子,健美的身材,一付優雅的女學生舉止,得天獨厚的文學修養,無論走在哪裡,人們都用羨慕的眼光望著我,可我始終把自己的格調放得很低,因為我出生在木匠世家,是個工人的女兒。

  六一年的夏天,我的姨母來信把我召到北京。她是搞城市規劃的工程師,她把同她在一起工作的一位男青年介紹給我作朋友,那時我才二十一歲。當時去的時候姨母並沒有告訴我她的目的。

  一天晚上,她把我領到他的家裡。我已經記不得是在北京的哪個位置,只記得是個灰磚四合院,裡面的房間多極了,女傭們不時在房間中進進出出,我同姨母被安排在一間客廳裡等待主人的接見。

  一會兒,那個男朋友過來了說他父親想見我們。我同姨母被領到了一個很大的房間裡,裡面佈置講究、擺放很多古董。一個六十左右歲的男人和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端坐在那裡。我知道這是他的父母。他們簡單地問了姨母關於我的情況,我們就出來了。

  那天晚上由於天黑路遠,我們就留宿在四合院中。傭人將我們安排在一間除了床舖甚麼也沒有的房裡,又抱了兩床被來,我們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就回到姨母家裡。

  後來姨母告訴我,這位男朋友的父親是北京市一位資歷很深的老幹部,現在看來這就是高幹家庭。不知怎的,我好像嘴裡吃了只蒼蠅那樣噁心、難受,我再不願走進這個四合院。

  部長的兒子很鐘情於我,他多次向姨母表示喜歡我,想同我見面。姨母當時很高興,她很崇拜他的家庭。

  我的姨父是位純樸的工人,他堅決反對這件事。他說他不喜歡這樣的人家。他偷偷地給我母親發了電報,讓母親催我回家。於是我就收到了母親的加急電報,才擺脫姨母的挽留。

  回到鞍山後,姨母多次來信催我、說服我,可是我骨子裡那種固有的叛逆及固執在這時暴發了。我告訴姨母,我不喜歡權勢,我看不起四合院中大觀園一樣的生活。我不會再去北京。姨母很生我的氣,因為在四個姨母中,她是最關心我的人。

  這件事讓她很尷尬。

  在這之後不久,一個男人闖進了我的生活,他就是我今天的丈夫。

  那時他同我在一個辦公室工作,比我大四歲,長得高大而健壯,是教專業課的一名教師。

  在困難的年代裡,人們都吃不飽飯,學校就把學校牆外的一片地分給老師,每人一塊,可種些玉米、蔬菜之類來貼補糧食的不足。我每天早晨很早起床去修理我那塊菜地(當時也許出於興趣),之後就回到辦公室為大家擦桌子、掃地。據後來他告訴我說,他當時就看好我這些,認為我將來一定是個很能幹的女人。(因為他是個很務實的人)。

  我們沒有經歷花好月圓下的談情說愛,只是在同一屋簷下工作,很自然的互相之間就明白了那個意思。

  有一個星期天,他邀請我去他家裡看看。他家住在立山區一所破舊的日本房內。那是偽滿洲國時期日本人住過的房子,現在為鞍鋼所有,因為他的哥哥是鞍鋼工人而分得了這所房子。

  他的母親、弟弟、妹妹見到我都很高興。他的父親是趕大馬車的車夫,那天出去做工沒在家。

  一間大房子裡面只有一舖大炕,兩只紅木箱子,真可謂家徒四壁。她母親告訴我,她一共有十個孩子,除了大兒子結婚在外屋住,大女兒結婚在外地,其餘八個都在身邊,於是我明白了這舖大炕的含意。

  後來聽他母親說,他們家原住臺安縣,是個大戶人家,因為他大伯是個當官的,解放初期怕受牽連,於是全家逃亡到鞍山。

  他的弟弟妹妹們都很小,正在讀書,家裡生活很艱難。不知怎的,當時我很受感動,我想我應該來到他們中間。我對他產生了一種強烈的愛憐。

  一年後,那是六二年二月,春節剛過,我們結婚了。沒有鮮花美酒、沒有親朋好友,媽媽給我做了兩床被,他把平時蓋的被洗過後搬過來。婚禮是在一間暫借的宿舍裡,我們買些糖果,同志們來慶賀一番,結婚儀式就算完成了。

  後來我們又搬進了各自的宿舍,過起了獨身生活。當時大多數年輕人都是這樣,結婚後,沒有一席之地供他們居住。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