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2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施達雄牧師

人人都會說話,但要能說得得體,說得對人有益,說得對人有造就的好話,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然而,這卻是每一個基督徒要操練,要培養的口德。


聖經上提醒我們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十:19)又說:「一句良言,使心歡喜。」(箴十二:25)一句鼓勵的話,可以幫助跌倒的人重新站起來,同樣的,一句愚昧的話,會使人心靈昏暗。
俗語說:「一句好話叫人笑,一句壞話叫人跳。」「一言興邦,一言喪邦。」都是告誡我們話不要太多,要說得對人有價值,有建設性的好話。老牧人謹以「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的銘言,來互相鼓勵,讓我們都能謹慎自己的言語,勒住自己的舌頭能成為常說出「好話」的基督徒。


聖經上提醒我們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又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提醒我們說話之前要先思考,不可想說就說,更不可以我是「口快心直」的藉口,來原諒自己在說話上的過失,而忽視在口德上當有的修練,最近在教會中有部份的弟兄姊妹中間,互相傳閱一篇以「我要說,我不說」為題目的文章,內容是鼓勵讀者要能謹慎小心說話,老牧人就引述其內容與諸位分享,期待對你有所提醒。


我要說 保守自己說的話,如同保守自己眼中的瞳人一樣,謹慎小心的說出:1神的話 2讚美的話 3感謝的話 4祝福的話 5喜樂的話 6幽默的話 7安慰的話 8鼓勵的話 9智慧的話 10知識的話 11正確的話 12教導的話 13誠實的話 14不計較的話 15積極肯定的話 16建造進取的話 17成功吉祥的話 18心平氣和的話 19前後一致的話 20幫助別人的話 21讓別人、自己都高興的話(雙贏的話)


我不說:1廢話 2氣話 3謊話 4傳話 5軟弱的話 消極的話 7傷心的話 8埋怨的話 9是非的話 10捏造的話 11虛妄的話 12競爭的話 13粗魯的話 14苦毒的話 15污穢的話 16傷人的話 17罵人的話 18害人的話 19挖苦人的話 20控告人的話 21褻瀆神的話 22定人罪的話 23不吉祥的話 24做不到的話 25不知道的話 26論斷自己的話 27論斷別人的話 28別人隱私的話 29不榮耀神的話 30東家長、西家短的話。


雅各說:「人若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事實上,人的舌頭有三個弱點。一是不該說的話,說得太多。其二是不經大腦深思說得太快。其三是因自我膨脹而說得太誇張。所以我們應當祈求上帝賞賜智慧,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舌頭,能向人說出得體的話。總之,你我不但要學會說造就人的好話,更要學會有不說話的智慧和毅力。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這是你我所當牢記,所當遵行的銘言。
老牧人祝福你平安喜樂。

文章來源: 救恩之聲Voice of Salvation



天諳 - 袮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