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三講)



一.談戀愛的缺點: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繼續來思想按照聖經談戀愛。上一堂課看過在聖經裡,對談戀愛這題目有什麼樣的榜樣、教導,今天要注重是談戀愛這件事情有什麼危險,又有什麼好處呢?至少可以分三個方面來看。

  1.對身體造成傷害
  第一個方面是談戀愛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一些傷害。
  a.忽略健康
  大部分的人在談戀愛時都變成了超人,可以不要睡覺、吃飯,不怕下大雨。甚至在美國看到年輕人談起戀愛來時,下雪也沒關係,一口氣開十個小時的車子見那女孩子也沒問題,什麼多難的事都可以做,那這些事情本身,就很容易對健康、肉身造成不好的傷害。
  b.身心靈容易受創
  特別是現代人的約會,有太多機會在肉體上有接觸,這給年輕人帶來新鮮的感覺,但這也常常在約會中造成相當不好的後果。神所設計人和人中肉體的歡 愉,必須是在婚姻裡,談戀愛沒有這婚姻的保護,很多的時候就會帶來許多的悲劇。年輕人在談戀愛時,肉體彼此吸引昏了頭,做出自己都會後悔的事。根據美國醫 學協會的報告,每六分鐘在美國就會有個人在約會中被別人強暴。在大學女孩子中,有百分之十七的女孩子,在約會中違背自己的意願,跟所認識的男人發生性行 為。約會中被強暴的案件,是占所有強暴案件百分之五十。並且,不認識的人所做出來的強姦案件,報案的比例遠遠超過認識的人所做的強暴案件,所以這是非常麻 煩的事。
  c.容易失去戒心
  最可憐就是很多基督徒女孩子非常天真,以為教會或查經班裡所認識的弟兄,就一定是品格很好,不會幹壞事的人,這想法太危險。我就知道有個非常天 真的姊妹,被她在團契裡認識的弟兄強暴,這樣的傷害就不單是身體上的傷害,多少年後那種羞辱、憤怒、害怕的情緒,還在她的生命中帶來極長遠的傷害。許多華 人又不肯尋求幫助,反而讓這一類的傷害拖得更久、更深。他們估計在美國,有差不多百分之三十的女人,在約會中有被強暴的危險,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事實。所 以一定要告訴教會裡年輕的姊妹,要懂得怎麼在談戀愛時,保護自己的身體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傷害。談戀愛時,不只是身體會受到傷害,對人的魂也可能帶下傷害的 機會,因為在談戀愛中的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非常虛假的人,虛假包括對對方虛假,對自己父母虛假,對著自己朋友說謊話,對自己虛假,這類的傷害是非常非常 可怕。

  2.忽略其它重要的關係
  第二,很多年輕人在談戀愛時,完全忽略生命中還有很多其它重要的關係,談戀愛的男女非常容易以為全世界就只有兩個人,可是事實上,神在我們生命中擺上很多不同的關係,不能夠因為談戀愛就忽略跟其它人的關係。
  a.忽略屬靈光景
  談戀愛對魂還有個極大傷害:談戀愛的經驗愈多愈無情,因為真誠愛情,能夠去愛的能力,隨著一次一次戀愛失敗會減少消失。所以談戀愛這件事情對身 體有傷害,對魂有傷害,對靈也有可能有傷害。在談戀愛中的人通常會忘記,今天還是活在單身生活裡,在這種生活裡,神給我什麼樣的機會與責任。如果在談戀愛 過程中,所專心的就是,要怎麼樣得著現在還沒有得到的東西,屬靈光景就一定會忽略,靈命會受到傷害。當然,在談戀愛中很可能會犯罪,就更麻煩,因為罪惡在 生命中會帶下非常大的傷害。
  b.疲累與神的關係
  談戀愛還有個危險,就是專注在談戀愛這件事情上,以致於屬靈的追求,讀經、禱告,對著神的引領、聖靈的感動,失去敏銳感覺,被愛情沖昏頭,這是 非常可怕的。談戀愛對靈還有一種危險,在戀愛過程中持續不斷抵抗性欲上的試探,會讓我們非常疲憊,在學習、工作、服事上都會分心。
  d.注重所愛甚於神
  談戀愛對我們的靈,最有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就是把談戀愛的對象變成偶像。一個人活在地上,什麼時候把一個人當作最愛,你註定就是要苦,註定要 受傷害。因為心靈中對著愛的要求是無限大的,如果你所談戀愛的對象,成了你的偶像,結果是什麼呢?就是你期盼他能夠滿足你愛情上的需要。人是有限的,有限 的人沒有能力滿足我們心中無限的需求,只有神是無限的,只有祂能夠滿足我們心中真正的要求,才可以因著神的滿足享受愛情的甜美。
  所以談戀愛不管是對我們的身體、魂、靈都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那是不是這麼多的危險就不要談戀愛了呢?我想就算你的父母就算教會的牧師,就算所有帶領你的人說不要談戀愛,有哪個年輕人會聽呢?

  二.談戀愛的好處:

  其實談戀愛也有好處,來看看有哪幾方面的好處。

  1.學習愛的功課
  第一,一在談戀愛過程中,這是這一輩子開始學習愛的功課的機會,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有機會學習什麼叫作不自私的愛、舍己的愛、犧牲的愛,而一個人沒有學會這真功課,這一輩子其實是沒有什麼價值,一個人要學會去愛才寶貴。

  2.學習溝通
  還有個可能性,學會與異性的朋友來溝通。溝通本身就是非常難學習的藝術,而這藝術是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的,好像任何一種的技巧一樣。
  溝通它有不同的層次,有表面的層次,簡單交流一些資訊的互換是很容易,可是要能夠把心向別人打開,分享自己深處的感受是很不容易,是很危險的。 怎麼在溝通中間,曉得跟什麼人說什麼樣的話,什麼時候可以說什麼話,什麼地點,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那最難最難的。今天很多人活在地上,常常傷害生命中最 愛的人,就是因為不懂得溝通的技巧。沒有一個人會下定決心,立志,要想辦法傷害所愛的人,但大部分的人活在地上,沒有好好學習溝通,結果所傷害的都是最愛 的人。
  所以,談戀愛這件事對年輕人來講,能夠教導他怎麼溝通是很寶貴的。當然,深處溝通是很危險的一件事,當你向別人打開時,就很可能受到傷害,但是 記住,向別人打開你的自己會受傷是很危險的,但把自己的心靈封閉起來,不肯跟別人交流是更大的危險。有時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像有些年輕人跟異性朋友在 一起,能夠表達愛的方式就是肉體的接觸,這樣非常膚淺,不可能有持久的關係,因為這樣不能夠滿足人心靈中間更深的需要。
  學習溝通很不簡單,異性的溝通難上加難,因為神造的男人跟女人,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在良辰美景下,兩個人手牽著手,大部分的男人那時所想 的,是下一步跟這女孩子做什麼,可是大部分的女孩子所想的,可能是結婚以後多美妙,完全不一樣。所以當男人說我肚子餓時,意思是現在很想吃東西;當女人說 我頭痛,不是要你告訴她,現在需要吃止痛藥,她是告訴你,我多麼需要你關心我。所以可以發現男女溝通是需要學習,平常誰肯去學?只有在談戀愛時,比較肯願 意花點心思花點工夫,來學一學這個不容易學習的溝通。

  3.學習成熟
  第三,借著談戀愛可能讓年輕人社交技巧、感情方面,都能夠成熟、長進。箴言二十七章十七節:『鐵磨鐵就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這樣』。沒有一個人有完美個性,一點脾氣、毛病都沒有,世界上找不到這樣的人。
  當一個人能夠學習以基督為中心而活著時,不表示有這樣的心志就一定知道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的毛病、缺點;但在談戀愛時,因跟對方會有比較親密、 深層的溝通和交往,就很有機會把個性中許多缺點顯明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年輕人在談戀愛時,一定要努力學一件事,就是盡可能要想出一些活動,讓你們跟其它人 一起互動。因為如果只有兩個人,對方的毛病不容易顯明出來,如果跟家人、親戚、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事,做一些東西,出去玩都好,在各樣交往過程 中,就會有機會很深觀察對方,也有機會讓自己一些缺點被對方曉得。這觀念很重要啊!
  很多年輕人在談戀愛時,都想要把最美好的顯示給對方看,就怕對方知道有什麼缺點,其實錯了,越肯把缺點早早向對方顯明,越有可能得到真實的愛。 如果一直都活在虛假裡,戴著假面具來談戀愛,是得不到生命真正的祝福。所以,敬虔愛主的年輕人,要學會在交往過程中,儘量求神借著對方來指出我的缺點,幫 助我可以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4.學習控制脾氣
  大部分的年輕人,父母勸他要改什麼毛病,根本不聽勸,可是在戀愛中的人,當所愛的人用很好的技巧來提醒他生命中的缺點時,他是比較願意改的,所 以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每個人都有脾氣的,在家裡是不肯控制,可是談戀愛常常會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這對生命來講會是很大的祝福。

  5.與父母關係更好
  談戀愛對年輕人還有一個好處,是有些年輕人,平常跟父母關係並不是那麼親密。可是如果懂得聖經原則,在談戀愛的過程中,就會讓父母有非常多參與,可以交通、分享談戀愛中的迷惑掙扎,跟父母一起合作、禱告、尋求應該怎麼做,接受父母給的建議。
  當然這時要對每個作父母的說一句話:兒女肯來跟你談他談戀愛的事,你千萬不要把自己當作是戀愛專家,因為你根本就不瞭解現在這時代,所以不要隨 便亂出主意。很多時候,這些主意都帶來反效果。作父母的要學著尊重孩子,幫助他去禱告,幫助他去尋求神心意的人。借著這樣的經歷,父母跟兒女能夠發展出更 深的關係,這會成為生命中極大的祝福。

  6.與神關係更好
  談戀愛能夠幫助年輕人,慎重面對婚姻的問題:到底希望將來婚姻是什麼樣?目的在哪裡?能不能夠榮耀神?能不能夠讓神來使用,成為別人的祝福?——這都能夠成為年輕人在談戀愛中,學習思想的重要課題。當然談戀愛也能夠幫助年輕人,更深學習屬靈的功課。
  談戀愛是甜蜜與痛苦並行的經歷。在痛苦中依然能思考神的話,能禱告,仰望神給他恩典與帶領,這將能成為生命中很大的祝福。所以談戀愛有危險也有祝福,盼望神幫助我們減少危險,增加祝福。

  禱告:天父,我們把這一點的話交在你的手中,求你用著這些話祝福你的兒女,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