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運動與人生


「攔網及扣球」、「下手傳球是以筆直緊合的手來接球,配合下蹲的姿勢,手臂保持著固定的角度,靠雙腿蹬起的力度,把球以拋物線的角度送出去。」、「發球至死角位」。廿多年前曾經是在港掀起熱潮的排球運動,日產電影或中國女排在國際賽裡所表現出不屈不撓、永不言敗的拚博精神成了當時年青人模樣。作為積極推廣和發展基督教排球體育事工的排球教練,他又是如何在排球運動裡融入基督教信仰?讓學生有「耶穌教教我打排球」的親身體驗。


「在我們的人生中都期望有一個這樣的教練,他能夠完全了解和認識我們,常常鼓勵我們,陪伴我們面對挑戰和困難,更重要的是他能夠發掘到我們生命的特質,使我們可有自信地面對我們的成長和人生的路程。但你找到沒有?你曾幾何時可能期望你的父母、老師、長輩和其他你所尊敬的人成為你人生的教練,但你可能會很失望。



我擔任校牧十一年多,這幾年成為排球隊的教練。但我很虧欠了你們,因我性格慢熱…,我亦缺乏耐性…,有很多排球隊隊員因我太嚴謹退出…,我不是一個完美的校牧和教練,我也有很多軟弱和限制,因為我也需要一個人生的教練幫助我、鼓勵我、支持我,祂就是主耶穌。我們在人生中祂才是一位完美的教練。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誠然,以運動作為比喻,我們在神眼中就像是一個被未發掘而極有潛質的運動員,我們各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可以在人生不同的賽事上有超卓的成就。雖然今日我們的生命都是獨特的,各人都有自己所長,但如果我們沒有認識這位創造我們的主,在我們的人生中不讓祂成為我們的教練,我們就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特性和長處,也不能充分體驗人生的美好,更不能明白神在生命中的旨意和計劃。」曾在元朗區一間基督教中學做校牧長達十一年多年的何志彬(Benson)在自己的分享文章是這樣寫道的。


我的生命的師傅



排球,是Benson喜愛的體育運動,也是他立志見證主耶穌基督的體育事工。剛獲取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學位的他,也是香港排球總會一級的排球教練及註冊社工。他現於上水一間中學擔任排球教練,並積極向不同教會推廣「排球體育事工」,抱著宗旨是讓學生藉打球認識和得到「身、心、靈」的培養和塑造。Benson對於排球的熱誠,是源於一位生命師傅。「在大學的時期,我遇到了影響一生的生命師傅——排球教練。他是一位熱衷於排球運動的基督徒,排球上的熱誠深深感動了我,今天的我也是帶著這股熱誠實踐在工作和生活上。」


他指出,現時坊間有不少培育內在生命素質的歷奇事工,也看到成效,但可惜是缺乏一個持續性的訓練。我們必須有屬靈、創意營造、持續實踐和持之以恆才能達致靈命塑造的目標。「不是一、二次就成,球隊的教練不但教技巧,而需要有生命一起成長的師徒的關係,有牧養的角色,與現時部分學界奉行的體育精英制,希望金牌可以提升學校地位,帶來功利的做法有分別。」


運動勿急功近利



「現代的年青人缺乏「耐性」,喜歡「急功近利」、「即時的滿足」和「少付出高收成」。打遊戲機、濫藥、即食的愛情觀等現象似乎是青少年人生活的縮影。
體育運動的耐性、專注和循序漸進,有助於他們面對困難


「曾有一位身型肥胖中二女同學,她相熟的同學都加入了排球隊,她亦想加入,但由於缺自信,不敢開口,直至同學的鼓勵,才參加。她從基本的動作開始練習,雖有挫敗的時候,但她仍然繼續,直至中五畢業。後來選擇進修毅進的課程的她不但自信提高了,不再沉默寡言,而且畢業後更自願做排球事工的義工,她說﹕『改變的原因是在運動中找到自我的形象,愈打愈好,優勝於別人,雖然在比賽中輸多贏少,但卻學習了自律和責任感。現時做事起來也是主動和發自內心。』 作為體育運動的教練,最重要是鼓勵和提醒學生比賽輸或贏不重要,主要是在當中學習了什麼,再引申生命不要『急功近利』,享受神賜的豐盛生命。」


他說﹕「一個刻意特定的地方,有操練的環境,對青少年人重要,可幫助他們認識神和明白操練的重要性。每次打球的前後,我們都會祈禱,看到神在生活每一個的範疇;透過真實的場景,例如後排隊員不能上前扣殺等,從而作出提醒,學習互相信任、如何配搭和發揮自己的角色和本份。」


當然,定下怎麼樣的訓練目標是一個教練必須正視的問題,例如為了什麼?學員將會接受什麼樣的訓練?「現在有些教練只著重教授好的技巧,目標是『以最少的資源,提升促進運動最佳的表現或成效。』作為教練,就如生命的師傅,不但是傳授知識,而且在個人道德品格、經歷、見證、生命成長、門徒訓練的教育上,是一位同行者,讓他們認識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和計劃。」Benson坦承自己雖然是教練,但也會與學員分享自己的軟弱,尋求神的幫助。「我要告訴他們,我的生命就是這樣成長。」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新譯本》〈約10:10〉



獻上一生


文章轉載自: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