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九講)



一.聖潔的戀愛: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繼續來思想「按照聖經談戀愛」,我們花不少時間跟弟兄姊妹思想,談戀愛中最重要的就是保守自己的聖潔,不要在身體上犯罪得罪神。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這時代性誘惑常常在周圍,且有個非常錯誤的思想,好像每個人都幹這事,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幹呢?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幹這事,這是魔鬼的謊言,所以我們花了不少時間來談,應該怎麼注意,知道這後果非常可怕,強調要披戴基督,也強調不要為肉體安排,要能夠保守自己逃避這方面的事。

  1.避開誘惑
  我要求我們教會的年輕人:兩個人在任何一個房間裡,絕對不准把房間的門關上。有個年輕人就說:你難道不相信我們?我說:你說的對,我真的不相信你!他很生氣,因為他不明白,我不但不相信他,我連自己都不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那麼堅強、偉大,在適合環境,有適當物件,會不受到引誘而犯罪;我們很難禁得起這些罪惡的引誘。所以一定要記住,自己靠不住,知道靠不住才會努力想辦法,讓自己不要陷在這樣的罪惡中。如果你覺得沒有問題,那我告訴你,你問題特別大!
  兩個人在談戀愛時,應該做些什麼事,有很多書都有很好的建議。我看過這麼多本書,有個建議是我最意外的,印象特別深刻。常見的,比如:兩個人可以讀經、禱告、事奉、看電影、聊天、爬山……,好多事都可以。但有個人說:你在談戀愛過程,如果常常兩個人到墓園去散步……我當時聽到簡直昏倒,哪有人這樣的想法?他下面解釋,如果兩個人常常去看墓碑上所寫的故事,會讓你們知道人生真正的價值在哪,讓你們借著討論每個墓碑上所寫的東西,你更深瞭解對方的價值觀在哪裡,對方真的知道什麼東西是短暫,什麼東西是永恆。這個人非常有智慧,總之我盼望我們在神的面前一定要記住,談戀愛過程中,要保守自己的聖潔。

  2.既已發生,神仍赦免
  有次有一年輕人問我說:已經毀了怎麼辦?我知道我不該做,現在怎麼辦呢?永遠記住,約翰一書一章九節。神所給我們的應許其實太多,不是神不赦免我們,是自己不能夠原諒自己,一些人一生都在悔恨和擔心裡度過,因為他一想起過去的錯誤,不能夠原諒自己,這是魔鬼的控告,魔鬼很厲害的手段!
  當我們認罪時,神已經赦免我們,可是魔鬼卻一再提醒我們,牠要用我們過去的失敗來捆綁我們,但神已不紀念我們的過犯,祂把我們的罪孽丟在深海裡,所以我們也不要一直紀念這些東西,腓立比書三章十三到十四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我們需要認識,『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這是何等美好的福音,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讓過去的罪惡,繼續捆綁我們。
  盼望弟兄姐妹知道,肉體上的罪惡是非常難勝過,需要持續不斷依靠主的恩典,且要知道如果我們失敗,要付極大代價。可是如果得勝,我們有非常美麗的獎賞。深深盼望神能夠祝福祂所有的兒女,讓我們能夠願意順服主,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為神活出美麗的見證。

  二.分手的功課-主動提分手時:

  談戀愛過程中,酸甜苦辣有很多不同感受,有很多功課要學,很多事情要自己對付自己,接下來要談比較傷感情的問題,就是不是每次談戀愛都成功,不是一談戀愛就會結婚,因著各種不同的理由,很可能發現兩個人不合適要分手。
  分手不簡單,掙扎痛苦是免不了,那滋味簡直要命。幾個禮拜前,有個年輕人抱著我痛哭,因為他那天跟女朋友分手,他說:我把自己擺在這個感情裡,現在破碎了,好像失去自己。
  分手是讓人非常傷痛的事情,怎麼來面對呢?開始談戀愛很容易,且越年輕的人越容易談;可是分手不容易,面對分手時,要學什麼功課?
  分兩方面來看這個問題,第一個方面,如果是在禱告中,在交往裡越來越發現,這關係不能夠再繼續下去,對方不是可以跟你一輩子活在一起的人,沒有辦法跟這個人結婚,主動提出要分手,要注意哪幾方面的問題呢?
  不合適的感情越早斷開越好,千萬不要已知道不合適,想要再試試看,我告訴你,神是恨惡離婚的,所以發現不合適了,在結婚前分手很痛苦,但至少還可以分開。結婚後再想分手,可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因為基督徒根據聖經是不可以離婚。
  分手很痛苦,可是這種痛苦是,談戀愛甚至一個人長大一定要付的學費,無論怎麼做,痛苦都是免不了的!如果我可以想出什麼辦法,讓要分手的人可以溫柔說再見,那該有多好……但能夠注意幾點重要的原則,將來對人對神,比較容易有一顆無虧的良心。

  1.詢問顧問團
  第一,當你覺得不合適決定要分手時,告訴對方前建議你先跟顧問團好好溝通。記不記得前幾堂課告訴年輕人,要談戀愛前應有個顧問團,這些人愛你,會常常為你禱告,所以這些人的建議要非常尊重:你進入戀愛關係前,他們為你祝福;要結束戀愛關係,最好也問問他們的意見。
  因為談戀愛的人,有時情緒很不穩定,對方一句話或做了一件事情,就把我們搞翻了,說分就要分,分了後又會後悔,所以開始談戀愛跟分手,都不要太輕率,這是重大的事情。箴言十三章第十節、十九章第二十節說,一個聰明的人,在做重大決策時,他都會多找幾個人參謀,提供一些意見來幫助他。所以我建議年輕人要分手,先跟顧問團談一談,看看他們在禱告中,是不是覺得這是神的帶領。

  2.誠實告知
  第二,如果已清楚、確實不應該跟這個人交往,一定要學習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a.戀愛中不虛假
  在前面講談戀愛要注意的事情裡,再三地強調愛中不能夠有虛假,跟一個人來往時,要誠實,不要看到問題就把它埋在心裡。最不好的事就是你欺騙對方,明明很不高興、不喜歡對方所說的話做的事,但因珍惜這關係,就假裝覺得沒關係,心裡幻想現在先跟你這樣相處,等到結婚後我慢慢改你。讓我告訴你,人要改另外一個人,叫作「不可能的任務」,根本不可能!所以在交往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要誠實。
  b.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且千萬不要答應對方你根本就不想去做的事,交往過程,雙方有任何不愉快,都應該讓雙方面都知道。最糟糕的就是讓對方覺得什麼都很好,突然有天說:我們掰掰。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會讓對方受不了,這樣的對待別人是很不公平,不應該的!如果考慮要分手,一定要告訴對方,現在這關係不如我原先所期待,我覺得我們有這個問題……,或應該重新考慮一下,該好好再禱告。
  c.不拿神當擋箭牌
  有一點很重要,千萬不要跟別人講,神告訴我:我們不合適!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如果對方講:我禱告完,神告訴我們不可以分手?負責任的態度是把真正分手的理由告訴對方,雖讓別人會傷心,可是長遠來講,對雙方都有更大的好處。
  d.不口出惡言
  還有點很重要,如果決定分手的話,絕對不可以口出惡言,絕對不可以說對方的壞話。應該為對方,在跟你交往這段時間中,所有他對你好的地方,表達感恩和感謝;同時更要為這段交往過程中,所犯的錯誤、給對方的傷害道歉。只有用這種誠實,面對彼此關係的難處的態度來跟對方分手,將來後悔就會少很多。

  3.避免給別人二次傷害
  第三要注意,絕對避免給別人二次傷害。有些人聽到對方要求分手時,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挽回這關係,那有的人就會想要報復對方,所以無論對方是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回應分手的要求,要記住分手這決定是非常嚴肅的,不可以輕率地做;但如果做了也不要輕率收回來。
  不要隨便再試一次,因為可以肯定一件事:人不會一天就改變。過去交往中有這麼多困難,才會讓談戀愛的人要分手。說句實在話,談戀愛時人是瞎眼的,被愛情都沖昏頭,在這裡會看到你跟對方實在不合,要跟他分開,以為現在跟他講分開,他後悔就改過來,明天變了一個人?不可能的,所以不要隨便作決定要分手,但一決定後,絕對不要改。
  我再說:還沒有結婚還有分手的機會,結婚後可就無藥可救了;沒有結婚可以跟這人談戀愛,還可以跟另外一個人交往;結了婚就什麼都沒有。所以記住,一次兩次三次再試,很少有好結果的,吵到最後還是離。

  4.為對方禱告
  最後一點要注意,一定要為對方禱告,要求神給對方恩典,在這麼痛苦過程中,他能夠快快恢復起來。求神保護對方免得落到魔鬼的欺騙裡,更要求神幫助讓對方沒有苦毒。如果好好為對方禱告,雖然分手很痛苦,但將來你們還可以做朋友。

  三.分手的功課-對方提分手時:

  如果是對方要求分手,怎麼辦呢?沒有一個人喜歡被人家甩掉,越愛一個人,分手時越痛苦,如果對方告訴你他不再愛你,要跟你斷絕往來,應該怎麼辦?

  1.會產生的心理反應
  從屬靈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先要面對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了解人生活在地上,當有痛苦事情發生時,心理反應的步驟是什麼,才比較能夠接受別人跟你分手。
  a.否認、不接受
  我們碰到這種深度的痛苦,譬如像所愛的人死了,離婚,或戀愛時分手,一般有五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會否認,根本不願意接受這是事實,還希望神跡會出現。
  b.會憤怒
  第二個階段會憤怒,別人、傷害我們的人,甚至對神都會大大發脾氣。
  c.會懊悔
  第三個階段會開始悔恨,對自己過去真的不對,如果那時沒有說這個話,沒有做這個事,現在就不會這個樣子。
  d.憂傷
  到第四個階段會很深的憂傷。
  e.開始恢復
  第五個階段才會進入到恢復期。

  2.成為自己內在的幫助
  為什麼要講這五個時期?如果知道會經過這五個步驟,當事情發生時,就知道該怎麼來面對,在不同時期應該如何預備自己。幾乎所有的人都是一步一步走過來,耶利米的哀歌,看先知的經歷就知道,他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

  3.幫助他人
  懂得這道理,將來在生命中,你的痛苦別人的痛苦,別人碰到極深的憂傷時,你都會知道在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怎麼為他禱告,怎麼幫助他。別人要分手,你能夠做什麼呢?你能夠學習怎麼面對痛苦。
  聖經說,神允許一些傷痛在我們的生命中,是為著我們能夠更敏感,更有同情心,去安慰那些受苦的人。神借著這關係破碎我們,讓我們能夠長大,更多尋求神,更多愛神。這就是:『萬事要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禱告:天父,但願禰把智慧恩典加添給你的兒女,就是在生命中遇到讓我們傷痛、難過的事情時,一樣可以活出屬天的生命,我們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