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進化論的迷思?


王陽明牧師
前馬偕醫院行政副院長




有一回,學生和我討論進化論的觀點,我向他們舉了一個例子:如果說我們有一部「電話機」的全部零件,把它們統統放到紙盒裏面,搖一搖之後丟到地上,這些零件會有一種排列形狀。我們再做一次,會跑出另一種排列形狀,然而不論我們重複做多少次,都不會跑出一部電話機。 

因為要組成一部電話機需要有目的,有各種零件,以不同的方向,加上力的作用鎖上。這些力量依照目的來決定方向,並且是外力加上去的,不是自行繞一繞就能組成的。一部沒有生命的電話機,尚且無法隨機組成,何況是複雜有機體的活物?


科不科學? 

今日關於物種的起源,世上有「創造論」與「進化論」兩種主流思想。談到「神創造世界」(也就是「創造論」),大部分的人都認定那是「神話」,不合乎科學,也不值得討論。其實「科學」是一種了解自然界真相的方法,因此,說「科學」,其實是指「做學問的方法」、「嚴謹的邏輯」、或稱「科學方法」。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理論」是很好,但是還沒有證明的理論,都不能說是「定律」,那還是理論,是假設,是猜測。換言之,相信進化論,是要憑意志相信,不是憑科學的證據。其實,創造論與進化論都不是科學能證明的知識,兩者都一樣需要憑信心相信。 

目前學校教育都教進化論,我個人不反對以科學方法研究進化論,但反對進化論對「物種起源」在教育體系的壟斷。因為進化論只是假設,沒有證明,還不是科學的結論。直至今日進化論仍無法跨越的鴻溝有三個︰ 

(1) 從「無」到「有」。

進化論不談論「最起初」的樣子,只認為自然界是自古固存的,創造論則提出自然界是至上神所創造的。聖經上說,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是神的話創造了世界,神的話語帶著能力。 

(2) 
從「物質」到「生物」。

進化論說生物是三十億年前從塵土偶然產生的衍生物,並且只發生過這麼一次,連科學在統計學上的意義都沾不上邊。就如前面電話機的例子,自然界的萬物不可能是漫無目的隨機組成,必定有位高於自然界的主體(至上神,或稱智慧設計者)來設計與創造。 

(3) 
從「一類」到「萬類」。

世上有這麼多種類的生物,進化論說是跨類而變,才有這麼多種類的生物。然而聖經創世記談到神的創造的時候,短短的第一章就講了十次的「各從其類」,即不能跨類而變。化石的證據也不支持生物由簡單到複雜的演變,因為找不到兩類之間的中間生物。


生而為人 

雖然人類與動物都是生物體的組織,但內在卻不一樣。人類有創意,能夠創造發明,但是人類以外沒有一種動物能夠創造發明,沒有一種動物能夠得到創造發明獎第二名。聖經說,只有人類是依照神的形象受造,是有靈的活人。換句話說,神有創造的能力,神也將創造的能力給了人類。不僅是創造的能力,神的形象還包括高度組織思考的能力。從這裏可以看出,人類的存在、的確比其他物種偉大,這是神創造的時候「有沒有」給予動物創造發明的能力的問題,不是進化論演化過程中「或然率」的問題。 

人類如果是三十億年前「偶然」碰撞組合而成的「氨基酸」所演化而來,並且只能發生一次,連科學在統計學上的意義都沾不上邊,那麼,人真的就是「偶然」的動物。這是名符其實的人生如浮雲,在偶然中出現,在偶然中消失,沒有目的,沒有意義,沒有根。然而,這與人生命的體驗不符。人是追尋目標,追尋意義的活物。生存沒有意義,人就迷失、沮喪、痛苦、甚至自殺。這是因為人是依照神的形象受造,必須尋覓生命的歸宿,回歸生命的根源。

教育壟斷知識 

當今無神論者與人本主義者,將進化論以科學的名義在學校教科書大加鼓吹,把假設當作事實。並說創造論是宗教的領域,而學校是科學的領域,不能把創造論列入學校教科書。照這麼說,從科學的立場,進化論只是假設,不是科學定律,也不能列入。從宗教的立場,無神論以及人本主義都是信仰體系,其所主張的進化論需要憑信心相信,也是一種信仰的內容,同樣也不能列入。 

創造論與進化論分別屬於不同的信仰體系,都有邏輯的推理,但都不能得到科學方法的證明,都需要憑信心相信。兩者都是主觀的信仰。那麼,關於物種的起源,讓莘莘學子了解人類有此兩種思想,有何不符科學方法之處?為什麼學校教科書只准教進化論?如果科學是要追求真相,難道不應該將可能性都列出來嗎?為何不能將人類對物種起源的兩種思想讓學生知道,讓學生有整體的鳥瞰?不相信神的人要扮演「神」的角色,將物種起源這麼重要的議題,把還是假設的進化論說成像是已經獲得科學證明的唯一知識,這合乎科學嗎?從事教育不能以一句「還有待證明」帶過,之後卻仍只教進化論。合乎科學的作法是把創造論並列,才能清楚表達進化論還是假設。 
 

人本主義者說,由於創造論屬於宗教信仰的領域,因此會妨礙科學的研究與發展。這不正確。創造論不僅沒有妨礙科學的研究與發展,反而是促進科學的研究與發展。從創造論的角度,神將自然界交給人類管理(創世記1: 26),人類若要好好地管理,就需要培養專業,需要深入了解自然界,需要進行科學研究。神也給人類有了解自然界的理性結構,來從事科學研究。再說,有接受創造論的科學家,也有不接受創造論的科學家,可見科學與信仰沒有衝突。西方相信神的國家科學發達,也是有目共睹的。信仰沒有阻礙科學。科學是研究有限層次的事項,基督信仰是要為無限層次的生命解困,再迴向造福有限層次的生活。

讓創造論走進教室 

從《奇妙的創造》這五部系列影片中,我們看見萬物存在的背後都指向一位細心的「智慧設計者」,不但解釋了「有限層次(自然界)」的奧秘,也回應了「無限層次(靈界)」生命的意義。這系列影片能使用的範圍非常廣,從中小學自然課、生物課、輔導課,到大專院校的理工科、醫學系課程,以及倫理課、通識教育、生命教育,都是很好的媒材,能激發學子對大自然的讚嘆與熱愛,並學習尊重生命、關懷環境。讓人明白創造論不僅沒有妨礙科學的研究與發展,反而是促進科學的研究與發展。 




今日的科學家有持進化論者,有持創造論者。兩者的區別僅僅在於在神面前是自大或謙卑的心態,是一念之差。自大的太空人目中無人,到達太空時說:「哼,神在那裏?!」,謙卑的太空人尊神為大,到達太空時說:「人真是渺小,神的創造真偉大!」一念之差決定生命的終點。







 讚美之泉: 全能的創造主







文章轉載自海外華人福音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